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1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电子 折叠屏手机成消费亮点
产业链公司纷纷寻“机”而动

2023-01-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兴彩

“折叠屏手机卖得不错,我当班每天至少卖出一部”“生意比平时好,最近大家买得最多的是带有血氧测量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8”,上海证券报记者新春假期走访沪上多家智能手机门店发现,随着消费市场加速复苏,消费电子需求也在渐渐回暖,折叠屏手机、智能手表成为假期消费新亮点。

“我在假期也买了一只带有血氧测量功能的智能手表。”某半导体产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本就是传统的消费旺季,随着经济和消费回暖,折叠屏手机逐渐成为高端机主的换机首选;血氧测量、骨传导等则为智能可穿戴设备拓展了新的市场需求,产业增长有望更快。

折叠机销售走俏 手表渐成刚需

南京路步行街是一个观察消费的好地方。记者站在南京东路地铁站2号口看到,苹果、华为、三星的专营店各踞一方路口,消费者进进出出尽收眼底。

“只要我当班,每天至少卖出一部折叠屏手机。”走进三星的专营店,一名售货员小伙子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春节假期卖得最好的机型是折叠屏手机,现在购买大折叠屏手机Z Fold4可以直接优惠300元、或者赠送一副价值千元的无线蓝牙耳机。另一名销售员告诉记者,春节假期门店营业额大幅提升,每天都能卖出两三部折叠屏手机,Z Flip4掌心折叠(小屏)更受青睐。

记者在华为专卖店看到,大折叠屏手机已经只剩黑色的那一款。

“2023年大部分安卓厂商的重点都放在折叠屏,方案多是大小两款。”对于三星折叠屏热销,某消费电子芯片公司高管告诉记者,他近日也买了一部折叠屏手机。

记者调查发现,出于对血氧测量功能的需求,不少消费者假期购买了华为手表。

“最近卖得最好的,是带有血氧测量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8。”大年初六,记者再次走进南京东路的苹果专卖店,一名店员告诉记者,整个假期人都很多,生意也比平时还好。“看起来我也要换一款新的手机了。”在记者跟店员攀谈的片刻,一个小姑娘刷卡2999元购买了一块Series 8,还笑言匹配这块手表,自己的XR手机太旧了。

上市公司多元化拓展业务路线

尽管消费电子整体依然处于去库存中,但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已经悄然异动,舜宇光学科技、丘钛科技、普冉股份、恒玄科技等公司的股价持续反弹。

对于消费电子成长驱动力,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一是AR/VR/MR等设备;二是折叠屏手机;三是智能手表和其他可穿戴产品。一位消费电子公司的高管向记者分析,假设高端手机一年有4亿部销量,就算30%渗透率,折叠屏“天花板”也有1.2亿部。

事实上,折叠屏手机正快速在超高端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数据公司Counterpoint近日发布预测报告,2022财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490万部,预计2023财年将同比增长52%,达到2270万部。群智咨询首席分析师陈军认为,随着折叠屏手机价格进一步下降,2023年的销量将达到3000万部。

多家A股公司已在折叠屏产业链上积聚了成长新动能。凯盛科技是折叠屏手机所用UTG(超薄柔性玻璃)领军者,公司UTG已搭载在某品牌折叠屏手机上进入市场,公司在一期年产能200万片基础上,正规划二期年产能1500万片。长信科技表示,已具有UTG量产能力,并实现了批量量产出货。

在智能可穿戴领域,新技术和产品正在推动相关公司加速成长。比如,佳禾智能在现有耳机、音箱等产品基础上,推出骨传导耳机、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等产品,持续拓宽产品矩阵。佳禾智能近期披露,得益于积极调整经营战略和产品结构,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长223.79%至2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