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9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债券通“南向通”满周年
高水平开放效应持续显现

2022-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范子萌 张琼斯

◎记者 范子萌 张琼斯

2021年9月24日,债券通“南向通”正式上线,为内地投资者开辟了“出海”新通道。“南向通”的开通,也意味着内地和香港债券市场实现资金南北往来、互联互通的完整闭环构建完成。

过去一年来,这扇全球资产配置的机遇之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市场参与度愈发热烈。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市场多方了解到,“南向通”托管量出现明显增长、参与“南向通”交易的投资者范围有所扩展,金融业引进来走出去的高水平开放成效日益显现。

市场参与者积极布局

“南向通”活跃度快速跃升

作为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格局的重要一环,“南向通”落地一年以来,境内金融机构更全面深入地参与境外市场。

市场参与者积极布局债券通“南向通”业务。记者从中信银行获悉,“南向通”上线后,该行把握交易、托管优势,自主研发建设金融资产托管系统,成功应用在“南向通”业务中,探索了商业银行债券托管服务新模式。

“‘南向通’上线一年以来,交易量不断增长,投资者日趋活跃。”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资本市场及证券服务部联席总监张劲秋对记者表示,作为“南向通”首批境内机构投资者之一,汇丰中国过去一年积极参与“南向通”投资,并依托境外平台优势,协助境内客户实现债券投资进一步均衡和多元化。

作为首批“南向通”做市商,交通银行香港分行为境内客户提供做市商服务,债券交易量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南向通”交易金额超百亿元,交易品种主要包括人民币国债、央票、政策性银行债、商业银行存单等。

一线市场数据可以反映交易热度。据上海清算所披露的信息,截至今年7月末,上海清算所通过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模式托管“南向通”债券339只,余额2241.1亿元,环比增长155%。近几个月,“南向通”活跃度快速跃升。中金公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以上清所托管情况来看,从今年3月开始,“南向通”活跃度大幅提高,托管量余额开始大幅增加。

彭博亚太区总裁李冰表示,近半年来,“南向通”托管量出现明显增长、参与“南向通”交易的投资者范围有所扩展,其原因包括近期离岸市场的相对高收益率、可投资债券发行增加等。下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