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斯诺威逾五成股权将再次拍卖 盛新锂能入局抢夺

2022-1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斯诺威54.2857%股权将于11月25日10点至26日10点进行拍卖,鉴于上次遭遇悔拍的情况,本次股权拍卖设置了更为严苛的条件。11月20日晚,盛新锂能宣布出手:一方面有意参与竞拍斯诺威相关股权;另一方面打算参与斯诺威的破产重整。协鑫能科此前公告,拟参与斯诺威破产重整案重整相关事项。今年5月,在鏖战5天5夜后,斯诺威54.2857%股权最终以20亿元成交,其起拍价仅335.29万元,不过此后遭遇悔拍

◎记者 夏子航 李少鹏

碳酸锂价格逼近60万元/吨,锂矿争夺战更为火热。

11月20日晚间,锂矿巨头盛新锂能宣布出手:一方面有意参与竞拍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斯诺威”)相关股权;另一方面打算参与斯诺威的破产重整。

今年5月,斯诺威掀起一场“旷世拍卖”风暴,但此后遭遇悔拍。在那场拍卖中,在鏖战5天5夜后,斯诺威54.2857%股权最终以20亿元成交,相较335.29万元的起拍价翻了597倍。该场拍卖历经3448次出价,吸引了近百万人关注。

有趣的是,一周前,协鑫系旗下A股上市公司协鑫能科也公告称,拟参与斯诺威破产重整案重整相关事项。

盛新锂能加入争夺战

资料显示,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兴能”)持有斯诺威54.2857%股权,斯诺威拥有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目前,成都兴能处于破产清算状态,其持有的斯诺威54.2857%股权将于11月25日10点至26日10点(延时除外)在淘宝网阿里资产破产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

根据《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重整投资人公开招募及遴选的公告》,调整后斯诺威的股东及其持股比例为:成都兴能、成都川商兴能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和周大为分别持有其54.28%、42.86%和2.86%的股权。

此外,斯诺威管理人于11月9日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了《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重整投资人招募及遴选公告》,面向全国公开招募及遴选重整投资人。

盛新锂能表示,公司可能根据参与斯诺威股权竞拍情况,选择以直接或间接等方式参与斯诺威的破产重整。

盛新锂能称,公司作为领先的锂盐生产企业,产能规模不断扩大,对锂矿资源的需求亦逐渐增大。如果本次投资事项得以顺利进行,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资源储备,为锂盐产能的扩张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有利于提升公司在锂电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力。

协鑫能科早已瞄准

11月13日晚,协鑫能科公告称,为完善公司移动能源产业布局,保障电池包有效供给,储备上游锂资源,公司拟参与斯诺威破产重整案重整相关事项。

在协鑫能科看来,如本次能被遴选为斯诺威重整投资人,并获得斯诺威控股权,将有助于公司整合产业链资源,向移动能源上游原材料锂矿及电池材料行业进行业务延伸,有效保证公司移动能源业务电池包的供应稳定性,降低移动能源原材料成本,增强公司移动能源生态核心竞争力,完善公司在移动能源行业的布局。

事实上,正是协鑫系推动了斯诺威的重整。

10月11日,雅江县人民法院根据债权人协鑫能科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四川锂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协鑫能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及四川珩鑫新能源技术中心(有限合伙)的申请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自10月11日起对斯诺威进行重整。

天眼查显示,协鑫能科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四川协鑫能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为协鑫能科子公司,四川锂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珩鑫新能源技术中心(有限合伙)同为协鑫系关联企业。

在协鑫系的推动下,斯诺威步入重整程序,这才有了斯诺威管理人面向全国公开招募并遴选重整投资人的动作。记者此前了解到,盛新锂能与协鑫系均是今年5月斯诺威股权拍卖的有力竞争者。拍卖活动之外,协鑫系甚至完成了对斯诺威部分债权以及股权的收购。

新一轮拍卖 竞争或更激烈

今年5月,斯诺威曾掀起一场旷世拍卖,后又遭遇悔拍。

成都兴能管理人于今年5月16日10点开始在京东拍卖破产强清平台公开拍卖斯诺威54.2857%股权。5月21日7点48分,在鏖战5天5夜后,斯诺威54.2857%股权最终以20亿元成交,较335.29万元的起拍价翻了597倍。这场拍卖历经3448次出价,吸引了近百万人关注。根据拍卖成交确认书信息,买受人是一位名叫谭威的自然人。然而,该次拍卖最终被悔拍。

本次斯诺威股权拍卖设置了更为严苛的条件。拍卖公告显示,斯诺威54.2857%股权将于11月25日10点至26日10点(延时除外)进行拍卖,本轮拍卖为第一轮拍卖,起拍价为2亿元,保证金4000万元,加价幅度为100万元或100万元整数倍,封顶价为4亿元。当竞买人出价到本轮拍卖封顶价4亿元时,将触发熔断机制,开启第二轮拍卖。第二轮拍卖起拍时间为第一轮拍卖结束后的48小时内(具体时间以第二轮《拍卖公告》载明的时间为准)。第二轮拍卖起拍价为4亿元,保证金8000万元,加价幅度为200万元或200万元整数倍,封顶价为6亿元。

按照规则,每轮拍卖以此类推。每次熔断后,当轮拍卖结束,竞买人应按照要求增加竞买保证金,按照新一轮次拍卖规则继续参加竞价。如未参加第一轮拍卖的竞买人有意参加第二轮拍卖,可直接根据要求提交竞买资质材料、交纳保证金后参拍。

“今年5月拍卖中,悔拍成本过低。新拍卖的保证金更高,拍卖制度更严苛,相信竞争也会更激烈。”有意参与竞拍的相关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