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2023-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313 证券简称:农发种业 公告编号:临2023-007

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1、公司2022年度实现盈利,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500万元到25,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18,868.90万元到21,368.90万元,同比增加519.65%到588.50%。

2、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5,000万元到7,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3,807.55万元到6,307.55万元,同比增加319.30%到528.96%。

一、本期业绩预告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1、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500万元到25,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18,868.90万元到21,368.90万元,同比增加519.65%到588.50%。

2、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5,000万元到7,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3,807.55万元到6,307.55万元,同比增加319.30%到528.96%。

(三)本次业绩预告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二、上年同期业绩情况和财务状况

(一)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31.1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92.45万元。

(二)每股收益:0.0336元。

三、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

(一)主营业务影响

1、2022年公司加大品牌宣传和推广服务力度,持续拓展新渠道和新市场,延伸产业链,多措并举促进种子销售,全年种子业务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增长。

2、2022年受国际酰胺类农药需求增加及国内农药价格上升影响,公司通过完善产品链、优化生产工艺实现降本增效,获得工业企业环保绩效评级A级资质保障满负荷稳定生产,全年农药业务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3、在“以种子的标准生产酒粮”理念下,2022年酒粮业务销量持续增加,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较大。

(二)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

2022年公司未经审计的非经营性收益约17,500万元,主要为业绩补偿款收益、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理财产品收益以及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2022年度公司非经营性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系收回业绩补偿款所致。

四、风险提示

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

五、其他说明事项

以上预告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22年年报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月19日

证券代码:600313 证券简称:农发种业 公告编号:临2023-008

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所属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2022年11-12月期间,公司所属子公司----湖北省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种子”)、中垦锦绣华农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绣华农”)、山西潞玉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潞玉”)、山东中农天泰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中农天泰”)、江苏金土地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金土地”)、中农发河南农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农化”)获得了相关政府补助款项共计2,148.78万元,现分项说明如下:

一、获取补助的基本情况

1、湖北种子及其所属公司

(1)2022年11月,武汉市洪山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发布《关于洪山区2022年工业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项目的公示》;根据该《公示》,湖北种子所属湖北鄂科华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科华泰”)于2022年11月收到“流动资金贷款贴息”9.14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2)2022年7月,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省科技厅关于2022年湖北省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拟立项项目的公示》;根据该《公示》,湖北种子于2022年12月收到“中国-莫桑比克陆稻芝麻联合研发与示范推广”专项资金50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3)2022年7月,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基础研究平台绩效考核结果及实验动物研究领域评审结果的公示》;根据该《公示》,湖北种子于2022年12月收到“湖北省农作物种质自然科技资源库”考核奖励资金50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4)2022年12月,湖北种子收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局拨付的“省级龙头企业贷款贴息资金”124.34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5)2022年11月,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局发布《东湖高新区2022年度农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农业支持项目验收评审结果公示》;根据该《公示》,湖北种子及其所属武汉庆发禾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发禾盛”)于2022年12月收到“农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农业支持项目”奖补资金合计120万元,均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6)2022年12月,湖北种子收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财政和国资监管局拨付的“科技保险”补贴资金10.9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7)2022年12月,湖北种子及其所属庆发禾盛收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财政和国资监管局拨付的“促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合计13.65万元,均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8)2022年11月,武汉市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洪山区2022年农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支持项目奖补资金的公示》;根据该《公示》,湖北种子所属鄂科华泰于2022年12月收到“农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农业支持项目”奖补资金25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9)2022年12月,湖北种子所属庆发禾盛收到武汉市商务局拨付的“中央外经贸项目”补贴资金3.1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2、锦绣华农

(1)2022年11月,锦绣华农收到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拨付的“仙桃市彭场镇特色生物育种及种养科普研学基地”项目经费 2万元,已记入“递延收益”科目核算。

(2)2022年9月,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与武汉市农业科学院签署《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任务书》,锦绣华农作为“中华沙塘鳢苗种繁育培育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的参与单位;根据该《任务书》,锦绣华农于2022年11月收到上述项目经费15万元,已记入“递延收益”科目核算。

(3)2022年9月,锦绣华农向武汉市洪山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申报“2021年度洪山区支持企业创建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平台奖励申请”,锦绣华农于2022年12月收到该项资金10万元,已记入“递延收益”科目核算。

(4)2022年4月,武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锦绣华农签署《水稻新品种华香优228轻简栽培与病虫防治展示示范协议》,武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委托锦绣华农开展优质高产新品种华香优228的轻简栽培与病虫防治展示示范任务;根据该《协议》,锦绣华农于2022年12月收到上述任务经费2.25万元,已记入“递延收益”科目核算。

(5)2022年11月,武汉市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洪山区2022年农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支持项目奖补资金的公示》;根据该《公示》,锦绣华农于2022年12月收到“农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农业支持项目”奖补资金35万元,已记入“递延收益”科目核算。

(6)2022年12月,锦绣华农收到仙桃市农业农村局拨付的“优质油菜生产发展资金”18万元,已记入“递延收益”科目核算。

(7)2021年8月,武汉市黄陂区农业农村局发布《黄陂区2022年市级农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立项评审结果公示》,锦绣华农确定为黄陂区2022年市级农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的其中一家实施单位。根据上述项目验收结果,锦绣华农于2022年12月收到该项目补助资金25万元,已记入“递延收益”科目核算。

(8)2022年12月,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下发《关于2022年度省“科技创新团队”拟立项项目清单公示的通知》,锦绣华农承担“抗病虫多基因聚合绿色超级稻的培育及应用科技创新团队”项目;根据该《通知》,锦绣华农于2022年12月收到上述项目经费30万元,已记入“递延收益”科目核算。

3、山西潞玉

(1)长治市上党区农业农村局于2021年下达《关于2021年度基层农技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山西潞玉种业农业“六新”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实施方案的批复》(长上农发[2021]81号);根据该《批复》,山西潞玉于2022年11月收到“山西省农业‘六新’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创建项目”财政资金60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2)2022年9月,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印发2022年部分省级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晋农计财发[2022]32号);根据该《通知》,山西潞玉于2022年11月收到“2022年支持龙头企业发展项目”贷款贴息资金10.45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3)2022年4月,长治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下发《关于印发2022年承担山西省农作物品种试验及展示示范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农技[2022]8号);根据该《通知》,山西潞玉于2022年11月收到“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补助资金8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4)2020年8月,长治市农业农村局下达《关于对〈2020年山西旱作高粱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长农发[2020]88号);根据该《批复》,山西潞玉于2022年11月和12月收到“上党高粱产业提升项目”补助资金合计502.5万元,均已记入“递延收益”科目核算。

(5)2022年8月,长治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下达2022年省级乡村振兴资金安排计划及任务清单的通知》(长农计财发[2022]31号);根据该《通知》,山西潞玉于2022年11月收到“现代种业发展项目”专项资金10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6)2021年9月,中共长治市上党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长治市上党区农业农村局、长治市上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治市上党区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长治市上党区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持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长上农组办发[2021]8号);根据该《通知》,山西潞玉于2022年11月收到长治市上党区“高素质农民培育”补助资金17万元及“省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助资金22.5万元,均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7)2022年9月,长治市上党区农业农村局下达《关于2022年山西省高粱病虫害绿色防控暨农药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长上农发[2022]43号);根据该《批复》,山西潞玉于2022年12月收到“高粱病虫害绿色防控暨农药减量增效示范项目”补助资金10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8)2021年8月,中共长治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长治市农业农村局、长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治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长治市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持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农组办发[2021]11号);根据该《通知》,山西潞玉于2022年12月收到长治市“高素质农民培育”补助资金16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9)根据《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晋人社厅发[2022]37号)以及《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实施办法》(晋人社厅发[2022]47号),山西潞玉于2022年12月收到“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资金2.55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10)2022年6月,长治市科学技术局、长治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长治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细则〉的通知》(长科发[2022]8号);根据该《通知》,山西潞玉于2022年12月收到“科技创新券”专项资金10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11)根据《山西种业创新良种联合攻关课题任务书》,山西潞玉承担“中南部谷子新品种繁育示范及栽培技术研究”课题;根据该《任务书》,山西潞玉收到上述课题项目经费8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12)2022年9月,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与山西潞玉签署《山西省酿造高粱种业创新良种联合攻关任务协作协议书》,山西潞玉承担“长治市酿造高粱良种示范推广”任务;根据该《任务书》,山西潞玉于2022年11月收到上述项目经费10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13)根据《山西种业创新良种联合攻关子课题任务书》,山西潞玉承担“玉米新品种展示平台的建立及新品种选育”子课题;根据该《任务书》,山西潞玉于2022年12月收到上述子课题项目经费7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14)2022年11月,黎城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下达《关于对2022年黎城玉米制种基地县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黎农水呈[2022]28号);根据该《批复》,山西潞玉于2022年12月收到“2022年黎城玉米制种基地县建设项目”补助资金400万元,已记入“递延收益”科目核算。

(15)2022年10月,长治市农业农村局下达《关于对2022年省级有机旱作农业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长农发[2022]75号);根据该《批复》,山西潞玉于2022年12月收到“黎城县玉米膜侧播种艺机一体化有机旱作科研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补助资金40万元,已记入“递延收益”科目核算。

4、山东中农天泰

(1)2021年12月,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实施细则〉的通知》(鲁组字[2021]60号);根据该《通知》,山东中农天泰于2022年11月收到“泰山产业创新领军人才”项目经费35万元,已记入“递延收益”科目核算;山东中农天泰于2022年12月收到“2022年度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0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2)2022年7月,临沂市财政局、临沂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22年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人才引领型企业和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奖励)预算指标的通知》(临财建指[2022]64号);根据该《通知》,山东中农天泰于2022年12月收到“市级人才发展(人才引领型企业奖励)”专项资金10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3)2022年12月,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与山东中农天泰签署《采购合同》,山东中农天泰承担救灾备荒种子储备服务;根据该《合同》,山东中农天泰于2022年12月收到“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补助资金共计79.6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5、江苏金土地及其所属公司

(1)2022年11月,江苏金土地收到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办事处财政所国库集中收付中心拨付的“明月湖科创十条”奖补资金10万元,已记入“营业外收入”科目核算。

(2)2022年11月,江苏金土地收到扬州市江都区财政零余额专户拨付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69万元,已记入“营业外收入”科目核算。

(3)2022年9月,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22年度第三批省对市县专项转移支付预算资金的通知》(苏财农[2022]83号、苏农计[2022]27号);根据该《通知》,江苏金土地于2022年11月收到“省级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种业振兴揭榜挂帅)”专项补助资金30万元,已记入“递延收益”科目核算。

(4)2022年7月,扬州市财政局、扬州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22年省科技相关专项资金(第一批)的通知》(扬财教[2022]71号);根据该《通知》,江苏金土地于2022年12月收到“稻麦新品种扬麦23、扬辐麦8号和扬粳3012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专项资金200万元,其中:记入“其他收益”科目103.93万元,记入“递延收益”科目96.07万元。

(5)2022年3月,江苏省种子管理站与江苏金土地签署《江苏省政府采购合同》,江苏金土地承担2022年度江苏省省级救灾备荒种子储备任务;根据该《合同》,江苏金土地于2022年12月收到“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补助资金35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6)2022年6月,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22年度省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创新支撑计划乡村产业振兴)的通知》(苏财教[2022]79号);根据该《通知》,江苏金土地于2022年12月收到“2022年度省科技计划(创新支撑计划乡村产业振兴)--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项目”专项资金30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7)2022年12月,江苏金土地收到高邮市农业农村局拨付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3万元,已记入“营业外收入”科目核算。

(8)2022年12月,江苏金土地收到扬州市邗江区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中心拨付的“企业二等功”奖励资金1.6万元,已记入“营业外收入”科目核算。

(9)2022年8月,兴化市财政局、兴化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21年度第二批企业科技创新积分奖励资金的通知》(兴财工贸[2022]8号);根据该《通知》,江苏金土地所属泰州金扬种业有限公司于2022年12月收到“兴化市2021年度第一批科技创新积分奖励资金”8万元,已记入“递延收益”科目核算。

6、河南农化及其所属公司

(1)2022年5月,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聊城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聊人社字[2022]24号);根据该《实施意见》,河南农化所属山东莘县颖泰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颖泰”)于2022年12月收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资金2.57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2)2022年9月,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聊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落实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和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的通知》(聊人社字[2022]32号);根据该《通知》,山东颖泰于2022年12月收到“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资金3.65万元,已记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

二、补助的类型及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1、湖北种子及其所属子公司收到政府补助款共计406.13万元,已全部记入“其他收益”科目。

2、锦绣华农收到政府补助款共计137.25万元,已全部记入“递延收益”科目。

3、山西潞玉收到政府补助款1,134万元,其中:记入“其他收益”科目191.5万元,记入“递延收益”科目942.5万元。

4、山东中农天泰收到政府补助款134.6万元,其中:记入“其他收益”科目99.6万元,记入“递延收益”科目35万元。

5、江苏金土地收到政府补助款共计330.59万元,其中:记入“其他收益”科目168.93万元,记入“递延收益”科目134.07万元,记入“营业外收入”科目27.59万元。

6、河南农化收到政府补助款共计6.22万元,已全部记入“其他收益”科目。

公司有关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最终仍须以审计机构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