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快报

2023-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快报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本公告所载2022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以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2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1、本报告期初数同法定披露的上年年末数;

2、以上财务数据及指标未经审计,最终结果以公司 2022 年年度报告为准。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一)经营情况

2022年度,公司营业收入899,636.6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90%;营业利润245,089.8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80%;利润总额253,537.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553.0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2,304.3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94%。

(二)财务状况

公司报告期末总资产为1,501,918.61万元,较年初增长2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136,238.37万元,较年初增长2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12.33元,较年初增长20.18%。

(三)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

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1)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主要品种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和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市场需求大量增加;(2)公司积极加强销售渠道的拓展,积极推进空白市场、潜力市场的开发,形成新的增量;(3)公司通过精益管理,优化管理效率,严格管控成本费用,提升企业效益。

三、风险提示

本公告所载2022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主要指标可能与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存在差异,具体数据以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四、备查文件

经公司法定代表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特此公告。

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3年1月20日

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子公司药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

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2023年1月18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以下简称“《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的通知(医保发〔2023〕5号)。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在《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共30个药品,其中续谈保留或新纳入药品共3个:川芎清脑颗粒、甘海胃康胶囊续约成功,保留在国家医保目录;通过医保竞价,硫酸镁钠钾口服用浓溶液首次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现将产品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药品情况

1、川芎清脑颗粒

注:川芎清脑颗粒为公司独家品种,已于2020年12月通过谈判方式首次纳入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原药品医保支付标准有效期为2021年3月1日至2023年3月1日。本次续约成功,保留在国家医保目录中。

2、甘海胃康胶囊

注:甘海胃康胶囊为公司独家品种,已于2020年12月通过谈判方式首次纳入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原药品医保支付标准有效期为2021年3月1日至2023年3月1日。本次续约成功,保留在国家医保目录中。

3、硫酸镁钠钾口服用浓溶液

注:公司于2022年2月获得硫酸镁钠钾口服用浓溶液的药品注册批件(具体详见公司于2022年2月1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的《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获得药品注册证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09)),该产品本次为首次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中。

二、对公司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公司上述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3个药品,2021年度合计销售额约为1.38亿元,2022年1-9月份合计销售额约为1.59亿元。《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自2023年3月1日起正式执行。本次公司产品被纳入《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将有利于产品的市场推广及销售,未来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暂无法估计,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公司将加快推动医保新品种的市场准入和推广工作,继续深化营销管理,优化销售渠道,加大研发投入,丰富公司的产品线,做好生产经营,努力提升可持续发展及盈利能力。

敬请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