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4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三大股指延续反弹
市场基本面逻辑持续强化

2023-04-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费天元

◎记者 费天元

A股市场昨日延续反弹趋势,三大指数收盘集体飘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72.86点,涨0.36%;深证成指报11726.40点,涨0.64%;创业板指报2399.50点,涨0.69%。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533亿元,与前一日基本持平。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6.74亿元,3月累计净买入354.40亿元。

昨日盘面上,个股呈现普涨格局,两市超3400只个股收涨。年报业绩逐渐成为市场关注与博弈的焦点。

业绩稳健 大消费板块持续复苏

昨日早盘,大消费板块表现出色,成为引领大盘上攻的重要力量。贵州茅台股价跳空高开,此后高位震荡,截至收盘上涨1.11%,报1820元。白酒板块整体受到提振,古井贡酒涨超5%,顺鑫农业、老白干酒涨超2%。

贵州茅台3月30日晚披露年报,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75.5亿元,同比增16.5%;归母净利润627.2亿元,同比增19.6%。2022年第四季度单季度实现总营收377.7亿元,同比增16.5%;归母净利润183.2亿元,同比增20.6%。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贵州茅台年报业绩高质量兑现、各项改革措施切实落地,再次彰显公司的强大确定性。当前公司经营底牌充足,现代化治理更进一步,向上势能明确,确定性与稀缺性延续。

华创证券表示,在经历前期修复后,当前白酒板块整体估值在30倍左右。纵向复盘看,当前板块估值位于历史中位数附近,横向对比其他消费品,白酒估值仍然具备性价比。

其他消费类行业昨日也表现出色,中药板块再度大涨,佛慈制药、太极集团涨停;家电板块表现强势,四川长虹涨停,海信视像、兆驰股份涨超2%。

无惧减持 ChatGPT概念再爆发

ChatGPT概念是昨日午后的盘面亮点,多家热门公司午后股价急速拉升,部分再创阶段新高。截至收盘,东财ChatGPT概念指数大涨5.69%,昆仑万维、同花顺、云从科技、中文在线等热门股涨超10%;科大讯飞收涨8.35%,今年以来累计涨幅扩大至94%。

3月30日晚,今年以来股价暴涨超3倍的海天瑞声披露减持公告,公司股东北京中瑞立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因自身资金需求,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所持有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39.2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92%。受减持消息影响,海天瑞声昨日股价一度低开低走,早盘最大跌幅超过4%,但随后股价跟随板块复苏而翻红,截至收盘上涨2.48%。

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年初至今,TMT板块大幅跑赢市场均值,但同时相关板块成交额占全A比重升至历史高位。参考2020年至2021年的新能源行情,在板块交易集中度升至高位后,微观交易结构的拥挤使得新能源行业股价波动率提升,短期或呈现阶段性整固态势。“当前TMT成长板块交易集中度快速提升后,短期股价波动率或有抬升,但仍有望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李立峰说。

机构聚焦一季报高景气方向

近期,基本面业绩对于市场的影响力正逐步加大。昨日盘面上,除了贵州茅台公布业绩后股价跳空上涨外,美亚光电、吉比特、西部材料等个股均在业绩披露且优于预期后股价涨停,而新强联、海尔智家、鸿路钢构等则由于业绩不及预期而大跌。

国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国鹏最新发布的研报显示,在外需回落、内需回暖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国内经济大概率延续弱复苏态势,对应全部A股业绩增速小幅回暖。测算显示,全部A股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业绩同比增速分别为3.4%和4.5%,剔除金融、石油石化板块后全部A股业绩增速分别为5.2%和13.3%。

细分来看,2023年以来,消费板块整体呈现量升价稳的特征,金银珠宝、中西药盈利表现或相对占优,通信器材及汽车盈利或承压;周期板块整体呈现量升价跌特征,石油、建材、煤炭盈利表现相对占优,钢铁、有色金属业绩或承压;大金融板块方面,银行、非银与地产的业绩均有望随着经济复苏而企稳改善,金融板块整体业绩呈企稳回升态势;新能源链条推荐关注光伏行业,下游需求回暖、上游硅料价格回落,或将带动光伏行业利润中枢上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