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证监会将抓好四个重点
推动北交所高质量发展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探索多元化的发行上市机制,研究债券产品体系

□适时推出北证50指数,探索混合交易安排

□加强与地方政府、产业基金、商业银行等方面协同,推动各类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在北交所落地

□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优化基础层挂牌条件,完善创新层分层指标

◎记者 梁银妍

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9月4日在2022年服贸会“资本市场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论坛”上表示,经过近一年建设,北交所已经取得良好开局。下一步,证监会将抓好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拓展北交所市场功能、树立从严监管导向、做好投资者保护等四个重点,推动北交所高质量发展。

就此,王建军提出了探索多元化的发行上市机制,适时推出北证50指数,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优化基础层挂牌条件,完善创新层分层指标,严把入口关,坚持并联审核等一系列具体举措。

北交所累计实现直接融资235亿元

王建军表示,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自设立之日起已实施了注册制,发行上市审核坚持质效并重。

北交所目前已有上市公司110家,初步形成一定规模。开市以来,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制度机制运转顺畅,累计实现直接融资235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2.1亿元,基本满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他还提到,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稳中向好,收入平均增长21%,净利润增长15%,研发投入增长43%。市场各方积极参与,合格投资者的数量超过510万,日均成交较改革之前增长了1.2倍。超过500只的公募基金参与了北交所的投资,持有北交所股票市值达到55亿元。

“3家公司实现了转板,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迈出坚实一步,与此同时北交所融资作用显现,带动新三板整体活力和吸引力显著增强。”王建军说,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较去年同期增长1倍,主动摘牌公司减少了近八成,创新层公司数量达到历史新高。

北交所发展要遵循“三个坚持”

王建军表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北交所在建设过程中坚持错位发展,遵循交易所发展基本规律,不断提升服务中小企业和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他提出,北交所发展应实现“三个坚持”,即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首先,要坚持改革创新。王建军提到,北交所在服务对象,市场结构、制度安排等各方面与沪深交易所有明显差距,不能简单复制沪深交易所的发展路径,而是要不断深化改革、探索创新,以改促进、以改促稳,逐步健全切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制度机制,全面提升市场功能,构建良性循环市场生态,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其次,要坚持稳中求进。他认为,发展北交所要立足事实,把握稳和进的关系,坚持稳定的基础,有序的纪律,严守底线纪律,既要坚定创新发展,避免裹足不前,也要坚守科学发展,牢牢守住风险底线。支持北交所在注重质量的同时,适度加快发展。下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