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2023-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代码:600438 股票简称:通威股份 公告编号:2023-005

债券代码:110085 债券简称:通22转债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1、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2-272亿元,同比增长207%-231%。

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280亿元,同比增长206%-230%。

一、本期业绩预告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1、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2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70-190亿元,同比增长207%-231%。

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75-195亿元,同比增长206%-230%。

二、上年同期业绩情况

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07,920,822.18元

2、基本每股收益:1.8234元∕股

三、业绩变动的原因

受益于光伏行业持续快速发展,2022年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产品需求旺盛。公司高纯晶硅产线持续满负荷运行,各项生产指标进一步优化,新项目快速投产达产,量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太阳能电池产能规模持续扩大,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盈利同比明显提升。同时,公司农牧业务稳健发展,销量实现新的突破。

四、风险提示

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

五、其他说明事项

以上预告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2022年年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三年一月二十日

证券代码:600438 证券简称:通威股份 公告编号:2023-006

债券代码:110085 债券简称:通22转债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事项涉及计提安全生产费以及选择运用套期会计。其中计提安全生产费主要依据财政部、应急部2022年12月13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资〔2022〕136号)(以下简称“安全生产费用管理办法”)要求,自2022年12月起执行。选择运用套期会计主要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一一套期会计》(以下简称“套期会计”)要求,自2023年执行。

●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事项对公司利润、总资产和净资产无重大影响。

● 本次会计政策变采更用未来适用法,无需对公司已披露的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对以往各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影响。

一、与安全生产费用相关的会计政策变更

(一)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日期

财政部、应急部于2022年12月13日联合发布安全生产费用管理办法。该办法扩大了适用范围,修订了部分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标准。公司将按照最新的要求提取与使用安全生产费用,自2022年12月起实施。

(二)变更前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三)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依据安全生产费用管理办法要求,本次会计政策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无需对公司已披露的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对以往各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影响。

二、与衍生金融工具相关的会计政策变更

(一)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日期

近年来,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同时配套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为适应业务发展需要,防范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造成不良影响,更好体现公司风险管理成果,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增强财务稳健性,公司选择应用套期会计核算套期保值业务。

基于公司不断优化套期保值业务流程,并指定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满足应用套期会计要求,公司于2023年起对满足条件的套期保值业务开始按照套期会计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及报告列报。

(二)变更前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一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一一金融资产转移》要求,将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利得或损失计入当期损益。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后,公司将按照套期会计要求,优化套期保值业务流程,指定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将套期工具产生的利得或损失中属于套期有效的部分作为现金流量套期储备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属于套期无效的部分计入当期损益。现金流量套期储备的金额以下列两项的绝对额中较低者确定:套期工具自套期开始的累计利得或损失;被套期项目自套期开始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累计变动额。

被套期项目为预期交易,且该预期交易使企业随后确认一项非金融资产或非金融负债的,或者非金融资产或非金融负债的预期交易形成一项适用于公允价值套期会计的确定承诺时,企业应当将原在其他综合收益中确认的现金流量套期储备金额转出,计入该资产或负债的初始确认金额。

(三)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依据套期会计要求,施行日之前套期会计处理与套期会计准则要求不一致的,企业不作追溯调整,因此本次会计政策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无需对公司已披露的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对以往各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影响。

三、独立董事、监事会的结论性意见

(一)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充分考虑财政部等相关管理部门的要求与规定,并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而实施。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变更程序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及《公司章程》要求,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的情形。全体独立董事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事项。

(二)监事会意见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应急部新颁布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进行的。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程序合法合规,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特此公告。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三年一月二十日

股票代码:600438 股票简称:通威股份 公告编号:2023-009

债券代码:110085 债券简称:通22转债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于2023年1月19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邓三女士主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其它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规定,所作决议合法有效。与会监事经过认真审议,会议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应急部新颁布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进行的。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程序合法合规,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关于2022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固定资产报废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固定资产报废事项是基于谨慎性原则,决策程序合法、依据充分,计提及报废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资产状况。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2022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固定资产报废。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〇二三年一月二十日

股票代码:600438 股票简称:通威股份 公告编号:2023-007

债券代码:110085 债券简称:通22转债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固定资产报废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有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基于审慎性原则,为了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2022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3年1月19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2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固定资产报废的议案》,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各项资产负债表日存在减值迹象的固定资产、商誉、应收账款和存货等计提减值准备24.31亿元,对无利用价值的固定资产进行了报废,发生固定资产报废损失11.87亿元。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计提减值准备事项的具体说明

(一)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和合同资产)

本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进行减值处理并确认损失准备。2022年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0.98亿元、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0.08亿元、计提合同资产减值准备0.11亿元。

(二)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期末在对存货进行全面盘点的基础上,对因遭毁损、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等的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22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6.97亿元。

2022年12月以来,光伏产业链价格发生大幅波动,公司太阳能电池片、组件产品及作为电池片生产原材料的硅片市场价格有所下降,存货出现跌价迹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时,(1)对于有订单的库存商品,按照订单约定售价作为可变现净值计算基础;(2)对于无订单的库存商品,按照市场价格作为可变现净值计算基础;(3)对于原材料,按照产品的市场价格减去加工成本作为可变现净值计算基础。至2022年度报告正式报出前,若产品市场售价继续发生大幅波动,公司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可能存在变化。

(三)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公司固定资产按照账面价值计量,对于资产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按差额计提减值准备。经评估,公司小尺寸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等的可回收金额低于账面价值,合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4.87亿元。

光伏行业发展日新月异,技术、产品、市场需求快速迭代。2022年以来,小尺寸太阳能电池片市场份额日益缩小,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大尺寸太阳能电池片已成为市场主流需求,小尺寸太阳能电池片的预期未来盈利能力、生存空间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在2022年中、年末均对小尺寸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进行资产评估,对预计未来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部分,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四)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按照账面价值计量,对于资产可回收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按差额计提减值准备。公司联营企业海茂种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业绩不及预期。经评估,对其长期股权投资存在减值,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0.25亿元。

(五)商誉减值准备

在财务报表中单独列示的商誉,在进行减值测试时,将商誉的账面价值分摊至预期从企业合并的协同效应中受益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测试结果表明包含分摊的商誉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因固定资产存在减值,相关资产组对应的商誉合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05亿元。

二、固定资产报废情况的具体说明

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公司淘汰部分因老旧、故障率高、毁损而无法正常使用的生产设备,2022年度发生固定资产报废损失11.87亿元,主要为小尺寸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等。2022年,公司为适应市场需求对部分小尺寸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对改造过程中拆除且无法继续使用的设备进行报废处理。

三、上述固定资产报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本次固定资产报废、计提资产减值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政策规定,符合公司资产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状况,可以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具有合理性,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经公司初步测算,本次固定资产报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预计减少公司2022年合并报表利润(税前)36.18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最终会计处理及对公司2022年度利润的影响以年度审计结果为准。除上述报告情况外,公司不存在其他重大的资产减值及报废情况。

四、董事会关于公司计提减值准备及固定资产报废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固定资产报废相关事项是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有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基于审慎性原则,为了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2022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所做出,能够准确地反映公司经营成果,更合理地体现公司资产状况。董事会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固定资产报废。

五、独立董事的独立意见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基于谨慎性原则,对部分固定资产进行报废处置符合公司资产使用的实际情况,上述事项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依据充分,客观地反映了公司的资产状况,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计提减值准备及资产报废处置的决策程序合法合规;未发现其中存在损害公司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全体独立董事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固定资产报废相关事项。

六、监事会意见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固定资产报废事项是基于谨慎性原则,决策程序合法、依据充分,计提及报废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资产状况。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2022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固定资产报废。

特此公告。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三年一月二十日

股票代码:600438 股票简称:通威股份 公告编号:2023-008

债券代码:110085 债券简称:通22转债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现将会议的相关情况及会议决议公告如下:

一、本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于2023年1月17日以邮件方式传达给公司全体董事。

二、本次会议以通讯方式于2023年1月19日召开。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其它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规定。

三、公司9名董事参与审议了会议的相关议案。

四、本次会议共2项议案,获得全票通过。

五、本次会议形成决议如下:

(一)审议《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详见公司于2023年1月2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上披露的《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关于2022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固定资产报废的议案》

详见公司于2023年1月2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上披露的《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2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固定资产报废的公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三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