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2022-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610 证券简称:爱康科技 公告编号:2022-139

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爱康科技”)于2022年12月2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下发的《关于对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公司部关注函【2022】第 430 号)。公司于2022年12月2日披露了《关于公司新增对外提供担保的公告》,公司拟为实际控制人控制的甬欣(宁波)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甬欣新能源”)、浙江智产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智产新能源”)的借款分别提供2,500万元、500万元额度内的担保,实际控制人的关联方江阴爱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康农业”)为前述担保提供反担保。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对以上事项表示关注。公司就以下事项进行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如下:

1、公告显示,甬欣新能源截至2022年10月31日的净资产为0万元,2022年1-10月实现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0万元,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智产新能源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净资产为199.47万元,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5.94万元,净利润-0.53万元,生产经营情况正常。爱康农业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净资产为267.90万元,净资产无法覆盖前述担保额度。

(1)请你公司补充说明截止目前你公司对甬欣新能源、智产新能源的担保余额及具体情况,并结合甬欣新能源、智产新能源的前述情况、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包括担保、抵押、诉讼与仲裁事项)、债务偿还安排等方面,详细说明其偿债能力,相关借款是否存在偿付风险,请你公司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公司回复:

本次被担保方甬欣新能源、智产新能源分别为苏州爱康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康能源”)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成员单位宁波发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发电”)、浙江浙能智慧能源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产业园”)(以下合称“国有平台”)共同投资成立的电站项目公司,项目建设完成之后,国有平台将收购其100%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之后,爱康科技将不再为其贷款提供担保。

2021年2月5日,浙江省政府发布了《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全过程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为了开拓资源市场,充分发挥各方优势,爱康能源与国有平台签署了相关能源合作协议,约定共同投资成立电站项目公司,实现优势互补、共享信息,共谋发展,共同合作。

甬欣新能源于2021年11月在浙江省宁波市成立,爱康能源持股70%,宁波发电持股30%;智产新能源于2022年4月在浙江省湖州市成立,爱康能源持股70%,浙能产业园持股30%。被担保方主要业务均为分布式电站发电业务,选择在优质的企业屋顶,通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投建光伏项目,由爱康能源作为项目的EPC总承包方,项目运营周期设计为25年。爱康能源自2012年成立以来,聚焦开发、承建大型地面电站、分布式电站光伏储能系统、光伏农业大棚、渔光互补等光伏工程项目,累计建成超过1.5GW的光伏工程均顺利交付客户。爱康能源将优先采购公司高效异质结组件产品进行安装,对比传统PERC组件具有一定的增益,有利于增加公司高效异质结组件产品在国有平台的销售订单,提高公司在组件领域的市场形象及品牌口碑。

截至回函之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尚未对被担保方提供担保,被担保方不存在担保、抵押、诉讼与仲裁等或有事项。公司拟为甬欣新能源的借款提供2,500万元额度内的担保,拟为智产新能源的借款提供500万元额度内的担保。

甬欣新能源向当地发改委申请项目备案指标并成功取得4份备案,甬欣新能源的备案总投资为5,215.21万元,涉及总规模为11.5MW,其中宁波市更新电器实业有限公司1.5MW屋顶分布式项目已于2022年7月28日建设完工(项目总投654.7万,预测25年年平均发电量为140.56万Kwh,25年年平均电费收益72.72万元,内部收益率税后8.87%,);在建项目宁波东力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6MW屋顶分布式项目(项目总投2,686.40万,预测25年年平均发电量为541.85万Kwh,25年年平均电费收益266.26万元,内部收益率税后7.08%,)、宁波保美新型材料有限公司4MW屋顶分布式项目(项目总投1,874.11万,预测25年年平均发电量为331.73万Kwh,25年年平均电费收益148.1万元,内部收益率税后8.45%)。目前甬欣新能源拟通过自有资金及不超过2,500万项目融资实现项目建设,拟申请金融机构贷款期限为8年,按照上述测算,年项目收益及资产总额均能覆盖融资本息。同时,根据股东相关合作协议内容,股东方宁波发电拟在项目建成后取得甬欣新能源100%股权,股转完成后爱康科技将不再为甬欣新能源的该笔贷款提供担保。

智产新能源向当地发改委申请项目备案指标并成功取得4份备案,智产新能源的备案总投资为1,537.39万元,涉及总规模3.88MW,其中匠心液压599.85KW及申兴刀具613.8KW分布式电站,项目分别于于2022年6月2日及2022年5月23日建设完工(项目总投488.39万,预测25年年平均发电量为120.45万Kwh,25年年平均电费收益65.96万元,内部收益率税后8.23%,);拟建项目浙江天能新材料有限公司0.67MW屋顶分布式项目,浙江天能新能源(湖州)有限公司2MW屋顶分布式项目(项目总投1,049万,预测25年年平均发电量为万264.98万Kwh,25年年平均电费收益145.11万元,内部收益率税后8.23%)。目前智产新能源拟通过自有资金及不超过500万项目融资实现项目建设,拟申请金融机构贷款期限为8年,按照上述测算,年项目收益及资产总额均能覆盖融资本息。同时,根据股东相关合作协议内容,股东方浙能产业园拟在项目建成后取得智产新能源100%股权,股转完成后爱康科技将不再为智产新能源的该笔贷款提供担保。

综上所述,被担保方甬欣新能源、智产新能源是与国有平台共同出资成立的电站项目公司,国有平台将在项目建成后收购其100%的股权,股转之后爱康科技将不再提供担保;被担保方目前已取得的电站备案项目的投资金额、未来电费收益完全能覆盖本次拟担保的融资金额;爱康能源作为电站项目的EPC总承包方,能保证电站项目的顺利交付;爱康能源将优先采购公司高效异质结组件产品进行安装,提高公司在组件领域的市场形象及品牌口碑。因此,被担保方具备一定的偿债能力,相应偿债风险可控。

(2)请你公司结合爱康农业的经营状况、对外提供担保情况等方面,详细说明爱康农业履行担保责任的能力。

公司回复:

基于被担保方是国有平台的参股公司,未来电费收益完全能覆盖本次拟担保的融资金额,具备较强的偿债能力,且国有平台将在项目建成后收购全部股权,公司在股转之后不再提供担保,本次新增担保风险较小。爱康农业作为本次新增担保的反担保方,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是本次公司拟新增对外提供担保的增信措施。考虑到爱康农业的净资产无法覆盖本次新增担保额度。公司收到江苏能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能链”)的《关于为爱康科技对甬欣新能源、智产新能源新增担保额度追加反担保的告知函》,江苏能链同意为本次新增担保提供反担保,为甬欣新能源追加反担保金额为2,500万元,反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为智产新能源追加反担保金额为500万元,反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江苏能链是慧榖國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控制的企业,与爱康科技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截至2022年9月30日,江苏能链资产总额46,631.18万元,负债总额34,553.89万元,净资产12,077.29万元。江苏能链的净资产可覆盖本次担保金额。

2、请你公司补充披露你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的担保总余额、占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你公司是否存在逾期债务及对应的担保余额。

公司回复:

截至回函之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的担保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回函之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的担保合同金额上限为33.5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92.20%;担保合同项下的融资余额为23.9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65.86%。其中,赣州发展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的借款由大股东赣州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担保,公司作为其小股东,按出资比例为上述担保提供反担保,反担保金额为7.89亿元,公司作为小股东履行了自身的职责,且赣州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国有企业,风险可控。公司为出售给浙能集团的电站项目公司提供担保的融资余额为4.96亿元,是原来为控股子公司担保的延续。除此之外,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的担保合同项下的融资余额为11.1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30.57%,且已提供反担保措施,对外担保处于安全、可控的状态下。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的担保不存在逾期债务。

3、你公司认为应予以说明的其他事项。

公司回复:

公司没有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

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