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4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参股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公告

2023-04-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简称:华银电力 股票代码: 600744 编号:临2023-004

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参股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公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大唐华银攸县能源有限公司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本次担保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82亿元;本次担保发生前公司累计为大唐华银攸县能源有限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人民币8.73亿元。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有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

特别风险提示:上市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超过最近一期(2021年年报)经审计净资产100%。本次被担保人大唐华银攸县能源有限公司为资产负债率超过 70%的参股公司,敬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本次担保事项达到股东大会审议条件,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一、担保情况概述

大唐华银攸县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攸能公司”)为华银电力参股企业,公司持有攸能公司38%股权。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发展集团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攸能公司38%、19%和5%股权。

攸能公司火电机组为湘中、湘南两地重要电源支撑点,对湖南电网的安全保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21年以来,受高煤价情况下能源保供影响,攸能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百分之百,债务筹资能力受到限制。为确保湖南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积极落实湖南省政府《湖南省迎峰度夏度冬电煤储备政企联动方案》,按照湖南省政府关于电力供应保障统一部署,解决攸能公司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储煤资金缺口,同时降低其融资成本,攸能公司股东拟按照持股比例为其提供融资担保。公司拟按照参股股权比例38%,为攸能公司融资提供融资担保不超过人民币2.82亿元。

公司于2023年3月31日召开董事会2023年第1次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为参股企业融资提供担保的议案》。本次担保事项达到股东大会审议条件,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基本信息

公司名称:大唐华银攸县能源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0年12月14日

公司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地址:攸县网岭镇荷叶塘村

法定代表人:李红兵

注册资本:124,216.21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火力发电;发电设备检修与调试;电力技术咨询服务;公司自有资产租赁;电器机械销售;电力环保产品综合利用,煤炭开采、生产和经营(限分支机构)。(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二)股权结构

攸能公司为华银电力参股企业,公司持股比例38%,其股权结构如下:

(三)主要财务数据

攸能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注:2021年度数据经审计,2022年1-9月数据未经审计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担保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82亿元。

反担保情况:攸能公司就实际使用担保额度提供反担保。

公司目前尚未签订具体融资担保协议,上述额度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待实际融资事项发生时再签订相关担保协议。担保期限内,公司在2.82亿元担保额度内为攸能公司提供融资担保。

四、审议情况

(一)董事会意见

2023年3月31日,公司召开董事会2023年第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为参股企业融资提供担保的议案》,公司董事认为:受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作为火力发电企业,攸能公司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为确保湖南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积极落实湖南省政府《湖南省迎峰度夏度冬电煤储备政企联动方案》,按照湖南省政府关于电力供应保障统一部署,解决攸能公司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储煤资金缺口问题,同时降低融资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公司按持股比例为其提供融资担保。攸能公司作为地处长株潭负荷中心的新投产机组,在煤炭价格回归平稳后,未来经营业绩预计将会逐渐改善。本次攸能公司各股东按各自持股比例提供担保,攸能公司提供反担保,整体风险可控。

由于攸能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且本次担保额超过华银电力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因此本次担保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本次担保事项中被担保人攸能公司两台机组作为长株潭、衡郴永区域重要电源支撑点,对湖南电网的安全保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攸能公司当前财务状况不佳,资产负债率偏高,债务筹资能力受到限制。为确保湖南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积极落实湖南省政府《湖南省迎峰度夏度冬电煤储备政企联动方案》,按照湖南省政府关于电力供应保障统一部署,解决攸能公司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储煤资金缺口问题,同时降低融资成本,提升盈利能力,攸能公司股东按持股比例为其提供融资担保,攸能公司作为被担保方提供反担保。本事项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构成影响。我们同意本议案,并同意将本议案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止本核查意见出具之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8.7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2021年年报)经审计合并财务报表净资产的比例为131.68%,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合并财务报表总资产的比例为4.40%;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总额为0元。公司无逾期的对外担保情况。

六、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中信建投证券作为公司的保荐机构,依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1号一一持续督导》等有关规定,对公司向攸县能源提供担保的事项进行了核查。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

针对此次担保事项,公司已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了决策程序,本次担保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2023年第1次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由于攸能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70%,且本次担保额超过华银电力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该担保事项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本次担保事项的决策程序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1号一一持续督导》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中信建投证券对公司向攸能公司提供担保的事项无异议。

特此公告。

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4月1日

股票简称:华银电力 股票代码:600744 编号:临2023-002

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第1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公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2023年3月20日发出书面会议通知, 于3月31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年度第1次会议。会议应到董事11人,董事贺子波、孙延文、王俊启、初曰亭、叶河云、徐莉萍、彭建刚、谢里、刘冬来、陈自强、苗世昌共11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关于聘免公司董事的议案。

因工作需要,王俊启、叶河云先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公司拟聘任王立岩、陈志杰先生为公司董事。

公司独立董事已发表独立意见同意本议案。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王立岩,经回避表决,同意10票,反对0票,弃权0票。

陈志杰,经回避表决,同意10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公司2022年下半年董事会授权行权效果评估报告。

根据《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对公司2022年下半年董事会授权行权情况进行评估并向董事会报告。

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关于公司投资建设大唐华银洪江市龙船塘风电场项目的议案。

本项目由公司全面负责洪江市龙船塘风电场项目的开发建设。拟装机容量为98.8MW。项目预计总投资73,212万元,项目资本金按总投资的20%配置,其余部分通过商业银行贷款解决。

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四、关于公司为参股企业融资提供担保的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已发表独立意见同意本议案。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4月1日

股票简称:华银电力 股票代码:600744 编号:临2023-003

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建设大唐华银洪江市龙船塘

风电场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投资标的名称:大唐华银洪江市龙船塘风电场项目。

● 投资金额:项目预计总投资为73,212万元,具体金额以实际投资金额为准。

● 相关风险提示:1.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投资建设上述风电场项目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2.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相关政策、法规、市场等方面的不确定风险,有可能会影响项目的正常实施和履行。

一、拟投资建设项目概述

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委《“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和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十四五”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方案》,加快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力推进风电、光伏发电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要求,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公司拟投资建设洪江市龙船塘风电场项目(以下简称“项目”)。

上述项目投资不属于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该项目已经公司董事会2023年第1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拟投资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建设内容

项目选址位于怀化市洪江市龙船塘瑶族乡,风电场各可布机位点110m高度年平均风速为6.08m/s,年平均风功率密度为313.4W/m2,本风电场风功率等级为2级。拟装机容量为98.8MW(19 台 WTG195-5.2MW的风力发电机组),新建一座110kV变电站。

(二)项目投资估算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为73,212万元,单位千瓦投资为7,410元/kW。

(三)资金来源

项目资本金按总投资的20%配置,由公司自有资金解决,其余部分通过商业银行贷款解决。

(四)项目审批

本项目已取得了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核准批复。

(五)项目效益估算

本项目装机容量为98.8MW,已经纳入湖南省“十四五”风电项目清单,属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设施项目,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项目总投资73,212万元,按年上网电量22,263万kWh,上网电价为0.45元/kW·h测算,项目全投资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前)为9.13%,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6.62%。

三、投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龙船塘风电场是湖南省建设风电场的理想场址之一,该项目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司新能源转型,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投资建设本项目对公司2023年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不会产生影响,对公司未来利润的影响金额及会计处理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上述项目竣工投产后,对公司扩展绿色低碳业务,优化资产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风险提示

(一)公司投资建设洪江市龙船塘风电场项目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相关政策、法规、市场等方面的不确定风险,有可能会影响项目的正常实施。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合规推行项目进展,规避项目风险。

五、备查文件

(一)公司董事会2023年第1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