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长三角港口见闻:
新能源汽车出海忙

2023-02-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南港码头新能源汽车出口整装待发 记者 仇子兴 摄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临港基地总装车间
  记者 宋薇萍 摄

◎记者 宋薇萍

近日,上海证券报记者来到了位于东海之滨的上海南港码头。记者看到,一排排新能源汽车“整装待发”。南港码头是特斯拉、三一重工、上汽荣威“家门口”的码头,大部分车辆刚下临港产业区内车企生产线,就被运抵岸边。

在南港码头,近4000辆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将通过远海汽车船公司“中远腾飞”轮,前往地中海,销往土耳其、意大利等国家。

“春节假期,船舶作业相对繁忙,我们轮流值班。今年以来已完成63艘次的船舶作业,共计完成汽车滚装量7.8万辆。”上海南港码头一线管理人员黄佳琪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

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南港码头承担着上海进出口汽车滚装船业务的重任。上海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南港码头累计验放汽车出口28526辆,同比增长43.6%。

今年以来,汽车出口持续火热,中国汽车品牌正在加速出海,特别是欧洲市场份额增长突出,正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增量市场。

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临港基地总装车间,记者看到了另一番繁忙景象:自动配料小车穿梭不息、各种功能的物流拖车忙忙碌碌、一辆辆新轿车从自动流水线上报交下线……

“春节假期后,我们的排产计划相当满,每班要下线495台新车。”上汽临港基地总装车间生产经理李文彬对记者说。

李文彬指着一辆刚刚下线的车说:“这辆即将下线的MG品牌新车,将发往欧洲。”

去年,上汽海外市场销量达101.7万辆,同比增长45.9%,连续7年位居国内车企榜首。其中,欧洲成为上汽首个“十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除了上汽,特斯拉也开足马力生产。2022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全年交付量达71万辆,超过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一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电动车的市场需求强劲,在价格调整后更是如此,订单量在2023年1月达到历史新高,几乎是工厂产能的两倍。这意味着特斯拉须继续提升产能,以满足高速增长的需求。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2023年预计交付量将达18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