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3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14版)

2023-0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4版)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境内,其中华南地区、华东地区的收入占比较高,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的45%以上。华南地区作为公司总部所在地,珠江三角洲地区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区域,集中了公司大部分气体及配套设备与工程业务,公司在该区域拥有广泛的客户资源和较为完善的销售渠道。报告期内,公司华南地区销售收入逐年递增,收入占比基本保持稳定。华东地区如浙江、江苏、上海等地系近年来集成电路、显示面板、光伏能源等新兴产业的聚集地,也是公司特种气体的主要销售区域之一。

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气体进出口业务的气体企业之一,在气体出口规模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目前已经开拓了多个国家的销售网络,境外销售遍布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及大洋洲,其中东亚和东南亚为主要销售区域。

(二)营业成本分析

1、营业成本情况

公司营业成本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公司营业成本分别为54,542.40万元、73,994.44万元、102,129.64万元和101,298.75万元。公司营业成本的增长变动趋势与同期营业收入的增长变动趋势基本一致。

公司主营业务突出,主营业务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始终保持在99%以上。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趋势与主营业务收入变动趋势匹配,主要是随着公司的市场开拓和业务发展,销售额增加,产品成本相应增加。

2、主营业务成本按产品类别划分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成本按产品类别划分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包括特种气体成本、普通工业气体成本、设备与工程成本,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一致。

3、主营业务成本构成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主要由直接材料、人工费用和制造费用构成,其中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达75%以上。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结构基本保持稳定。

(三)毛利及毛利率分析

1、毛利的构成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的毛利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公司的毛利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毛利。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占综合毛利的比例分别为98.00%、97.88%、96.52%和96.87%,是公司毛利的主要来源。

2、主营业务毛利构成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总额呈增长趋势,分别为29,258.99万元、25,414.42万元、31,463.32万元和37,774.21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分产品的毛利结构与分产品收入结构基本一致。

3、公司毛利率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按产品类别列示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5.00%、25.70%、23.62%和27.24%,各年度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化的具体情况如下:

2020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9年度下降9.3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2020年公司执行新收入准则,将销售产品相关的运杂费用调整至营业成本。

2021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20年度下降2.0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普通工业气体、设备与工程毛利率均较上年下降导致,2021年受大宗气体原材料和设备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传导下游不及时导致成本较高,对公司普通工业气体和设备与工程毛利率造成一定影响。

2022年1-9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21年度增长3.6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系受稀有气体价格增长影响,公司对原材料价格变动进行了有效传导,使得特种气体收入占比和毛利率均有所提升。

4、同行业毛利率比较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与可比公司毛利率对比如下:

数据来源:各公司定期报告,可比公司招股说明书,派瑞特气毛利率为其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模拟合并综合毛利率。

报告期内,公司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主要是由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核心产品的差异性、产品结构不同、销售区域不同、经营特点等方面存在差异导致。

金宏气体主营业务以氧气、氩气、氮气、二氧化碳、乙炔等气体为主,其特种气体产品主要为规模化的超纯氨、氢气,其超纯氨毛利率较高,此外其氢气以天然气为原料脱硫转化,氢气生产工艺及供应模式与公司存在差异,因此金宏气体特种气体毛利率与公司存在差异。

凯美特气主要从事食品添加剂液体二氧化碳的生产及销售为主,并进行干冰及其他工业气体的生产及销售,其原材料主要来源于石化公司排放的废气,原材料成本低廉,且食品级的液体二氧化碳售价较工业级二氧化碳高,因此毛利率较高。

南大光电主要从事先进前驱体材料、电子特气、光刻胶及配套材料三类半导体材料产品生产、研发和销售,其中电子特气产品主要包括磷烷、砷烷类产品、三氟化氮、六氟化硫等,而磷烷、砷烷类产品价格较高,因此南大光电毛利率略高于公司。

雅克科技产品主要包括半导体前驱体材料/旋涂绝缘介质、电子特种气体、半导体材料输送系统(LDS)、光刻胶和硅微粉等,其中电子特种气体占收入比例不高约10%。

和远气体主要产品为空分氧气、氮气、氩气、二氧化碳等普通工业气体及LNG清洁能源,通过自身空分设备生产,成本主要为电力成本和设备折旧等,因此毛利率较高。

派瑞特气主要产品包括三氟化氮、六氟化钨、无机类气体、混合气、碳氟类气体等电子特种气体及三氟甲磺酸系列产品,其中主要气体三氟化氮、六氟化钨为规模化量产的高纯气体,其毛利率较高,因此其毛利率略高于公司。

(四)期间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构成及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公司期间费用分别为21,255.80万元、15,206.68万元、19,024.86万元和16,585.63万元,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18%、15.21%、14.12%和11.82%。2020年度公司期间费用率较2019年度下降,主要是要是公司2020年执行新收入准则,将销售产品相关的运杂费用调整至营业成本,2020年销售费用下降导致。

1、销售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12,725.76万元、6,248.11万元、6,938.20万元和5,885.26万元,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08%、6.25%、5.15%和4.19%。

2020年度,公司销售费用较2019年减少6,477.65万元,减幅为50.90%,主要原因是公司2020年执行新收入准则,将不构成单项履约义务的运输活动相关成本作为合同履约成本,将销售产品相关的运杂费用调整至营业成本,2020年销售费用下降导致。

2021年度,公司销售费用较上年小幅增长,主要是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张,公司销售人员职工薪酬较去年增长导致。

2、管理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分别为5,935.23万元、5,758.91万元、6,798.63万元和6,900.52万元,管理费用金额整体呈增长趋势。报告期内,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3%、5.76%、5.05%和4.92%,管理费用率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收入增长较快,而管理费用中包含办公费、折旧摊销等相对固定的费用,因此收入增幅高于管理费用增幅。

2021年,公司管理费用较2020年增加1,039.72万元,主要是因为2021年公司业绩增长,管理费用职工薪酬的金额相应增长导致。

3、研发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544.66万元、3,036.86万元、4,720.30万元和4,931.3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2%、3.04%、3.50%和3.52%,公司研发费用主要由研发人员职工薪酬、直接材料投入等构成。报告期内,公司致力于特种气体的研发与应用,加大在研项目的研发力度,不断地创新和研发实现更多产品进口替代。报告期公司研发费用逐年增长,主要是因为发行人加大研发投入,增加相关领域研发项目,研发投入的物料消耗量增长,对应直接材料投入持续增加;同时,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扩充研发人员数量,相应研发人员职工薪酬逐年增加。

4、财务费用

报告期内各期间,公司财务费用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50.14万元、162.80万元、567.73万元和-1,131.4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6%、0.16%、0.42%和-0.81%。

2020年度,公司财务费用较2019年增加112.65万元,同比增长224.66%,主要是2020年汇率变动导致汇兑损失增加。

2021年度,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加404.93万元,同比增长248.73%,主要是2021年银行借款金额增长,利息支出金额相应增加,而利息收入减少所致。

(五)其他项目分析

1、其他收益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收益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收益金额为550.98万元、596.88万元、743.04万元和625.25万元。公司的其他收益主要系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按照经济业务实质计入其他收益。

2、投资收益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主要为理财产品收益及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报告期各期分别为286.70万元、1,053.21万元、849.75万元和270.11万元。

报告期内,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公司对合营企业佛山华普气体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联营企业惠州市惠阳华隆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和海油万彤清洁能源(珠海)有限公司按权益法确定的投资收益;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持有期间取得的股利收入为持有清远市联升空气液化有限公司的股利收入,理财产品收益主要为报告期内使用暂时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获得的收益所致。

3、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报告期内,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分别为0.00万元、23.27万元、-9.12万元和-14.14万元,主要为交易性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4、信用减值损失

报告期内,公司的信用减值损失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信用减值损失分别为469.75万元、325.13万元、330.20万元和619.57万元。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将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应收款项融资、其他应收款计提的坏账准备计入信用减值损失。

5、资产减值损失

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44.29万元、53.20万元、205.32万元和335.24万元。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主要为存货跌价准备、合同资产减值损失和固定资产减值损失。2021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金额较大,主要系2021年为保证销售稳定,增加备货存货较上年增长,相应存货跌价损失增加所致。2022年1-9月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增长,主要系海油万彤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公司对海油万彤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所致。

6、资产处置损益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处置损益分别为70.55万元、127.16万元、312.43万元和100.84万元,主要为处置固定资产所致。

7、营业外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金额分别为246.55万元、928.68万元、502.16万元和101.71万元。公司营业外收入主要为政府补助、无需支付的款项等。

8、营业外支出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支出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支出分别为89.25万元、206.88万元、83.82万元和114.65万元,主要为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损失、对外捐赠支出等,金额相对较小,对公司利润影响较小。

(六)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盈利的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680.41万元、1,967.81万元、1,781.65万元和658.93万元,占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9.37%、18.48%、13.78%和3.54%,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由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构成,公司业绩主要由日常经营活动构成,非经常性损益不会对公司盈利能力的稳定性产生重大影响。

八、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现金流量表简要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一)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基本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主要来源于气体产品销售收入及设备与工程服务收入。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和2022年1-9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413.93万元、10,764.95万元、1,516.16万元和16,165.26万元。

2020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9年增加3,351.02万元,同比增长45.20%,主要系随着公司收入规模增加,导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长所致,同时公司加强应收账款管理所致。

2021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下降85.92%,主要为2021年原材料供应市场变化较大,为保证销售稳定,增加备货所致。

2022年1-9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165.26万元,主要系2022年1-9月销售收入增长规模增加,客户按期回款所致。

(二)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基本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和2022年1-9月,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659.35万元、-21,510.67万元、-25,683.54万元和-14,034.50万元。

2020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9年下降17,851.33万元,同比下降487.83%,2020年度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增加,主要原因为公司2020年增大长期资产投入规模,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增长导致。

2021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20年同比下降19.40%,主要原因为公司2021年增大长期资产投资规模,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长导致。

(三)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基本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和2022年1-9月,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5,991.21万元、-4,797.13万元、1,719.87万元和11,148.87万元。

2020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下降108.57%,2019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高,主要系2019年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进行融资所致,而2021年增加银行借款导致。

2021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比增长135.85%,主要原因为2021年公司增加银行借款规模导致。

九、资本性支出分析

(一)公司重大资本性支出

报告期内,公司的资本性支出均围绕特种气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普通工业气体和相关气体设备等主营业务进行,资本性支出主要用于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报告期内各期间,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分别为4,291.17万元、9,155.29万元、21,319.07万元和17,036.42万元。

单位:万元

公司重大资本性支出主要围绕主营业务进行,以扩大公司产能、拓展产品线及营销渠道为目的,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能够强有力促进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和经营业绩的提高。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跨行业投资的情况。

(二)未来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计划

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公司重大资本性支出主要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继续投入和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支出以及华特气体江苏如东电子化学品生产基地项目、前驱体建设项目等,具体投资计划详见募集说明书“第八节 历次募集资金运用”之“二、前次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之“(一)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和“第七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之“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以及公司披露的《关于拟同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项目建设协议书的公告》和环境影响评价的相关信息公示。

公司的重大资本性支出项目是根据整体发展战略进行筹划,符合公司的整体发展思路及定位,尽管对于公司报告期末的流动性指标会构成一定的压力,但长期来看,其对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促进收入和利润规模增加有着重要的作用。公司将依照未来三年整体发展规划,稳步地进行资本性支出投资,进一步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和经营业绩。

十、技术创新分析

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特种气体国产化,并打破极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面板、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尖端领域气体材料进口制约的民族气体厂商。主营业务以特种气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核心,辅以普通工业气体和相关气体设备与工程业务,提供气体一站式综合应用解决方案。

公司掌握了特种气体从生产制备、存储、检测到应用服务全流程涉及到的关键性技术,包括气体合成纯化、混配(如混合气)、气瓶处理、分析检测以及供气系统的设计、安装。公司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在特种气体领域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基础和工艺经验,实现了高纯一氧化碳、高纯一氧化氮等近20个产品的进口替代,是中国特种气体国产化的先行者,并于2017年、2019年作为唯一的气体公司入选“中国电子化工材料专业十强”。凭借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需求的敏锐把握,公司的产品成功进入了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面板、光伏能源、氢能源等领域客户的供应链,获得了下游相关产业一线知名客户的广泛认可,公司目前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通过荷兰ASML公司和日本GIGAPHOTON株式会社认证的气体公司,形成了较强的先发优势。

十一、重大担保、仲裁、诉讼、其他或有事项和重大期后事项

(一)重大担保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不存在合并报表范围外的对外担保事项。

(二)重大诉讼及仲裁情况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不存在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或仲裁、纠纷事项。

(三)重大期后事项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不存在重大期后事项。

(四)其他重大事项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不存在影响正常经营活动的其他重大事项。

十二、本次发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一)本次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业务及资产的变动或整合计划

本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业务和资产规模会进一步扩大。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系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开展,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基于公司现有业务基础及技术储备而确定,公司的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不存在因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而导致的业务及资产的整合计划。

(二)本次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科技创新情况的变化

公司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基于公司现有业务基础及技术储备而确定,有利于公司保持并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生产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三)本次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控制权结构的变化

本次发行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第四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

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4,600.00万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投入以下项目:

在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进度的实际情况通过自有或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予以置换。如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少于拟投入本次募集资金总额,公司董事会将根据募集资金用途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安排募集资金的具体使用,不足部分将以自有资金或自筹方式解决。在不改变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前提下,公司董事会可根据项目实际需求,对上述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顺序和金额进行适当调整。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

(一)年产1,764吨半导体材料建设项目扩产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整体情况

随着国家近年来对新材料的重视以及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子特种气体等半导体材料在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地位日渐增长,市场规模巨大。为配合国家政策发展,顺应半导体产业国产化的潮流,深化公司在高端半导体材料领域的业务布局,提升公司产品覆盖领域和综合竞争力,公司将通过江西华特在现有空余场地上扩建生产基地,扩大现有特种气体生产规模,同时进一步丰富特种气体产品种类,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本项目总投资46,600.00万元,预计建设期为2年,建成后将生产高纯一氧化碳、高纯一氧化氮、高纯六氟丙烷及异构体、电子级溴化氢、电子级三氯化硼、超高纯氢气、超纯氪气、超纯氖气、超纯氦气和超纯氙气共1,764吨,具体情况如下:

(2)电子级三氯化硼产品属于“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的相关情况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中的年产1,764吨半导体材料建设项目建成后生产的产品包括电子级三氯化硼,其原材料为三氯化硼粗品,经对比《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21年版)》,三氯化硼属于“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

①本次募投项目生产电子级三氯化硼产品的相关背景

电子级三氯化硼是用于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领域的高纯度三氯化硼,其纯度需要达到99.999%以上。电子级三氯化硼主要应用于电子工业硅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生产所用的扩散、离子注入、干法蚀刻等工艺,在氮化镓(GaN)、碳化硅(SiC)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也有广泛应用,可用于铝、二硅化钼、二硅化钨、钛硅合金等金属、金属化合物、合金材料的蚀刻,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较强的不可替代性。电子级三氯化硼目前在半导体领域较强的不可替代性体现在铝金属布线的蚀刻方面。铝是半导体制备中最主要的导线材料,具有电阻低、易于淀积和刻蚀等优点。铝金属布线的刻蚀通常采用氯,铝和氯反应产生具挥发性的三氯化铝(AlCl3),三氯化铝可随其它蚀刻腔内的气体一起被抽离。但由于纯氯气蚀刻铝是各向同性的,其横向纵向均被刻蚀,反应过程难以控制,且铝在常温下表面极易氧化生成氧化铝,氧化铝阻碍了刻蚀的正常进行,因此普遍使用氯基气体三氯化硼。三氯化硼可将自然氧化层还原、保证刻蚀的进行,且其还容易与氧气和水反应,可吸收反应腔内的水汽和氧气,从而降低氧化铝的生成速率。

与三氯化硼同类性质的产品还有三氟化硼,但由于氟基气体蚀刻金属铝得到的生成物三氟化铝(AlF3)是低蒸汽压非挥发性的产物,会附着于蚀刻腔体的内壁上形成颗粒物,易导致产品不良,因此无法替代三氯化硼用于蚀刻铝金属布线。经对比《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21年版)》,三氟化硼系“高环境风险”产品。

电子级三氯化硼的杂质含量和纯度直接影响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的性能指标和良率,其纯度一般要求在5N以上,生产技术壁垒较高。目前,全球电子级三氯化硼主要由日本宇部兴产、日本昭和电工等国外气体厂商垄断,属于被外资企业“卡脖子”的关键产品,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自主可控产生了较大威胁,下游客户的国产化需求迫切。近年来,同行业公司绿菱气体、大连保税区科利德化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派瑞特气亦对三氯化硼产品进行扩产布局。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规划电子级三氯化硼共300吨,主要目标是对目前我国集成电路等领域使用的电子级三氯化硼产品进行一定程度的国产替代。本次募投项目投向电子级三氯化硼,将进一步提高半导体材料国产化率,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司电子特气产品布局,扩充公司气体产品种类,为公司后续的业绩增长提供产能支撑,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

②电子级三氯化硼产品投资金额

本次募投项目投向生产电子级三氯化硼的设备购置金额为5,807.0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纯化设备、生产设备、分析控制系统、充装设备、安全环保设备、辅助设备及存储包装容器,本次募投项目投向生产电子级三氯化硼的设备购置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除上述设备投资外,本次募投项目中电子级三氯化硼需与其他产品共用生产车间、洁净车间等主体建筑工程及配套设施。

综上,本次募投投向电子级三氯化硼的设备购置金额5,807.00万元,占年产1,764吨半导体材料建设项目设备购置总额的19.23%,主体建筑工程及配套设施与其他募投产品共用。

③预计产量及占比、预计所产生的收入及占比

本次募投项目电子级三氯化硼设计产能为300吨/年,电子级三氯化硼预计T+6年完全达产,完全达产后预计产量为300吨/年,预计产生的年收入为4,560.0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本次募投项目电子级三氯化硼完全达产的预计产量为300吨/年,满产情况下占2021年度公司特种气体产量比例为1.60%,占募投项目产量比例为17.01%;满产预计产生的年收入为4,560.00万元,占2021年度公司特种气体收入比例为5.72%,占本次募投项目收入比例6.17%,占比均较小。

④公司三氯化硼生产流程

公司本次电子级三氯化硼的生产工艺流程如下: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规划生产的电子级三氯化硼采用纯化方式生产,通过外购低纯度的三氯化硼粗品,经分子筛吸附、精馏工艺,将低纯度的三氯化硼纯化,取得高纯度的电子级三氯化硼。公司电子级三氯化硼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和产成品系纯度不同的同一产品,不涉及化学合成反应,不生成三氯化硼或新的物质。

⑤涉及的核心技术

公司本次电子级三氯化硼采用外购三氯化硼粗品纯化的方式进行生产,涉及的主要核心技术情况如下:

综上,公司本次电子级三氯化硼所需的核心技术与公司现有的技术积累相匹配,公司已具备气体纯化、气瓶处理、气体杂质分析检测等方面丰富的技术积累与实施能力。

⑥生产涉及环境污染的具体环节、主要污染物名称及排放量、对应处理措施

公司本次电子级三氯化硼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环境污染的具体环节、主要污染物名称及排放量情况如下:

公司电子级三氯化硼纯化生产过程中的主要污染物为废气及固体废弃物,其中精馏废气主要成分为氮气、氧气、二氧化碳及少量三氯化硼,其中氮气、氧气及二氧化碳均系大气中固有成分,不属于我国《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列明的污染物,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针对三氯化硼纯化过程中产生的少量三氯化硼和废分子筛,公司已经制定了“实时监测+碱液喷淋+高筒排放”等完备的环保处理措施,确保不会产生新的环境污染风险,具体措施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A.预防端

公司在厂界布设三氯化硼报警装置,当检测到存在三氯化硼泄露情形,会及时发出警报,以便工厂工作人员迅速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B.生产端

针对三氯化硼纯化过程中产生的三氯化硼尾气,公司将精馏尾气进入尾气处理系统,采用二级碱液喷淋处理后经15m排气筒排放,处理后排放浓度与相关排放标准的具体对比情况如下:

注:排放标准参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上海市地方标准,DB31/933-2015),该标准系国内普遍参照的较为严格的排放标准。

如上表所示,经处理后的排放废气中硼及其化合物能满足排放限值要求。针对三氯化硼纯化过程中产生的废分子筛,公司将定期更换并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不会产生新的环境风险。

⑦电子级三氯化硼属于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不会对公司及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A.行业政策方面

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公司本次募投项目生产的电子级三氯化硼系鼓励类行业(鼓励类“十一、石化化工”之12项),不属于限制类及淘汰类产业范围。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1.2.3高储能和关键电子材料制造”的重点产品和服务中包括了“超高纯度气体外延用原料”,在“3.3.6专用化学品及材料制造”中重点产品和服务中包括了“电子大宗气体,电子特种气体”,明确将电子特种气体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江西省及九江市亦未对电子级三氯化硼做出禁止性或限制性生产的规定。

公司已就本次募投项目取得了项目备案及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本次募投项目已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履行项目投资备案的审批程序,符合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不存在因实施本项目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亦不存在因现有环保政策而导致项目无法正常建设实施的风险。

B.公司仅纯化三氯化硼,生产过程不存在高污染和高环境风险

公司并非自行生产三氯化硼产品,而是将外购的成品三氯化硼进行纯化与分装,不含三氯化硼的合成生产,纯化过程中产生少量精馏废气和废分子筛,不产生废水。精馏废气主要成分为氮气、氧气、二氧化碳及少量三氯化硼,精馏废气经碱液喷淋处理后由15m排气筒排放,排放废气中硼及其化合物能满足排放限值要求,三氯化硼纯化与充装装置建设不会产生高污染和高环境风险。

C.主管部门意见

根据公司募投项目的环保主管部门九江市永修生态环境局于2022年10月26日出具的《情况说明》:“虽然本次募投项目拟生产产品三氯化硼属于《“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2021年版)》中规定的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但江西华特本次募投项目已经取得了项目备案、环境影响评价批复,在严格遵循国家及地方环境保护各项规定并落实本次募投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各项防治生态影响和环境污染措施,防范环境风险措施的前提下,本次募投项目拟生产产品被列入《“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2021年版)》不会对江西华特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提升半导体材料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加速半导体材料国产化进程

半导体是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双循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我国“十四五”规划对半导体产业链中包括先进制程、高端IC设计和先进封装技术、关键的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各个关键“卡脖子”环节提供重点支持。电子特种气体作为关键的半导体材料之一,被广泛用于半导体制造过程中清洗、刻蚀、成膜、掺杂等工艺环节,被誉为半导体产业的“血液”。目前,国内半导体用电子气体市场集中程度极高,市场份额主要被美国空气化工、德国林德、日本昭和电工、法国液化空气等国际巨头垄断,严重制约了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在当前半导体产业环境和国际形势下,国际贸易摩擦、全球性疫情等因素更是增加了半导体供应链的不确定性。

公司一直致力于电子特种气体国产化,并打破极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面板等尖端领域气体材料进口制约的气体厂商,已逐步实现了高纯六氟乙烷、高纯三氟甲烷、光刻气、高纯四氟化碳、高纯二氧化碳、高纯一氧化碳、高纯八氟丙烷等数十种产品的进口替代。本次募投项目的高纯一氧化碳、高纯一氧化氮、电子级溴化氢、电子级三氯化硼、超高纯氢气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半导体生产的蚀刻、掺杂、沉积等工艺,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扩大公司电子特种气体的生产规模,进一步提高半导体材料国产化率。

(2)进一步完善公司特种气体产品布局,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

电子特种气体作为关键的半导体材料之一,被广泛用于半导体制造过程中清洗、刻蚀、成膜、掺杂等工艺环节,涉及的品种广泛。因此,半导体制造企业往往需要上游特种气体供应商具备多种类、高纯度、高稳定性的生产能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公司目前已具备200多种气体生产能力,但相较于国际巨头在产品覆盖面上仍存在一定差距。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公司将新增高纯六氟丙烷、电子级溴化氢、电子级三氯化硼等产品的生产能力,进一步完善公司电子特气产品布局,扩充公司气体产品种类,为公司后续的业绩增长提供产能支撑,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

3、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1)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为募投项目的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特种气体作为新材料领域的关键性材料之一,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显示面板、光伏能源、光纤光缆、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环保、医疗等领域,近年来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多部门相继出台多部新兴产业相关政策,均明确提及并部署了气体产业的发展,有力推动了气体产业的发展。

2018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中,在“1.2.3高储能和关键电子材料制造”的重点产品和服务中包括了“超高纯度气体外延用原料”“3.3.6专用化学品及材料制造”中重点产品和服务中包括了“电子大宗气体,电子特种气体”,明确将电子特种气体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超净高纯试剂、光刻胶、电子气、高性能液晶材料等新型精细化学品的开发与生产属于鼓励类;2021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21年版)》中,高纯四氟化碳、高纯六氟乙烷、高纯三氟甲烷、高纯一氧化碳等多种电子特种气体产品均在目录当中。

因此,本项目的实施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和市场发展前景,相关政策的有力支持为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半导体产业的迅速发展及国产替代的行业趋势为本次募投项目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半导体芯片及器件产品在半导体照明、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子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同时,近年来全球半导体、显示面板等电子产业链不断向亚洲、中国大陆地区转移,国内半导体市场发展迅速。根据WSTS资料显示,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额已从2000年的2,044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4,404亿美元,并从中国台湾、日本、韩国向中国大陆转移。2020年中国大陆半导体销售额达1,515亿美元,超过全球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已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重要的生产和消费基地,产业规模和产业聚群效应明显,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将带动下游电子特气等半导体材料的增量需求。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2020年国内半导体材料呈稳定增长态势,2020年国内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达到97.6亿美元,特种气体作为关键的半导体材料之一,市场规模也不断增长。2015-2020年我国电子特种气体行业市场规模持续上升,2020年已经达到173.6亿元。

2015-2020年我国电子特种气体行业市场规模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此外,目前我国电子特种气体主要市场份额被国际巨头垄断,在当前半导体产业环境和国际形势下,国际贸易摩擦、全球性疫情等因素增加了半导体供应链的不确定性,而半导体产业链国产化是我国实现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双循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必经之路。未来,电子特种气体国产替代市场前景巨大。

综上,电子特种气体乃至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以及国产替代趋势凸显,将为本项目产品产能消化提供广阔的市场前景。

(3)公司优质的客户及市场基础为本次募投项目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产品目标客户为半导体企业,与公司现有客户资源高度重合。目前,公司已成功实现了对国内8寸以上集成电路制造厂商超过80%的客户覆盖率,解决了长江存储、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华润微电子、台积电(中国)等客户多种气体材料的进口制约,并进入了英特尔(Intel)、美光科技(Micron)、德州仪器(TI)、台积电(TSMC)、SK海力士(Hynix)、英飞凌等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企业供应链体系。公司部分产品已批量供应14nm、7nm等产线,并且公司的部分氟碳类产品已进入到5nm的工艺使用。公司的光刻气产品(Ar/Ne/Xe、Kr/Ne、F2/Kr/Ne、F2/Ar/Ne)通过了ASML和GIGAPHOTON的认证,是国内唯一通过两家认证的气体公司。公司优质的客户及市场基础为本次募投项目提供了有力保障。

4、新增产能规模的合理性

公司本次“年产1,764吨半导体材料建设项目”规划的具体新增产能情况如下:

从行业整体需求角度来看,随着下游集成电路、显示面板等领域客户的积极扩产及行业整体产能向国内的转移,未来对于电子特种气体的需求量将持续增长。公司本次年产1,764吨半导体材料建设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7.13亿元,仅占2025年国内电子特种气体预计市场规模的2%左右,占市场整体规模的增长比例较小,具备较强的可实现性。

从具体产品的市场需求来看,本次募投项目相关产品为公司既有的优势产品和结合未来下游客户需求所布局的新产品,相关产品市场空间广阔。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目前特种气体行业仍被海外气体公司巨头所垄断,募投项目的相关产品主要由海外气体公司所供应,未来存在较大的国产替代空间,需要国内气体公司积极扩产布局以实现国产替代的产业链需求。

从公司自身的现有订单和潜在订单来看,目前公司既有产品的订单充足,呈快速增长趋势;电子级溴化氢、电子级三氯化硼等产品虽由于目前尚无产能,订单较少,但下游客户对相关产品需求迫切。公司目前已通过包括长江存储、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台积电等下游多家集成电路、显示面板等尖端应用领域客户认证,未来潜在订单丰富,具备相关产品迅速实现产业化的坚实基础。

综上,公司本次募投项目的产能是公司充分结合下游需求情况、行业竞争情况及自身的客户基础综合确定的,扩产产能符合实际需求,产能设定审慎合理。

5、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投资预算总额为46,600.00万元,具体投资明细如下:

6、项目实施进度

本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具体情况如下:

7、项目实施主体及实施地点

本项目将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华特电子化学品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实施地点为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经济开发区星火工业园,该场地为公司现有场地。

8、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本项目建设期24个月,经测算,项目完全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为71,305.49万元,年均净利润约12,077.47万元。项目投资回收期为6.82年(所得税后,含建设期),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为19.80%。

9、募投项目效益预测的假设条件及主要计算过程

本项目效益预测的假设条件及主要计算过程如下:

①营业收入预测

本项目预计所有收入全部来源于产品销售收入,无其他收入来源。本项目计算时采取了审慎原则,在产品及服务的定价方面与公司现有销售价格或市场价格相比,采取了较为保守的估价来计算未来收益。销售单价初始参考公司报告期内产品销售单价及市场报价,后续考虑市场供需及技术升级,假设除稀有气体外的产品每两年价格下调5%。

在销量方面,公司综合考虑未来下游集成电路领域市场发展情况、现有及潜在客户的需求状况、公司产品的竞争优势、销售策略等因素,结合公司自身业务发展规划情况,确定项目的产能释放进度和每年销量。

本募投项目预计T+6年完全达产,对于高纯六氟丙烷、电子级溴化氢、电子级三氯化硼产品,考虑到相关产品为新产品,需要一定的客户验证周期,从通过客户验证导入客户到产能完全释放所需的时间可能更长,基于谨慎性考虑预计其产能释放进度将慢于其他产品。测算的产能释放进度情况如下:

营业收入的具体测算情况如下:

②成本费用预测

本募投项目营业成本主要包括: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折旧费用及其他制造费用。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材料成本方面,公司根据本次募投项目产品的生产工艺及物料平衡表,确定相关原材料耗用量,并依据目前原材料市场价格进行预计,除稀有气体原材料波动较大外,公司相关产品原材料主要为甲酸、硫酸等化工产品及对应产品的粗品,供应较为稳定,报告期内价格无大幅波动情况。公司基于谨慎性,未考虑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影响。

直接人工方面,根据项目需要的员工人数进行预估,人均薪资参考2021年度江西华特特种气体车间人员平均薪资水平,并基于谨慎性考虑每年工资上浮5%。

折旧方面,依据项目所需的设备等固定资产原值,结合报告期内公司的折旧政策进行计提,与报告期保持一致。

运输费用方面,依据2019年度至2021年度特种气体运输费用占收入比例进行预估,按照当年收入的6%确定。

③期间费用

本次项目为新增产能项目,期间费用考虑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研发费用,未考虑债务融资,假设财务费用为0。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参考了公司2019-2021年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占各年销售收入比例的平均值并结合本次募投项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按收入百分比法测算。

本次募投项目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与发行人报告期内期间费用率具体情况如下:

注:1、受2020年度起执行新收入准则影响,2020年度起公司将运杂费列入成本中,因此计算2019年度销售费用占比时扣除运杂费金额;

2、募投项目管理费用率5%不含计入管理费用的与直接生产无关的固定资产折旧,相关折旧根据实际折旧金额额外计入管理费用。

本次募投项目销售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均高于发行人报告期平均值。管理费用率略低于发行人历史期平均值,主要原因一方面系2019年度因IPO工作产生的中介机构差旅费等费用较高,导致2019年度管理费用的占比较高;另一方面考虑到江西华特定位于公司特种气体和气体设备的生产基地,管理人员则主要集中于佛山本部,公司目前已有管理人员结构、组织结构,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与管理人员新增数量并无明显的线性关系。本次募投项目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与发行人报告期内期间费用率无重大差异,整体谨慎合理。

④税金预测

本项目增值税按应纳税销售额乘以适用税率扣除当期允许抵扣的进项税后的余额计算,城市维护建设税按实际缴纳流转税额的5%计缴,教育费附加按实际缴纳流转税额的5%计缴,所得税按25%计缴。

⑤效益测算情况

本次年产1,764吨半导体材料建设项目扩产建设项目建设期24个月,经测算,项目完全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为71,305.49万元,年均净利润约12,077.47万元。项目投资回收期为6.82年(所得税后,含建设期),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为19.80%,具体收入、成本等收益数据测算如下:

单位:万元

(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实施主体为江西华特电子化学品有限公司,用地选址地块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经济开发区星火工业园,该场地为公司现有场地,预计建设期为2年,项目总投资7,665.00万元。

本项目实施完成后将建设一座研发中心,通过优化研发环境、引进先进研发设备及优秀研发人才等途径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保证公司产品技术先进性的同时不断扩充、完善公司产品研发体系,巩固并强化公司行业地位和市场份额。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增强公司核心技术储备,加速特种气体等半导体材料实现国产替代

长期以来,我国6N及6N以上的超高纯气体以及半导体前驱体材料主要依赖于国外进口,国内行业内企业亟待能够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替代,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集群。

公司专注于特种气体的研究开发,经过多年的持续投入,已掌握特种气体的气体纯化、气体混配、气瓶处理、分析检测等多项核心技术,成为国内少数实现电子特种气体产业化的企业之一,实现了数十种特种气体国产替代。公司将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丰富现有的产品研发序列,加速完成特种气体新产品、半导体前驱体材料等研发产业化工作,同时进一步强化公司的纯化技术、气瓶处理技术等公司核心技术的储备,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巩固公司主营产品在市场的领先地位,加速半导体材料国产化进程。

(2)满足公司日益增长的研发场地以及研发设备需求

当前,半导体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技术创新及产品日新月异,公司只有持续不断地推出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新技术、新产品,才能保持公司现有的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保持与客户的长久合作和巩固公司核心技术优势。目前,公司研发场地和设备难以匹配未来特种气体及半导体材料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公司虽已有健全的研发管理体系与激励机制,但研发硬件配套仍存在一定不足,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司开发能力及研发速度,不利于公司提高生产效率及成本控制能力。

通过实施本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公司研发场地将大幅扩大,同时将购置一批适应公司未来研发方向及需求的研发设备,有效改善公司现有研发环境,有助于提高公司自主研发能力,满足开发更多品类的特种气体、前驱体等半导体材料的迫切需求。

3、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1)公司丰富的研发经验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气体的气体纯化、气体混配、气瓶处理、分析检测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并以此为切入点对电子特种气体等半导体材料开展研究。公司根据下游半导体制造客户需求变化,在电子特种气体半导体材料领域持续开展基础研发与应用研发,已完成等多个课题研发,并形成一系列研发成果。

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拥有已授权专利159项,其中21项发明专利、135项实用新型专利及3项外观设计专利。凭借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公司参与制定1项国际标准,47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以及11项团体标准。公司现有的研发成功经验有利于公司未来能更迅速、更准确地抓住行业趋势,并快速展开研究,保证公司的先发优势,保证本项目实现预期目标。

(2)公司完善的研发体系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公司采取自主研发的模式开展研发工作,积极推进鼓励创新的企业文化建设。公司建立了健全的研发管理制度,有效支撑公司合理地安排经费组织研发项目实施以及进行有效的管理、核算和监督。公司的研发体系分工明确,各个小组的工作内容和职责权限皆有制度可依。此外,公司还采用“产学研”合作方式,与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众多国内知名高校进行广泛的技术交流合作,为公司提供了丰富的外部资源。

公司完善的研发体系有利于研发体系的良好运转,整合内部与外部资源,提高研发效率,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为研发中心的建设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3)公司完善的人才引进制度及优秀的研发团队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了人才基础

公司一向重视技术研发团队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通过建立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度、管理和奖励机制,已培养出一支综合素质优良、富有创新能力的技术研发团队。在人才引进方面,公司通过互联网招聘、与国内各大高校合作招聘、人才招聘专场等方式吸收专业技术人才,以适应公司不断发展的需要。在人员培养方面,公司建立了完善的人员培养体系,主要包括新人入职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管理能力培训等方式,让员工能够快速成长为公司中坚力量。公司完善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此外,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均为行业内技术专家,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对气体合成、气体纯化、气体混配、气瓶处理、分析检测等领域的技术有着深刻的理解,对国内外市场及行业的发展趋势有着敏锐的跟踪能力,也将确保本项目研发方向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4、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投资预算总额为7,665.00万元,具体投资明细如下:

5、项目实施进度

本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具体情况如下:

6、项目实施主体与实施地点

本项目将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华特电子化学品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实施地点为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经济开发区星火工业园,该场地为公司现有场地。

7、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该项目本项目不会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本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改善公司现有研发环境,提高公司自主研发能力,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三)补充流动资金

1、项目基本情况

公司综合考虑现有资金情况、资本结构、营运资金缺口及未来发展规划,拟使用募集资金19,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优化财务结构,降低流动性风险,满足公司未来生产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

2、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分析

(1)为公司经营规模增长提供重要的流动资金保障

2019年度至2021年度,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大,营业收入从2019年度的8.44亿元增长至2021年度的13.4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6.34%。随着营业收入规模的不断增长,公司存货和应收账款规模均同步增长,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

(2)满足公司新项目投产运营的需要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产,公司将新增高纯一氧化碳、高纯一氧化氮等特种气体的生产能力。除了进行生产厂房建设、生产设备的购置等固定资产投资外,公司还需要充足的流动资金以保证新项目的日常生产经营。

(3)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本次补充流动资金将有效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提高偿债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通过补充流动资金可以减少公司未来的银行贷款金额,从而降低财务费用,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水平,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3、补充流动资金的可行性分析

(1)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符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三条、第四十条、第五十七条、第六十条有关规定的适用意见一一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18号》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方案切实可行。

(2)募集资金管理与运用相关的内控制度完善

为规范募集资金管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制订了募集资金管理相关制度。本次募集资金将严格按照规定存放于公司董事会指定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管理,专款专用,规范使用募集资金。

4、补充流动资金的规模合理性分析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中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为19,000.00万元,系公司综合考虑现有资金情况、资本结构、营运资金缺口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因素确定。补充流动资金项目金额的具体测算依据、测算过程及合理性分析如下:

近年来,受益于国家对新材料的重视以及半导体行业国产替代的加速,电子特种气体等半导体材料的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公司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4,399.01万元、99,958.84万元、134,726.34万元及140,292.38万元。公司未来将持续受益于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需要增加投入营运资金作为业务增长的保障与支持。

在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模式及各项资产负债周转情况长期稳定,未来不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公司各项经营性资产、负债与销售收入应保持较为稳定的比例关系。因此,公司采用销售百分比法测算未来营业收入增长所导致的相关流动资产及流动负债的变化,进而测算未来三年新增营运资金需求。

基于谨慎性考虑,2019-2021年,公司剔除收购合并东莞高能后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7.07%。以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基础,假设公司未来三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7.07%,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模式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综合考虑各项经营性资产、经营性负债与销售收入的比例关系等因素,根据销售百分比法,公司2022-2024年新增营运资金需求具体测算过程如下:

单位:万元

注:1、上述增长率不代表公司对未来利润的盈利预测,仅用于计算本次补充流动资金的假设;

2、公司2022年至2024年流动资金占用额=各年末经营性流动资产-各年末经营性流动负债;

3、2022年至2024年各年新增流动资金需求(即流动资金缺口)=各年底流动资金占用额-上年底流动资金占用额。

根据上述测算,公司2022至2024年营运资金累计需求为29,610.68万元,超过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金额19,000.00万元。公司本次拟将19,0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系以实际经营情况为基础,综合考虑现有的业务发展和资金情况、资本结构、营运资金需求缺口等因素,与公司经营情况匹配。

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于科技创新领域的说明,以及募投项目实施促进公司科技创新水平提升的方式

本次募投项目预计达产后将形成高纯一氧化碳、高纯一氧化氮、高纯六氟丙烷及异构体、电子级溴化氢等气体材料共1,764吨产能,扩大公司电子特种气体的生产规模,进一步提高半导体材料国产化率;同时,研发中心项目建设项目将优化研发环境、引进先进研发设备及优秀研发人才等途径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在超高纯气体及半导体前驱体材料的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本次募投项目是在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结合行业技术趋势和公司技术发展情况,依据市场及客户需求并基于现有核心技术实施的投资计划。项目建设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竞争优势、扩大业务规模,为客户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公司在电子特种气体领域的技术优势,推动公司相关核心技术的创新发展,增强公司竞争力。

四、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涉及的审批进展情况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涉及的备案、环评情况如下: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完成立项备案,取得了永修县行政审批局出具的项目编号2205-360425-04-01-328484的备案登记表,本次募投项目属于该项目建设范畴。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年产1,764吨半导体材料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已取得环评批复文件。

五、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本次募集资金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公司未来整体战略发展方向,有利于深化公司在电子特种气体领域的业务布局,提升公司产品覆盖领域和竞争力,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后,有利于扩大公司产能,将有效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维护股东的长远利益。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通过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公司的资本实力与资产规模将得到提升,抗风险能力得到增强,有助于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地位,促进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二)本次募集资金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相应增加,资产负债率进一步降低,资金实力得到有效增强,有助于公司提高偿债能力、节省财务成本、降低财务风险,进一步改善资本结构。

随着募投项目的建成,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发展潜力也会随之增强;部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资本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均将得到增强,持续经营能力将获得提升。本次发行完成后,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短期内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将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募投项目陆续产生效益,公司收入和利润水平将逐步上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及盈利稳定性将不断增强。

第五节 备查文件

一、发行人最近三年的财务报告及审计报告,以及最近一期的财务报告;

二、保荐人出具的发行保荐书、发行保荐工作报告和尽职调查报告;

三、法律意见书和律师工作报告;

四、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以及会计师出具的鉴证报告;

五、资信评级报告;

六、中国证监会对本次发行予以注册的文件;

七、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