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海越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的公告

2023-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代码:600387 股票简称:海越能源 公告编号:临2023-002

海越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标的名称:铜川海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川海越”)年产1.3万吨锂材料一体化项目(项目分两期实施,按产品口径:一期规模1,000吨,二期规模12,000吨)

●投资金额:计划投资总额约58,000万元人民币

●特别风险提示:本次对外投资的项目,可能面临资金筹措风险、项目工程进度风险、人才与技术储备风险、原材料供应及项目收益不符合预期的风险、市场风险,具体详见“五、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

一、对外投资概述

(一)对外投资的基本情况

海越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越能源”或“公司”)于2021年9月10日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铜川海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0万元。

为加快公司新业务探索与转型发展,公司以铜川海越为实施主体,以自有资金在铜川市耀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了2万吨/年铝电解质综合利用建设项目(又称“1,000吨锂材料一体化项目”),当前项目厂房已基本建成,设备已安装完成,尚在调试、试运行阶段。公司通过与中科院技术团队的合作,已基本掌握锂材料一体化相关的技术路线及生产工艺,目前,铜川海越已申请相关技术专利2项。同时为加快推动项目后续发展,公司正规划建设二期12,000吨锂材料一体化项目。

(二)根据《公司章程》、《公司对外投资管理制度》等规定,公司于2023年1月19日召开了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对外投资的议案》(表决情况:同意7票,弃权0票,反对0票),该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本次投资事项不涉及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不需要经过有关部门批准。

二、项目实施单位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铜川海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注册地址: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孝北堡站东北200米208室

法定代表人:阮珂

注册资本:10,000万人民币

经营范围:一般项目:新能源原动设备制造;电池制造;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新能源原动设备销售;园区管理服务;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新材料技术研发;再生资源回收(除生产性废旧金属);再生资源销售;化工产品销售(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显示器件销售;照明器具销售;消防器材销售;办公用品销售;办公设备销售;涂料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机械设备租赁;计算机及通讯设备租赁;非金属矿及制品销售;蓄电池租赁;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有色金属合金销售;再生资源加工;金属制品销售;非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合成材料销售;固体废物治理;资源循环利用服务技术咨询;金属材料销售;建筑材料销售;电池销售;耐火材料销售;轻质建筑材料销售;建筑用钢筋产品销售;金属基复合材料和陶瓷基复合材料销售;金属矿石销售;建筑砌块销售;建筑用石加工;石灰和石膏销售;水泥制品销售;石棉水泥制品销售(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22年9月末资产总额16,401.36万元,净资产9,661.10万元;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423.40万元,净利润338.90万元(未经审计)。

三、投资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主要内容:年产1.3万吨锂材料一体化项目。

(二)主要投资方的出资及其他义务:本项目投资方为铜川海越,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8亿元人民币,项目资金以自有资金加银行贷款筹集。

(三)项目建设期及目前进展情况:本项目建设期约为25个月,项目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1,000吨锂材料一体化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设备安装,正在进行调试、试生产;二期12,000吨锂材料一体化项目已取得项目备案确认书,目前尚未开工建设。

(四)市场定位及可行性分析:锂材料一体化项目主要产品为碳酸锂,是一种无机化合物,化学式Li2CO3,应用广泛,是生产锂离子电子的原材料,因锂离子电池比能量是镍氢电池、镍镉电池的3倍,铅酸电池的2倍,与传统电池相对比较,锂离子电池在同体积下容量更大,且具备生产、使用与回收过程绿色环保的特色,所以已被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与储能产品领域。近年,受政策利好新能源汽车市场影响,动力锂电池发展势头强劲,并带动碳酸锂需求大增,价格暴涨。锂元素化学性质活泼,在自然界中主要以盐湖卤水、海水、锂云母和锂辉石的形式存在,当前市场提锂方式主要包括锂矿石提锂、盐湖卤水提锂。本项目响应国家政策,充分利用电解铝的工业废渣,实现其综合化利用,本工艺以废铝电解质为原料,经过破碎磨粉后,采用稀酸浸取提锂,滤饼回收冰晶石产品,滤液经除杂、中和、沉锂制备碳酸锂产品。

(五)项目分成:本项目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投资,不存在项目分成。

(六)需要履行的审批手续:铜川海越一期1,000吨锂材料一体化项目已于7月27日取得铜川市耀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下发的《陕西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二期12,000吨锂材料一体化项目于2022年12月22日取得铜川市耀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下发的《陕西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

(七)其他说明:本项目为公司新入领域的投资项目,可能面临人员、技术、管理壁垒,也存在可行性分析不符合预期、市场前景发生变化等风险因素,具体详见“五、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

四、对外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投资锂材料一体化项目,一方面在维持原有传统业务基础上,积极向新能源业务方向转型发展,提升公司在新能源行业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另一方面,本次对外投资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营收规模及盈利能力,对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投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等融资,是在保证现有主营业务正常发展的前提下做出的投资决策,不会对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五、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

(一)资金筹措风险:截至2022年9月30日,海越能源货币资金7.06亿元,总资产47.60亿元,净资产31.24亿;公司账面资金水平虽大于本次投资额,但项目也可能存在因为资金问题影响建设进度,甚至变更终止的风险。

(二)项目工程进度风险: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为传统能源的仓储、批发和零售业务,本次投资建设的锂材料一体化项目为公司新入领域的投资业务。其中,一期1,000吨锂材料一体化项目目前厂房已建成,设备已安装完成,尚在调试、试运行阶段,如试运行成功后还面临正式投产、达产及稳产相关不确定性。项目二期12,000吨锂材料一体化项目目前尚未实际开工建设,二期项目后续存在审批进度不及预期导致项目的建设存在顺延、变更、中止等风险。

(三)人才与技术储备风险:本次投资建设的锂材料一体化项目为公司新入领域的投资业务,项目所需的人才和技术尚在继续引进与积累之中,项目存在因人才和技术问题影响建设进度的相关风险。

(四)原材料供应及项目收益不符合预期的风险:本次项目生产主要使用废铝电解质等原材料,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及供需变化将会对项目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及产品成本产生一定影响,进而影响项目经营效益。

另外,本项目预测是基于当前对相关产品价格、生产运营相关成本及费用、投资总额与融资成本等多项基础指标,鉴于全球新能源市场价格波动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本项目投资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五)市场风险:随着锂材料(碳酸锂)产能的快速扩张,若下游需求增长不及预期,由此可能增加本项目运营难度,项目可能存在回收期延长、投资效益不达预期的风险。

公司指定信息披露报刊及网站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有关公司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六、备查文件

海越能源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海越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三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