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平台模式是解决
私募规模扩张难题的灵药吗?

2023-02-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平台型私募不能只靠增加基金经理数量来扩张资管容量,而应从利益分配、投研共享、风险控制等方面做好系统搭建工作,这样才能达到1+1>2的效果

◎记者 马嘉悦

引入基金经理,打造平台模式,成为近年来私募机构实现规模扩张的新手段。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目前接近一半的百亿级私募拥有2位或2位以上基金经理。参照海外大型资管机构的情况,平台模式能够以多基金经理、多风格抵御市场周期波动,提升公司的资管规模容量。因此,从某种层面上讲,平台型私募的兴起反映了行业的进化与成长。

不过,简单地引入基金经理,提供平台,便能破解规模扩张的魔咒?答案是否定的。

资料显示,近年来一些平台型私募的基金经理所管理产品回撤幅度巨大,甚至出现合规风险,使投资者承受了试错成本。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扶优限劣”不断升级背景下,平台模式绝非解决规模扩张难题的万能灵药,只有搭建整合好前中后台体系,才能真正发挥平台模式的价值。

平台型私募成行业新宠

近年来,打造平台型私募成为行业新趋势。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底,在百亿级私募任职且有业绩更新的基金经理数量为231人。其中,披露业绩的基金经理数量在2人及以上的百亿级私募有55家。

在管规模50亿元至100亿元的68家私募中,目前探索平台模式的机构超过20家,其中包括弘尚资产、常春藤资产、煜德投资等。

不仅平台型私募增多,一些管理人从去年开始还加大了引入基金经理的力度。比如,2022年6月末,源乐晟表示,将引入华商基金前基金经理梁皓。时隔不到半年,源乐晟公告称,将再引入一员投资大将,即中国人寿养老保险投资中心权益部前副总经理王雁杰。

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谢诗琦认为,任何一种投资策略都存在表现周期,一家多策略、多投资经理的公司有可能更好地熨平市场周期波动对公司发展的影响。另一方面,平台化运作的私募可以更加高效地整合资源,形成内部合力去面对外部竞争。

重阳投资董事长王庆也表示,私募在创立初期,可以核心人物的个人投资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做支撑,但如果想在行业中做得长、做得强、做得大,就要突破对单一个人的依赖,找到一条可持续、可复制、可迭代的发展模式。目前大多数全球资管巨头如桥水、千禧年等,均采取多基金经理共管模式,该模式已经被证明是可以成功的发展模式。

只提供平台难以解决根本问题

平台模式的兴起,反映了越来越多的私募管理人在行业高速发展下的反思与进化。不过,引入基金经理,搭建平台,困扰私募的周期问题以及规模魔咒便能迎刃而解?恐怕未必。

根据第三方平台数据,正圆投资基金经理戴旅京管理的产品去年回撤幅度一度超50%。2022年8月公司实控人廖茂林坦言,正圆平台共用一个研究团队,但不同基金经理对其所管理产品拥有独立决策权。“我们忽视了戴旅京管理规模快速增长背后的风险,并在投后服务方面存在缺位。”廖茂林说。

同样在去年,希瓦私募旗下基金经理洪俊骅管理的产品回撤幅度较大,一些高位入场的投资人亏损幅度一度超60%。资料显示,洪俊骅曾在券商和私募担任研究员,2018年加入希瓦资产任基金经理。也就是说,在去年以前,他作为基金经理并未经历过一次完整的牛熊周期。

沪上某老牌平台型私募人士坦言,近年来,一些私募打造平台模式仅仅是招募基金经理,提供平台,而忽视了风险控制、投资风格以及募资运营方面的统筹管理。如此单纯地叠加,表面上看,通过增加人数提升了公司的规模容量,拓展了能力圈范围,实则还是未能跳出“造星”思路,解决产品对单一基金经理过度依赖的问题。

另外,一些平台型私募的基金经理风格过于相似,难以实现分散风险、平滑周期波动的目的。比如,去年某头部私募虽然拥有多名基金经理,但由于基金经理均采取高仓位坚守优质龙头企业的打法,业绩均较为惨淡,导致公司业绩明显受到市场周期的影响。

如何实现1+1>2?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平台型私募不能只靠增加基金经理数量来扩张资管容量,而应从利益分配、投研共享、风险控制等方面做好系统搭建工作,这样才能达到1+1>2的效果。

搭建平台模式,星石投资认为:首先要建立充分的激励机制,给予骨干员工丰富的奖励,降低核心员工流动率,使整个投研团队更加稳定。其次,基金经理须认同公司的投资理念,保持同频沟通,这样才能提高整体作战能力。最后,要明晰员工成长路径,让团队成员看到上升通道和发展空间。

睿亿投资副总经理李进也建议:第一,平台型私募要重视内部管理,避免一言堂,也要避免貌合神离;第二,平台型私募要搭建合理的股权激励制度,在吸引人才的同时能留住人才;第三,平台型私募应高度重视各个环节的风险控制,统筹各基金经理的募集节奏,避免因“短视”造成投资人高位入场。

王庆坦言,平台模式不仅涉及投研体系的再造,还需要强大的中后台做支撑。近年来,重阳投资投入资源自主开发了一套内部IT系统,从交易结算、报表核算、合规风控到绩效考核,完成了对公司前中后台体系的重塑。本版策划:吴晓婧 黄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