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1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首批北证50指数基金获批 长期增量资金可期

2022-11-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

北交所有望迎来长期增量资金。11月25日,证监会网站显示, 易方达、广发、富国、汇添富、南方、招商、嘉实、华夏等8家基金公司申报的北证50指数基金均获批发行。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交所指数产品的获批,将为市场引入更多长期增量资金及多样化投资者,有助于北交所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11月21日,北交所首只指数——北证50指数正式发布实时行情。当日易方达、广发、富国、汇添富、南方、招商、嘉实、华夏等多家头部基金公司竞相上报相关指数基金。仅4天时间后,上述8只北证50指数基金火速获批。

据悉,北证50指数由北交所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市场代表性的50只上市公司股票组成,反映市场整体表现。

招商基金李湛表示,从指数间的横向对比来看,科创50、创业板指成分股市值占比居前的三个行业均为电力设备、电子、医药生物,合计市值占比也在七成左右,北证50成分股的行业分布与之相当,展示了较强的科技创新性。与此同时,北证50指数行业构成体现了鲜明的专精特新及先进制造特色,彰显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目标。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刘杰表示,北证50指数是全市场首只表征北交所整体走势的重要宽基指数,北证50指数等相关产品的获批,一方面能为北交所引入更多被动投资长期资金,提高市场流动性,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也能为普通投资者借道指数基金、分享我国创新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的红利提供便利。

南方基金认为,北证50指数基金的推出,既能给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提供重要的北交所配置工具,也会给北交所整体交易活跃度的提升带来很大的帮助。展望未来,相信随着北交所各项制度的日益完善、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提升、各类型投资者规模的不断扩大,北交所投融资吸引力有望进一步增强。同时,投资者借道指数基金投资,将为北交所引来源头活水,对完善其生态体系建设、支持国家创新科技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