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3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A股市场昨日低位震荡 避险资金流入黄金股 半导体产业链逆势上涨

2023-03-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贵金属板块指数日K线图
  张大伟 制图

◎记者 李雨琪

周二,A股全天维持低位震荡,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45.31点,跌0.72%;深证成指报11416.57点,跌0.77%;创业板指报2343.11点,跌0.59%。

资金面上,昨日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为9324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93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7.5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5.7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3.32亿元。

盘面上,农业、黄金等防御性板块获资金青睐;半导体板块午后逆势走强,Chiplet、光刻胶方向领涨,金力泰拿下20%幅度涨停;数字经济概念股盘中活跃,浪潮软件涨停;旅游、油气、航运等板块则跌幅居前。

黄金概念股全天强势

因避险资金流入,黄金概念股全天高开高走。截至收盘,四川黄金、中润资源涨停,盛达资源、金贵银业、西部黄金、山东黄金等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受硅谷银行事件影响,海外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国际金银价均大幅上涨,COMEX 4月黄金期货上涨2.5%,报1914.50美元/盎司;国际银价大涨逾5%。

次新股四川黄金自3月3日上市以来已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股价累计上涨逾180%。公开资料显示,四川黄金是一家长期专注于金矿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的企业,主要从事金矿的采选及销售,主要产品为金精矿和合质金。

银河证券有色金属团队表示,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引发市场对金融风险的担忧,或将成为金价重回强势的重大契机。2月美国非农数据失业率与薪资增速并无继续超预期强势,叠加美国硅谷银行突发性倒闭事件引发的金融风险担忧,或将使市场对于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下降,黄金价格有望在3月重回涨势。

半导体产业链午后崛起

昨日午后,半导体板块迎来大爆发。截至收盘,晓程科技涨近18%,甬矽电子、富乐德、中芯国际涨逾10%,晶方科技、康强电子涨停,沪硅产业、长川科技、大港股份、金海通等涨超7%。

其中,中芯国际作为晶圆代工龙头,盘中一度涨超12%,带动整个半导体板块强势上涨。截至收盘,中芯国际上涨10.11%,成交额达63.89亿元,最新总市值达3799亿元。

近日,中芯国际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新投入的4个十二英寸厂项目,集中在28纳米及以上工艺,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智能手机、智能家居及新能源车,工业、储能、新能源等众多的新兴行业。

昨日光刻胶板块同样表现活跃。截至收盘,金力泰斩获20%幅度涨停,宝通科技涨近8%,晶瑞电材、彤程新材涨超6%。

中信证券认为,半导体产业周期正处于探底阶段,设计公司及下游客户积极推动去库存。随着下游需求逐步回暖,看好产业周期于2023年二季度前后触底重回上行阶段。

市场调整或将告一段落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银河证券表示,A股在前期政策预期和经济复苏驱动行情修复后,投资者持观望态度,导致市场陷入横盘震荡的局面。随着扶持政策不断出台,叠加3月进入年报披露高峰期,市场将进入“政策利好+业绩支持预期+低估值”共振的时期。建议关注短期有业绩支撑且低估值的优质公司。

国海证券认为,市场结构行情依旧,A股短期调整或将告一段落。但需注意的是,指数走强更多是受到“中字头”权重股的带动,在资金未能达成共识前,指数想要进一步上攻有一定难度,加上海外风险因素持续发酵对后续市场带来一些不确定性,当前操作仍需保持谨慎。

光大证券则建议控制仓位,继续围绕符合“国企改革+自主科技+特色估值体系重塑”等三重特征叠加的数字经济、自主可控(半导体、工业母机)、6G、人工智能等板块龙头长线布局。同时,美国硅谷银行事件令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关注黄金板块的修复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