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增持收购并举 券商大力布局公募基金

2023-0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越

2月6日,中泰证券增持万家基金11%股权事宜正式获批,中泰证券持股比例将增至60%,实现绝对控股;2月7日,国联证券公告称,拟收购中融基金100%股权。今年以来,券商加快对公募基金业务的布局,已有2家券商资管子公司递交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材料,1家券商增持基金公司股权获批,1家券商拟收购基金公司控股权。券商人士表示,各路机构都想入局公募基金行业,这意味着竞争将更加激烈,如何解决收益不确定性、产品形态趋向同质化等问题是关键。

自“一参一控”限制放开后,券商加大了对公募基金的控制程度。此前,国泰君安证券将持有华安基金股权比例上升至28%;天风证券受让恒泰证券股权,成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后,也间接控股了新华基金。目前,券商系公募中国金基金、富安达基金均提交了股权变更申请。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瑞秋表示,对现有已参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进行增资是券商扩容公募业务的有效途径。特别是上市券商,通过增资已持股的公募管理公司至掌握控股权,可快速实现并表、提升收入,不用担心控股并表影响其资管子公司独立申请公募牌照。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券商系公募业务不断壮大,同一集团体系内公募业务的同业竞争行为应得到进一步规范。

监管部门已关注到券商资管子公司的公募业务,与券商已控股或参股的基金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2022年6月,中金公司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获监管部门一轮反馈,监管部门要求中金公司对资管子公司的发展规划与定位、与中金基金防范同业竞争等安排进行说明。

针对如何实现错位发展,有券商人士表示,券商集团内部应对公募业务架构进行统一梳理,对不同类型的公募业务进行划分,切入角度包括:区分客户受众群、设定不同投向和销售渠道、构建平台间防火墙等。

毕马威表示,券商须考虑如何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的同时,实现资管业务高质量发展,拓宽投资渠道,开发跨市场的产品或产品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