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明星”放权 “新锐”接棒 基金公司重组人才队列

2023-0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

如何避免对单一明星基金经理的过度依赖,正成为当下基金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冯明远、王宗合、曲扬等明星基金经理相继“放权”,将旗下部分基金交由其他基金经理单独管理。新锐“后浪”也密集袭来,多家基金公司提拔年轻的研究员为基金经理,为公司储备后备力量。

在业内人士看来,科技创新背景下行业变革加速,基金规模持续扩充等更需要专业化团队的协作能力,对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提出了挑战。基金公司应当转变过度依赖“明星”的发展模式,搭建起完善的人才梯队,只有依靠团队取得的投资业绩,才会更稳定、更持续、可预期。

明星基金经理“减负”进行时

明星基金经理迈出“减负”步伐。2月4日,鹏华基金连发两则公告,由于公司工作安排需要,公司副总裁王宗合不再担任鹏华优质回报两年定期开放混合、鹏华成长价值混合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信达澳亚基金副总经理冯明远也持续“放权”。2月3日,信达澳亚基金公告称,因内部调整,信澳先进智造股票交由齐兴方单独管理,冯明远离任。值得一提的是,1月13日,冯明远已卸任信澳匠心臻选两年持有期混合的基金经理,该基金交由李淑彦、朱然共同管理。

除此以外,2月4日,前海开源基金公告称,曲扬离任前海开源医疗健康混合基金经理,该基金交由范洁单独管理。

虽然上述明星基金经理已卸任部分基金管理,但当前在管基金数量依然较多。具体来看,曲扬当前在管基金数量依然多达8只,其中7只为单独管理;王宗合当前在管基金数量同样有8只,其中有5只与其他基金经理合管;冯明远当前在管基金数量也有7只,其中1只与其他基金经理一起管理。不过,冯明远在管基金规模已大幅“瘦身”超60亿元。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高速发展,明星基金经理效应显现,为了吸引投资者入市,不少基金公司主打“明星牌”,使得基金管理“一拖多”现象严重,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在管基金数量甚至高达10只。“基金经理的精力总归是有限的,管理基金产品较多,压力也会更大。此外,同一基金经理旗下基金持股往往较为相似,导致基金同质化严重,也给投资者选择基金增加了难度。开年以来,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卸任部分在管产品,反映出行业发展的积极信号。”

新锐研究员密集上任

在为明星基金经理“减负”的同时,基金经理队伍也在持续扩容,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提拔年轻的研究员成为基金经理,为投资管理端注入新鲜血液。

交银施罗德基金新年发行的第一只基金就交给了新人。2月13日,交银启信混合发起式基金正式发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郭若是交银施罗德基金自主培养的基金经理,2018年毕业后即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担任研究员。

中小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推出新生代。去年恒越基金新增3位基金经理,包括崔宁、周慕华、陈思远,均为内部研究员,今年恒越基金另一位研究员赵炯也升级成为基金经理。

恒越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A股市场日新月异,新的商业模式、新兴产业形态、新技术层出不穷,对投研人员的知识结构迭代和能力圈进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年轻一代的基金经理更敏锐,对各类新技术、新模式等学习快、接受度高,更能适应快速变化的资本市场,加上新生代基金经理没有标签限制和包袱束缚,能够不设限地挖掘投资机会,更有机会收获惊喜。

部分基金公司则采取“以老带新”模式,培养年轻基金经理。1月4日,兴证全球基金发布公告,由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谢治宇长期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增聘叶峰为基金经理。不到一个月时间,1月30日,谢治宇管理的另一只明星产品兴全合宜混合增聘程剑为基金经理。

“去明星化”大势所趋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行业“去明星化”是大势所趋。去年4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引导基金管理人构建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投研体系,提高投研人员占比,完善投研人员梯队培养计划,做好投研能力的积累与传承,扭转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的发展模式。

“专业化团队协作能力越来越重要。”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认为,只有依靠团队取得的投资业绩,才会更稳定、更持续、可预期。如果将业绩寄托在某一个人身上,由于每个人的能力有限,加上个人阶段性表现会有波动,基金业绩的可预期性也会变差。

从外部引入优秀人才或是内部培养基金经理,从而搭建完善的人才梯队也成为基金公司的共识。汇添富基金总经理张晖表示,针对目前的市场特征和资产管理需求,近年来公司着力强化了一些基础性工作。在坚持内部梯队化培养的基础上,近两年公司扩大社招,引进了10多位长期业绩优秀、投资理念一致、风格多元的资深基金经理和重点行业研究员,不断完善和提升整个投研框架体系。

“公募基金是基金经理制,基金业绩的好坏很大程度由基金经理决定,但基金经理不是万能的,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能力圈,这就需要打造更加专业的基金经理团队,从依赖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升级为依赖团队化、一体化、智能化的投研体系。” 招商基金总经理徐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