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4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行业高景气叠加降本提质增效
一大批央企2022年业绩报喜

2023-04-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高志刚 张问之

行业高景气叠加降本提质增效

一大批央企2022年业绩报喜

◎记者 高志刚 张问之

随着A股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作为国民经济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的央企上市公司纷纷交出亮眼成绩单。

截至3月31日,已有超180家央企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业绩,其中超六成实现净利润增长,净利润在千亿元以上的公司有8家。

剖析绩优生表现突出的原因,石油、化工、煤炭等行业的高景气度,为龙头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相关公司降本、提质、增效,也进一步夯实了成长基础,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能源赛道绩优生云集

2022年,17家央企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倍增。净利润倍增榜单中,石油、化工、煤炭等能源类赛道绩优生云集。如石油石化行业,中国海油、中海油服、海油工程、石化油服4家公司榜上有名。

3月29日晚,回归A股不足一年的中国海油披露2022年业绩,当期公司实现营收4222.3亿元,同比增长71.56%;实现归母净利润1417亿元,同比增长101.51%。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中国海油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紧紧抓住油价上行的有利时机,全力推动增储上产,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

中国石油也再创佳绩。公司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超六成,盈利金额逼近1500亿元;营收达3.2万亿元,同比增长23.9%。

再看航运业,中远海特、招商南油两家公司实现业绩高增长。其中,中远海特2022年实现营收122.07亿元,同比增长39.46%;实现归母净利润8.21亿元,同比增长173.28%;公司发展质量也不断提高,净资产收益率达8.08%。

在基础化工行业,安道麦A和中复神鹰两家公司业绩表现较好。受益于全球范围内对植保产品需求强劲,2022年安道麦A销售额实现增长,业绩创历史新高。公司全年实现营收373.82亿元,同比增加20.44%;实现归母净利润6.09亿元,同比增加287.17%。

此外,稀土永磁龙头中科三环,农业领域头部公司农发种业等龙头公司也在2022年实现了净利润倍增。

降本增效 发展提速

“公司运用数智技术促进降本增效取得积极成效,全年成本节省超38亿元。”中国移动表示。中国联通亦表示,2022年公司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管理费用控制成效显著,同比减少7.3%。

“降本增效”渐成央企年报高频词,更成为公司盈利能力提升的关键因素之一。

以中国海油为例,2022年公司平均实现油价96.59美元/桶,同比上升42.3%,与国际油价走势基本一致。与此同时,公司持续保持成本竞争优势,桶油主要成本为30.39美元。得益于多年增储上产与提质增效,中国海油全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再看中水渔业,公司2022年实现净利润983.44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中水渔业表示,2022年公司大力推动提质增效、增收减亏,努力保持生产经营稳定,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小幅增长的情况下,利润总额实现大幅改善,主业捕捞板块毛利由负转正。

就年报来看,央企的降本增效体现在管理、项目等各环节。例如,2022年石化油服的市场资源统筹优化取得实效,先后完成75部钻(修)机在所属子公司之间移交置换,30余个物资、装备、后勤基地进行优化共享等。通过深化内部改革和管理,石化油服全年完成降本减费5.3亿元。

农发种业所属河南农化公司在2022年完成了MEA反应釜更换项目和精馏塔改造项目、废水处理技改项目、工艺改造项目等一系列工艺改造。“公司通过提质增效等一系列措施加强经营管理,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农发种业表示。202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533.61%。

抢抓机遇创效益

降本增效在助力央企提升盈利能力、迈步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力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抢抓行业机遇。

据悉,国务院国资委给央企制定了“一增一稳四提升”的2023年总体经营目标。“一增”,即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国民经济增速;“一稳”,即资产负债率稳定在65%左右;“四提升”,即净资产收益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实现进一步提升。

在此背景下,央企在紧盯技术创新、绿色转型、降本增效等,坚定全年发展方向和目标。

“展望2023年,中国经济运行有望实现整体好转,预计境内天然气、成品油和化工产品需求快速增长。”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表示,中国石化将抓住市场机遇,着力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努力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这与石化油服的判断不谋而合。公司表示,油服行业进入景气上行周期,2023年公司将围绕攻坚优质规模市场、锚定科技自立自强、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布局“双碳”业务发展等发力。2023年,石化油服计划新签合同额780亿元以上。同时,积极布局未来,利用碳科公司平台参与“双碳”领域业务,创新体制机制,拓展风能、地热、环保、地下煤气化等新兴业务领域。

中国海油亦将抢抓行业机遇,在增储上产、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发展等方向发力。2023年,公司将坚持以寻找大中型油气田为目标,夯实储量基础,加快产能建设,做大产量规模;加快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并加快油气产业与新能源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