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上证研究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3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低估的核心束缚已不存在
公募机构“解码”央企国企估值重估投资机会

2023-0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主持:  何 漪

圆桌嘉宾:

大成基金董事总经理韩 创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杨振建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

融通基金基金经理何 龙

央企国企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资本市场重要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一段时间以来,央企国企估值重估等话题备受关注。本期上证圆桌邀请了大成基金董事总经理韩创、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杨振建、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融通基金基金经理何龙,就央企国企估值重估下的投资机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估值受多重因素制约

上海证券报:央企国企合理估值主要受制于哪些方面因素?

韩创:过去,一些央企国企存在大而不强、大而不精等问题,导致投资回报率偏弱。随着国资委考核标准不断改进、提升,这种情况明显好转。

从市场角度看,很多资金追逐上市公司基本面的边际变化,乐于对此给予高估值,也影响了自身实力较强且风格稳健的央企国企估值。

杨振建:制约因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行业分布上,央企国企占比较高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估值较低的传统行业;二是社会责任上,央企国企需要承担社会责任带来额外的风险、费用,导致其在资本市场有所折价;三是组织结构上,央企国企组织结构较为复杂,管理难度较大。

魏凤春:央企国企所处产业多为周期、消费、金融,较少与科技成长产业有关。同时,央企国企承担的社会责任、经济稳定价值等,在既有估值体系下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制约了估值提升。

何龙:过去央企国企估值受到制约的本质原因是,管理层与资本市场的价值导向不一致,一些企业承担了很多社会经济责任。

2022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首次提出“价值实现”与“价值创造”不匹配的问题,首次认可了资本市场的价值实现功能,首次积极回应了普通投资者的关切,首次提出鼓励将价值实现纳入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四个首次”的提出,实现了央企经营管理价值导向和资本市场统一,低估的核心束缚已不存在。

推动价值滚动进入正向循环

上海证券报:促进央企国企估值水平合理回归,资本市场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公募机构可否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其中?

韩创:战略方面,央企国企在与资本市场的双向沟通中,可以更好地把握发展方向;员工激励方面,资本市场可以提供合适的方案;资源整合方面,资本市场可以提供并购重组、融资等多种功能。

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方,可以发挥基本面研究的优势,更好地对央企国企进行定价;可以通过再融资等方式为央企国企提供资金支持,促进其合理估值回归。

杨振建:资本市场是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可以推动加强央企国企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龙头牵引地位,推动专业化、产业化战略性重组整合,充分发挥产业链龙头作用。同时,资本市场还能为央企国企提供丰富的工具,包括公募REITs、科创债等产品,盘活存量,提升核心竞争力。

公募基金积极设立央企国企主题产品,从不同维度反映实体投资价值,形成差异化定位;在资产配置上,引导投资者关注国家重点战略、估值性价比高的央国企方向。

魏凤春:央企国企估值合理回归,核心是靠业绩和成长性。随着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实业立国、科技强国与举国体制等先发优势,自然将央企国企载入新的成长赛道,这是估值提升的核心要素。公募基金可以采取优先策略布局此类产业,通过长期投资持股贡献应有力量。

何龙:公募基金是专业投资者,拥有定价权,持有门槛低,具有普惠属性,有望成为新一轮央企国企改革中的核心机构投资者,让央企国企价值滚动进入正向循环。

关注新一轮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上海证券报:新一轮国企改革方案将制定并启动,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韩创:从负债率、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来看,不少央企国企经营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底子。在此基础上,新一轮国企改革方案将使央企国企经营情况再上一个台阶,会带来很多投资机会。未来将选择紧跟国家战略发展方向,重点关注战略实现能力强、管理层进取心突出、经营质量好的央企国企。

杨振建:可关注两大方向。一是财务质量有望提升,受益于杠杆空间提升的央企国企,聚焦通信、建筑等行业;盈利规模具备优势、且分红率有提升空间的央企国企,如煤炭、石油石化等企业。二是转型升级+价值创造的合力方向,包括科技引领型、社会责任型、响应国家战略型央企国企。

魏凤春:新一轮国企改革将在提升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进行。产业方面,重点针对安全、硬科技、数字经济等产业,以提升高质量供给为抓手,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为最终目标。应该寻找此类赛道的央企国企,将其产业转型作为投资策略的第一考虑因素。

何龙: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红利来自科技安全、贸易安全、资本安全三方面的重估。具体而言,科技安全指产业价值重估,关注信创、半导体、军工类及数字经济相关产业;贸易安全指价值回归重估,主要是“一带一路”相关产业链,如建筑行业、公共事业、煤炭、钢铁等;资本安全重估指价值发现的重估。

树立长期思维做投资

上海证券报:央企国企估值合理回归并非一蹴而就。在投资过程中须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韩创:须树立长期思维,谨防短期炒作。央企国企的价值回归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少公司的价值会持续显现。须特别警惕短期炒作行为,从资本市场发展历程看,短期炒作对于央企国企的长期健康发展没有帮助,也会加大投资风险。

杨振建:央企国企盈利与现金流的改善,主要来自三方面:通过改革优化经营效率;充分利用资金资源优势提升投资回报率;提升现金流的净利润转化率。后续重点跟踪观察央企国企经营效率、经营质量的提升情况。

国务院国资委明确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大要点之首,即通过市场化方式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发挥国有企业的战略支撑作用,推动国有企业成为战略产业链“链长”。因此,兼并重组将是下一阶段投资的重要催化因素。

魏凤春:建议从产业层面,结合产业转型特点来投资。在“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下,应该把最终的价值发现交给市场,这是最理性的选择。

何龙:短期主题性机会,可能带来局部泡沫。今年国企改革相关事件较多,须避免在情绪高涨时入场。基于个股所处行业景气度、公司本身经营情况,选择中长期估值回归的标的,等待机会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