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2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动起来、跑起来、忙起来——快递物流业、酒店业和旅游业一线调研

2022-12-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杭州传化公路港内车来车往,物资高效运转
  12月初,消费者在三亚海旅免税城挑选离岛免税化妆品
  12月14日,三亚凤凰机场旅客们正在赶飞机
  中通北京中关村网点正在加紧分拣和派送
  本版图片均由接受采访公司提供

自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来,各地不断优化防疫政策,各行各业都在加速赶工复工,交通更便利了,人流也多起来了。春江水暖鸭先知,酒店行业率先感知到了这股暖意的到来,因为许多商务、度假的人们再次背上行囊出发了,直接带动酒店业客流量的稳步回升和旅游业的逐步回暖。

路通了,活多了,则成为快递物流业的一致感受。12月以来,邮政快递业加快复苏,迎来新一轮业务高峰,“跑起来、忙起来”成为快递物流人近期生活的真实写照。

快递物流

多措并举缓解末端投递压力

◎记者 温婷

自12月7日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发布以来,中通快递上海单日派件量增长超过50%,极兔广东地区网点运营已恢复至95%以上,每日进出杭州传化公路港的货车达到7000多辆的峰值。

路通了,活多了,成为快递物流人的一致感受。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1日至12日,全网揽收量约43.03亿件,同比上升5.6%。快递公司“双12”的单量已经和“双11”相当。

面对“同比全面超越,环比强劲恢复”的局面,快递物流公司高层已经奔赴一线调研,在把握行业复苏机遇的同时,进一步保障一线员工安全,加强物资和人力调配,用“灵活用工”等方式缓解末端配送压力,以保障业务高峰平稳度过。

一线“活”了

快递业持续复苏

“进入12月,我们的业务逐步放量,之前积压的订单已经全部发走,发货情况明显好于之前。”中通快递义乌新科网点负责人何航滨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

12月以来,邮政快递业加快复苏,迎来新一轮业务高峰。“中通快递目前各地分拨中心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转。”中通快递公关负责人程绩告诉记者,正逢“双12”,公司的快递业务单量已经明显超过去年。从12月7日开始,中通上海单日派件量增长超过50%。

极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极兔速递广州两大转运中心均已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处于正常运营状态。12月初,广州网点运营已恢复至90%以上,整个广东地区网点运营已恢复至95%以上。“当前首要工作是全力处理此前的积压件,同时有序推进恢复寄递服务。”该人士表示。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1日至12日,全网揽收量约为43.03亿件,同比上升5.6%。12月12日当天,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邮(快)件4.53亿件,与2021年“双12”基本持平。特别是12月7日以后,单日揽收量保持在3.6亿件以上。

快递“产粮区”义乌的表现更为突出。据义乌邮政管理局统计,12月1日至11日,义乌快递业务量达到4.12亿件,同比增幅为33.47%。

“12月11日当天,我们网点的单量达到80多万单,较11月底的30万单增加了近2倍。”何航滨告诉记者,目前部分地区货物吞吐量有限,导致部分线路和网点有所积压,会在时效上有所反馈,但快递复苏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他所负责的义乌新科网点正在通过增加临时工和租用社会车辆等方式,来满足日益增加的发件需求。

道路“通”了

货车司机跑起来

快递转运及分拨中心恢复正常运转的同时,快运企业和货车司机日渐忙碌。最近一周,安能物流的高层管理团队正在河北、天津、河南等地进行一线调研。“路通了,和之前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杭州传化公路港是长三角地区辐射范围最大的物流中心之一,这两天,每日进出杭州传化公路港货车达到7000多辆的峰值,从杭州发往全国各地。港内货车司机汝庆祥说,他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都“沸腾”了,货车司机们对“活干不完”的未来充满期待。

杭州传化公路港内运营西南专线的速邦物流杭州负责人表示,随着不少商家开始储备年货商品,家电、食品、家装材料类货量增加,现在每天出省车辆三四十台,是之前的2倍。

正如他们所说,物流行业被注入了“强心剂”,跑起来、忙起来,成为他们近期生活的真实写照。

末端承压

各方多措并举保旺季

“行业有序恢复,但后续工作对于从业人员的压力还是蛮大的。”有物流企业高管告诉记者,“现在全行业重点是‘缺兵少人’,加上部分前期积压订单集中发货导致的网络吞吐压力,造成了部分地区存在着用户感知‘快递不快’的问题。”

目前,快递企业正在加快统筹全网资源,保障平稳度过业务高峰。邮政、顺丰、京东物流等开启“夜派”模式,中通、圆通、申通、韵达、极兔、德邦等则通过成立旺季专项小组,以应对即将迎来的旺季快递高峰。

记者从多家快递物流业上市公司了解到,各地快递物流公司和网点对从业人员的管理仍维持谨慎,对人、车、场仍维持必要的防疫管理,包括按流程定期检测、消杀,并且推荐快递小哥采用无接触配送等。

不少快递物流业人士呼吁,希望广大用户对快递员的奔忙多一些理解支持。“我们正在加强物资和人力调配,优先做好药品和生活必需品的投递,请大家多一些耐心和理解。”上述高管向记者表示。

以北京为例,不少企业正在调派京外力量驰援北京,制定并启动了应急方案。此外,美团、饿了么等互联网平台也在积极行动协调运力配置。

12月14日下午,京东从全国调集的首批1000余名快递小哥已陆续抵达北京,定向增援北京市内的快递配送等工作,后续还将有数百名小哥在本周内抵京。美团配送、饿了么正通过招募兼职人员、跨区调度、新增骑手返岗等多种方式保障运力稳定。

截至12月13日,圆通服务北京的华北集运中心、北京集运中心均运转正常,处理能力持续攀升。北京区域服务能力已恢复到85%左右。末端揽派方面,圆通正陆续从外地调配人员,并合理使用第三方代派,确保全北京范围内的快递揽派。

交通

长三角铁路

单日客流

重上百万人次

◎记者 宋薇萍

长三角铁路客流呈现回暖态势。上海证券报记者12月14日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7日当天,长三角铁路客流跃上60万人次台阶;12月11日,长三角铁路客流突破100万人次关口,达到101.7万人次,自10月10日以来单日客发量再破百万人次大关;12月12日,发送旅客118.2万人次,创下10月10日以来单日客发量的新高。

数据还显示,12月7日至13日,长三角铁路共发送旅客646.7万人次,环比前7天(11月30日至12月6日)增加291.5万人次。

为了适应目前铁路客流情况,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加开旅客列车,增加运力。据悉,从12月9日起,长三角铁路加开了直通多个方向的旅客列车,并在周末启用高峰图的基础上,对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采用重联运行。12月9日起,长三角铁路在京沪、沪宁、宁安、杭黄、川渝、中原、两湖等多个方向加开旅客列车,同时对部分客流紧张方向,采用动车组重联方式进一步增加运力。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运用购票大数据,精准分析客流走势,做好客车上线运营准备工作,及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列车开行情况,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除了铁路客流,飞机客流也大幅回升。据飞常准民航看板数据显示,12月以来,国内航班量持续上涨。尤其是12月7日以来,执行起飞的飞机数从4254班次增长到12月12日的7383班次,增幅达73.5%,已恢复至2019年单日同期六成以上水平。

酒店

“人气”回升 有望冬去春来

◎记者 罗茂林

12月初的杭州刚下了一场雪,毗邻亚运会场馆的杭州洲际酒店内,员工们正在加紧筹备活动装饰挂件。

“最近这段时间酒店的客人渐渐多起来了。”一位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为了给到店旅客更加丰富的住宿体验,酒店特意在晚上安排了各类音乐会等活动。

高盛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国2023展望:冬去春来》中提到,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市场的增长动力将从投资转向消费,“在消费领域,旅游和娱乐等行业的复苏空间最大。”

客流量稳步回升

人气回来了,这是最近许多酒店从业者最深切的感受。

“我们最近国内很多门店OCC(出租率)和RevPAR(每间可租出客房平均营收)均实现了上扬。”华住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恢复情况来看,北京、上海等规模比较大城市的门店RevPAR这一周的环比提升都超过10%,一些省会城市,例如南京、南宁的RevPAR提升25%以上。”

中国国内旅游网站数据显示,12月以来机票的预订量明显增长,成都、昆明、上海、海口等旅游热门目的地的预订量上涨明显,与旅游业联动效应最为明显的酒店业将迎来强劲的复苏。

采访中,许多酒店从业者纷纷用“冬去春来”形容最近的心情。

“过去三年得益于集团不断调整经营策略,稳健拓展下沉市场,华住品牌扛住了风险顽强生长,相信未来我们能够承接起大众对于住宿的需求。”华住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三季度,华住新开业酒店430家,全球在营酒店达到8402家,同比上升13%,酒店营业额达152亿元,同比增长24.4%。

“尽管受到相关因素影响,开业新酒店能力受限,但第三季度开业数量(20家)仍多于一季度(5家)和二季度(14家)。”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发展官孙健告诉记者,洲际酒店集团一如既往地看好中国酒店行业。“今年三季度和上季度相比,我们签约客房的数量也在上升,共签约5000余间客房(26家酒店)。”

度假酒店或率先获益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此轮复苏最先受益的或许是度假酒店。

松花湖滑雪度假区负责人韩光正告诉记者,现在是每年滑雪季,游客最多的时候,对于度假区来说,酒店住宿是最重要的营收组成。“度假区主要以外地游客居多,因此我们预计游客将逐渐增多,我们酒店也会慢慢恢复。”

这一预判得到了大数据的印证。飞猪平台日前发布的《飞猪2023年元旦出游风向标》显示,广东、海南等目的地的元旦酒店预订量环比上周翻两番,带有温泉、游船、乐园门票等玩乐体验及景点周边的酒店更受欢迎。

旅行博主桑桑也告诉记者,今年底打算和朋友们一起先去腾冲热海泡火山温泉,再去广东、海口泡养生汤。

“冬季是大家休假的高峰时段,再加上后续的寒假到来,有温泉的度假村非常受欢迎。”飞猪平台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酒店在飞猪上销售的冬季套餐商品里,温泉是必不可少的选项。

“这其实是过去几年酒店行业逐步摸索出的一种发展趋势。”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分析称,“过去三年,酒店行业两极分化的趋势非常明显,以度假酒店为代表的高端酒店业务基础还是很稳固的。”

本土的君亭酒店便是代表,定位于中高端精选酒店,近两年旗下君澜酒店逆势扩张,截至2022年4月,公司签约管理酒店突破200家。

华福证券分析师陈照林认为,度假酒店前期卡位优势景区,通过精细化经营将物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壁垒,是本土度假品牌突围之路。

多元营销助行业复苏

不过,许多酒店经营者也坦言,当前行业复苏的态势依然脆弱。多家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预订酒店的客人很多,但是临时取消的客人也不少”。韩光正告诉记者:“目前对住宿要求最高的家庭型游客数量还不多,大家仍在观望。”

如何尽快吸引更多的游客,成为酒店行业复苏破局的第一道坎。记者注意到,除了各地政府密集的政策扶持外,多元化营销渠道也在助力行业恢复。

“内容供给的日渐丰富与内容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使营销已经从渠道驱动进入消费者驱动的时代。”携程副总裁王韦表示,近年来,携程不断强化全域营销能力,“携程将联合行业伙伴共建文旅行业内的IP资源池,打造旅行场景的新亮点,为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注入新的理念。”

除了与文化结合,以短视频为代表的线上营销渠道也在发挥重要作用。多家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酒店在短视频平台上开启了电商直播。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旅游直播带货的平台之一,飞猪总裁庄卓然表示:“接下来的复苏是一场全旅游行业的大接力。作为连接商家和消费者的桥梁,平台要倾尽全力,跑好这一棒。”

旅游

热门城市游客回归 政策助力行业转暖

◎记者 罗茂林 黎灵希

“现在市区里的超市买单已经需要排队了。”生活在三亚的刘女士这几天真切感受到了街上人流的变化,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在三亚湾海滩上踏浪戏水的游客也比之前多了不少。

三亚旅游业的复苏是如今全国旅游行业的缩影。近期,随着各地不断优化防疫措施,许多旅游城市重现往日的喧嚣。

天风证券团队的一次走访调研显示,广州、成都、三亚、杭州等旅游城市已经快速恢复,旅游业有望迎来复苏反弹。

多地旅游业稳步复苏

在三亚亚龙湾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大堂里,记者看到许多正在办理入住的游客。椰风海韵的三亚,此时正是度假休闲的好时机。

这家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酒店的搜索量和预订量较前段时间有明显起色,虽然仍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是恢复速度较为乐观。“因为出行的不确定性比较大,所以客人预订增多,订单取消也多。”

“目前来看年轻群体出行更为积极,所以相对来说,亚特兰蒂斯等热门酒店的预订量恢复得更快。”上述负责人表示,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元旦等假期,酒店已在陆续推出多项体验活动,并增加了工作人员数量,以满足客流量增加后的服务需求。

几千公里外的冰雪北国,松花湖滑雪度假区里的游人数量也稳步增长。“现在我们度假区的游客数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六成。”度假区负责人韩光正告诉记者,“目前游客还是年轻人居多,预计到明年初,家庭游客可能会陆续增加。”

旅游业开始呈现快速复苏的趋势。数据显示,12月初以来,全国民航执飞量实现翻倍增长,国内航线执飞量从12月1日的3082架次增至12月10日的6115架次,整体呈迅速恢复态势。

携程、同程等旅游平台最新数据显示,12月第二周,2023年出行的相关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900%。尤其是12月8日上午,元旦假期安排公布后的2小时内,携程机票、酒店产品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同时段分别增长6倍与7倍。

据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2月7日以来,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航班量及客流量均快速增长,尤其是上周末出现了8月以来的旅客吞吐量高峰。“12月11日,机场共执行航班299架次、旅客吞吐量32895人,分别较12月7日增长119.85%、120.74%。”

上述负责人表示,为迎接旅游市场复苏,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已优先安排航班停靠廊桥机位,提升地面保障效率。同时,高峰时段,机场会根据航站楼旅客动态情况,适时增开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

政策暖风助力产业发展

产业的复苏离不开各地政府的扶持。据韩光正介绍,近期当地政府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们现在开设抖音快手的电商直播,当地政府会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韩光正说,通过短视频平台的宣传介绍,度假区各类产品的销量明显变好。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助力旅游企业加快复苏。12月11日,黄山市文旅部门出台“十个一”计划,提出通过组织一场评审会、谋划一次调度会、发起一场云端会见、开展一场推介活动、实施一系列美景美食美宿进街(社)区活动等,进一步推动旅游复苏。黄山市最大的文旅企业黄山旅游,积极谋划走进杭州、合肥等地开展旅游推介,让更多的人来黄山赏冬雪、过大年。

近日,浙江省印发的《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浙江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1.1万亿元、占GDP比重13%,旅游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超11%。

江苏省近期出台的《江苏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培育一批数字文旅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有规模能级的数字文旅产业集群,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省级及以上旅游度假区智慧化转型升级覆盖率达到100%。

海南省宣布启动“海南离岛免税跨年狂欢季”,活动将持续到2023年2月5日。全省6家免税经营主体、12家离岛免税店(包括将于2023年1月开业的王府井国际免税港),均将陆续启动促销活动,推出各类优惠商品。

三亚海旅免税城市场部总监陈秋野告诉记者,近一周以来,免税城线下进店的顾客与前两周相比明显增多。“我们判断,从今年末到明年一季度,离岛免税会迎来一波岛外游客的消费潮。我们也在备货端做了一些前瞻性准备,确保不会因缺货影响消费者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