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4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141版)

2023-04-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41版)

针对境外收入的确认,已取得交易记录、销售订单、出库单、报关单、物流单、记账凭证、交易类函证及视频访谈记录等资料。

基于已执行的审计工作,我们认为,公司境外收入的确认是真实、准确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

三、请详细列示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的主要商品,当期销售情况,结算模式等,说明你公司供应商集中度高的原因和合理性,前五大供应商是否发生变化及变化原因;

(一)2022年前五大供应商情况

单位:万元

(二)前五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

2022年与2021年相比前五大供应商变动情况如下:(1)新增供应商河南德申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公司2022年扩大产能对六面顶压机采购需求增加,公司原有供应商无法迅速满足公司扩产需求,因此新增供应商南德申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市场知名六面顶压机供应商,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2)中南钻石有限公司从前五大供应商中减少,2022年公司产能得以扩充,金刚石单晶的外购需求减少,因此与中南钻石有限公司合作规模下降。(3)南阳裕泰隆粉体材料有限公司采购规模同比增加,主要系公司2022年产能快速增长,生产所需金属触媒粉需求相应增加,因此与向其采购规模增加。

四、请说明客户与供应商之间是否存在重合及原因,经营规模与销售金额是否匹配,与你公司、你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股东及其关联方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的关系,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可能导致利益倾斜的关系或安排,并报备有关销售、采购合同。

(一)客户供应商重叠情况

2022年,公司客户及供应商重叠情况如下:

湖北方振超硬材料贸易有限公司为超硬材料相关贸易公司,公司主要向其采购特定型号的金刚石单晶,2022年因其客户临时需要向公司零星采购少量金刚石单晶合计9.82万元。2022年湖北方振超硬材料贸易有限公司的销售额为3,481.53万元,其销售规模与向公司采购规模匹配。

(二)客户与供应商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股东及其关联方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的关系,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可能导致利益倾斜的关系或安排

经过查询公开资料及董监高调查表,除供应商商丘铭盛精密工具制造有限公司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近亲属控制的公司,其他客户及供应商的股东及董监高,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股东及其关联方不存在重合,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可能导致利益倾斜的关系或安排。

五、请年审会计师核查上述事项并发表明确意见。

(一)核查程序

1、获取公司近三年销售明细表,对比前五大客户及销售金额及变动情况;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眼查、香港公司注册处网上查册中心等网站查询主要客户工商信息资料,重点关注注册时间、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等相关内容;获取公司截至本回复日的期后回款明细;访谈主要经销商,获取主要经销客户的最终销售实现情况;分析近三年公司主要客户变动及变动原因。

2、获取公司2022年度采购明细表;获取主要供应商采购合同;访谈采购负责人,了解公司与主要供应商的采购内容、结算模式及交易情况;访谈了解公司采购较为集中的原因及合理性;对比分析供应商变动情况并分析变动原因。

3、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眼查等查询同为客户供应商的公司工商信息;访谈销售负责人及采购负责人,了解客户与供应商重叠情况及原因;获取同为客户及供应商的采购合同及销售合同。

(二)核查结论

1、三类产品前五大客户大部分为常年合作客户,期后回款情况良好;截至2023年3月30日,已获取经销商终端销售资料的基本已实现终端销售,部分客户基于商业机密考虑,未提供终端销售资料。

2、前五大供应商变动主要系公司经营需要,具备合理性。

3、公司存在客户与供应商重合的情况,符合公司业务发展实际情况和行业惯例,此部分客户及供应商经营规模与销售金额相匹配;存在重合部分的客户及供应商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可能导致利益倾斜的关系或安排。

问题3

截至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15,791.15万元,较期初增长159.02%,已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862.26万元,计提比例为5.18%。应收款项融资期末余额为17,621.53万元,较期初增长96.05%。

(1)请结合应收账款账龄构成、期后回款情况等,说明你公司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具体测算过程;

(2)请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你公司经营模式、信用政策和结算方式等,说明你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是否充分、合理;

(3)请说明你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较期初增长比例大幅超过营业收入增长比例的原因;

(4)请补充说明应收款项融资的形成时间、原因和具体构成,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并说明期末余额较期初大幅增长的原因。

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2)(4)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一、请结合应收账款账龄构成、期后回款情况等,说明你公司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具体测算过程;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应收帐款账龄分布及期后回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对于金融资产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法计提减值准备。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款项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具体的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的政策如下:

当在单项工具层面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充分证据时,本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判断,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账款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其中公司根据以往的历史经验对应收款项计提比例作出最佳估计如下:

公司2022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坏账计提过程如下:

公司第一季度期后回款金额 8,383.28 万元,占2022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为50.34%,回款情况良好。

二、请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你公司经营模式、信用政策和结算方式等,说明你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是否充分、合理;

(一)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

注:截至本回复出具日,同行业可比公司尚未披露年报,上述会计估计政策参考可比公司2021年年报公开披露内容。

如上表所示,公司1年以内的坏账政策与可比同行业公司基本一致,1-2年政策相对严格,2年以上的坏账政策在可比上市公司中处于中等,由此可知,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充分且合理。

(二)经营模式、结算方式及信用政策

公司产品主要采用直销模式进行销售。公司人造金刚石产品属于下游客户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材料之一,需要满足客户提出的产品性能要求,产品及其应用特点决定了公司主要以直销模式开拓市场。由于公司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公司产品也存在少量向贸易商销售的情况。

公司销售结算方式包括银行转账和承兑汇票两种方式。公司制定了严格的信用管理政策,根据客户往年的合同执行情况和账期回款情况综合评估其信用账期和信用额度,超出信用额度以外的订单,将按涉及的金额由销售总监、总经理等逐级审批以确定最终信用期限。

公司应收账款基本集中于1年以内且6个月以内为主,符合公司给予客户的信用期政策,公司的客户质量较高,坏账风险较低,综合经营模式、结算方式及信用政策,公司认为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充分且合理。

三、请说明你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较期初增长比例大幅超过营业收入增长比例的原因;

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与营业收入增长情况对比如下:

单位:万元

2022年应收账款增长幅度较大主要系工业金刚石业务导致。培育钻石的结算模式主要为预收账款,期末不存在应收账款。

公司期末应收账款主要由工业金刚石业务产生,其中金刚石微粉业务2022年度销售收入较2021年度增加16,045.14万元,增长比例为103.03%,其与应收账款增长比例相近。微粉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产业,受国家“双碳”政策影响,光伏行业近两年发展迅速,在市场向好的环境下,企业微粉销量大幅提升,该类产品的下游客户主要为光伏产业公司及半导体产业公司,受行业下游结算流程较长的影响,应收账款有所增加。

四、请补充说明应收款项融资的形成时间、原因和具体构成,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并说明期末余额较期初大幅增长的原因。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应收款项融资的具体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应收款项融资主要由在手的银行承兑汇票及已背书未终止确认的银行承兑汇票构成。2022年应收款项融资期末余额较期初增长 8,633.14万元,增长比例为96.05%,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系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销售额增长,客户票据支付随之增加,在手票据相较期初有所增长,另一方面,随着销售增长票据结算增加导致期末余额增长。

根据《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案例解析(2019)》提到的相关内容,无论是银行承兑汇票还是商业承兑汇票,票据贴现或背书后,其所有权相关的信用风险及延期付款风险并没有转移给银行或被背书人。根据信用风险及延期付款风险的大小,可将应收票据分为两类:一类是由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承兑的汇票,其信用风险和延期付款风险很小,相关的主要风险是利率风险;另一类是由信用等级不高的银行承兑的汇票或由企业承兑的商业承兑汇票,此类票据的主要风险为信用风险和延期付款风险。虽企业会计准则中未明确规定哪些银行是属于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但在相关的问询回答中,均提到了15家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认为15家银行的信用风险等级较高,可以终止确认相关票据。非15家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以及商业承兑汇票,在资产负债表日未到期的,不应终止确认。根据上述原则,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对于非15家银行的相关票据进行了还原,并将其归类为应收款项融资。公司应收款项融资的会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

五、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2)(4)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一)核查程序

1、查询同行业可比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访谈公司销售总监,了解公司销售模式、信用政策及结算方式;复核公司坏账计提比例的充分性及合理性。

2、取得2022年度公司应收票据备查簿,应收票据明细账,分析应收款项融资波动的原因;对2022年度主要客户应收票据进行函证,检查其真实性和准确性;对期末应收票据执行盘点程序,取得公司2022年期末已背书或已贴现未到期票据清单,并结合承兑人信用等级、期后到期情况,分析主要风险和报酬的转移情况,是否符合终止确认条件并复核终止条件。

(二)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

1、综合经营模式、结算方式及信用政策,并与同行业坏账计提比例对比分析,我们认为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充分且合理。

2、公司2022年期末应收款项融资的会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期末余额较期初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系销售额增长,票据收款增加以及采购材料及设备增加,票据支付相应增加,期末在手票据及已背书未终止确认的银行承兑汇票较期初大幅增长具有合理性。

问题4

截至报告期末,你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20,540.19万元,较期初增长7,558.99万元,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828.74万元。其中,库存商品的账面价值为7,896.67万元,占存货账面价值的比例为38.44%,周转材料的账面价值为3,112.66万元,较期初增长2,854.37万元。

(1)请结合存货主要内容、存放地点、存货状态、库龄、对应在手订单及执行情况、跌价准备测试过程等,说明你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及充分性,以及较上年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2)请说明周转材料的具体内容和你公司期末余额较期初大幅增长的原因。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一、请结合存货主要内容、存放地点、存货状态、库龄、对应在手订单及执行情况、跌价准备测试过程等,说明你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及充分性,以及较上年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一)存货主要内容及分类如下:

单位:万元

2022年期末存货余额较2021年增长7,921.30万元。其中上涨金额最多的为金刚石微粉库存商品,上涨金额2,789.10万元,主要原因为金刚石微粉产品销量上涨,公司设置的安全库存增长。周转材料相关情况见“问题4二、请说明周转材料的具体内容和你公司期末余额较期初大幅增长的原因”。

(二)跌价准备测试过程

1、金刚石微粉库存商品存货跌价计算过程

在计算存货跌价准备时,公司采用明细规格存货进行跌价测试,由于金刚石微粉行业库存规模相对较大,存货周转速度相对较慢,故在选取金刚石微粉的预计销售价格后,考虑产品周转情况、折现率等资本成本因素确认其销售价格,即根据近两年销售情况计算其周转天数,按同期银行贷款的算数平均值计算折现系数,得出折现后的销售价格后,减去预估的销售费用及相关税费,计算出可变现净值与库存成本对比,当库存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时,不计提跌价准备,当库存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时,库存成本按可变现净值计量,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2、工业金刚石及培育钻石库存商品存货跌价计算过程

由于工业金刚石及培育钻石市场参考价格受下游市场供需关系变化产生波动,且规格型号众多,公司针对各规格型号单项存货进行跌价测试,计算过程中,公司根据细分型号的预计销售价格,减去预估的销售费用及相关税费,计算出可变现净值与库存成本对比,当库存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时,不计提跌价准备,当库存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时,库存成本按可变现净值计量,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3、在产品及自制半成品跌价

2022年度,公司在产品及自制半成品跌价均为金刚石微粉产品跌价。公司充分结合金刚石微粉行业库存规模相对较大,存货周转速度相对较慢的特点,对报告期末各期末结存的在产品计提了跌价准备,公司在选取“金刚石微粉-在产品”的预计销售价格时,针对研磨料、线锯料、工具料三大类,公司分别选取各报告期12月销量最高型号的平均售价作为可变现净值的基础,而针对研磨用微粉周转较慢的特点,公司出于谨慎性原则,选取各报告期12月销售数量最高的销售单价作为可变现净值的基础,剔除了金刚石微粉周转情况导致的风险后,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和预估的销售费用、相关税费,计算出可变现净值与库存成本对比,当库存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时,不计提跌价准备,当库存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时,库存成本按可变现净值计量,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金刚石微粉半成品主要核算的系金刚石破碎料-细料,细料加工后产生的成品基本为研磨料,针对研磨用微粉周转较慢的特点,公司出于谨慎性原则,在选取金刚石破碎料-细料的预计销售价格时,选取各报告期12月销售数量最高的销售单价作为可变现净值的基础,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和预估的销售费用、相关税费,计算出可变现净值与库存成本对比,当库存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时,不计提跌价准备,当库存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时,库存成本按可变现净值计量,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4、跌价情况

单位:万元

2022年度在产品及自制半成品跌价均为金刚石微粉产品,库存商品中金刚石微粉跌价金额占库存商品跌价的比率为98.33%,公司充分考虑了各类存货的特点,严格按照存货跌价计提政策充分、合理计提了各类存货跌价准备。

(三)存放地点、存货状态

存货存放情况如下表所示:

2022年年末存货盘点过程中,观察到各类产品按照不同类型分区域放置,并贴有物料卡,标识清楚,摆放整齐,未发现存货存在异常状态。

(四)库存商品库龄情况

单位:万元

库存商品1年以内占库存商品余额的88.55%,1年以上库存商品79.58%在本年均有流转。

(五)在手订单及执行情况

截至本回复提交日,公司在手订单及执行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与主要客户形成了稳定的业务关系并签订框架合同,日常交易通常以具体订单方式执行,公司在接到客户具体订单后较短时间内完成发货,按照与客户所签订合同或者协议约定,产品出库时开具产品发货单并通过物流方式邮寄,客户签收即为交付完成,交付周期一般较短。总体来看,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可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交付,从而实现销售收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金额为4,701.71万元,截至2023年3月30日,公司已全部执行完毕,存货周转情况良好,不存在库存商品滞销情况。

综合上述因素,公司认为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合理、充分。

二、请说明周转材料的具体内容和你公司期末余额较期初大幅增长的原因

公司周转材料中核算内容为顶锤,该材料为安装在六面顶压机活塞前端的硬质合金顶锤。1个压机需要配置6个顶锤,2022年度公司购置了大量压机,主要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①2023年公司预计新增车间并配套增加压机,为应对顶锤消耗,2022年度公司提高了顶锤的库存量。②该类周转材料作为生产过程中的消耗品,公司为保证生产,加大了顶锤的采购量。③顶锤采购周期一般为2-3个月,主要供应商为洛阳金鹭硬质合金工具有限公司。

三、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一)核查程序

1、项目组对企业相关会计政策进行了解,评价认为其会计政策符合企业情况且具有一惯性。

2、获取存货分类明细表与报表数、总账数、明细账合计数核对相符。

3、存货监盘程序。在资产负债表日实施了存货监盘程序,观察存货的状态,以判断存货数量准确性以及存货状态是否正常。

4、对存货跌价实施了重新计算程序,项目组按照企业存货跌价计提原则重新计算相关跌价。

5、实施分析程序,对存货总体情况、存货跌价情况、库龄情况、周转率情况与上年度进行比较分析。

(二)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

执行上述程序后,周转材料变动符合企业实际需要、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具有充分性,整体存货及存货跌价符合其实际情况,具有合理性。

问题5

截至报告期末,你公司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为99,779.57万元,同比增长63.74%,占总资产比例为16.08%。其中,机器设备的账面价值为87,141.92万元,占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的比例为87.33%;你公司在建工程的账面价值20,158.04万元,同比增长632.05%。

(1)请结合行业上下游需求、公司在手订单、产能增长情况、产能利用率、产销率、机器设备数量变化以及近两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等,说明报告期内你公司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2)请结合所处行业竞争情况以及期末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等,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产能过剩风险,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是否存在减值迹象。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一、请结合行业上下游需求、公司在手订单、产能增长情况、产能利用率、产销率、机器设备数量变化以及近两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等,说明报告期内你公司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回复:

2022年末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增长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期末较期初总体增长56,247.92万元,增长比例为88.32%,公司投入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主要为应对产品市场需求的增加,扩大产能,增加较多机器设备,其中主要生产设备六面顶压机增加较多,公司已投入使用压机数量2020年末345台、2021年末619台,2022年增加至977台,该类设备价值较高,数量的增长对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的增加影响较大。

随着国内光伏新能源、消费电子等领域对工业金刚石的需求的增长以及培育钻石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近三年收入实现明显增长,2020年至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45亿元、4.98亿元、9.06亿元,收入的不断增长对产能的要求较高,公司近三年产能利用率均维持在96%以上的高水平,产销率也基本维持在90%以上,公司产能不足问题凸显,2022年,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募投项目将新增金刚石单晶产能150,660.00万克拉/年,培育钻石产能277.20万克拉/年,有助于满足日益增长的下游需求和公司自身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公司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的增加投入主要系此次募投项目的增加投入。

综上所述,2022年度,公司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增长主要为满足其生产投入,其增长具有合理性。

二、请结合所处行业竞争情况以及期末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等,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产能过剩风险,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是否存在减值迹象

(一)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状态

报告期内,公司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主要为房屋建筑物和机器设备且均处于正常使用或建造状态,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不存在市价大幅下跌或者市价跌幅明显高于因时间的推移或者正常使用而预计下跌的情形。

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实现从2.45亿元到9.06亿元的高速增长,毛利率基本维持在60%以上,产能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不存在产能过剩风险,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较好,资产效益较高,不存在减值迹象。

(二)可比公司情况

由于公司的可比公司截至目前尚未公告2022年度审计报告,经查询惠丰钻石、中兵红箭、黄河旋风等2021年度报告,除黄河旋风因房地产趋势问题对在建工城计提了减值准备,其他可比公司未对固定资产、在建工程计提减值。

综上所述,公司产能尚未出现过剩情况,未来企业收入增长仍需相关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支持,故可判断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未出现减值迹象。

三、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一)核查程序

1、对于本期增加的固定资产,检查增加的固定资产的真实性及合理性。我们执行了抽盘程序,重点观察六面压机的设备状态,检查了本期新增六面压机及相关配件的采购申请、采购合同、发票、银行回单、验收单等文件。

2、对于本期增加的在建工程,检查增加在建工程计价是否正确。我们获取并核查在建工程原始凭证,设备采购合同、发票、付款单据资料等;我们查看了合同约定的付款情况、复核其在建工程是否按照合同约定及实际进度情况及时入账。

3、了解企业生产工艺、成本核算方法,按产品对生产能力进行测算,产销率计算。

4、针对公司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的减值迹象判断情况,我们询问了解管理层进行减值迹象判断的情况,了解行业现状、发展阶段及公司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了解在建工程项目实施背景、实施过程等情况,包括查阅项目实施前可研资料、项目施工计划及工期、实施方案、项目竣工验收资料情况;比较项目实际投入与预算投资构成是否存在较大变化;了解项目是否存在或计划长期停工、缓建情况。此外,我们查阅了同行业可比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对于可比资产的减值准备计提情况作为参考,并分析了公司产能利用率及在手订单执行率作为支撑。

(二)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

1、公司2022年度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增长均为满足生产需要,具有合理性。

2、对比可比公司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判断不存在产能过剩,固定资产、在建工程不存在减值迹象。

问题6

截至报告期末,你公司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合计为51,075.33万元,同比增长82.97%。其中,应付其他款项的期末余额为12,759.87万元,同比增长294.01%。

(1)请结合交易背景、形成时点、交易对手方、交易金额、是否为关联方等具体情况,说明你公司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期末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2)请说明应付其他款项形成原因、交易对手方及与你公司关联关系、款项性质。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一、请结合交易背景、形成时点、交易对手方、交易金额、是否为关联方等具体情况,说明你公司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期末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一)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余额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2022年12月31日,应付账款、应付票据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22年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增长82.97%,主要为应付账款的增长。期末应付账款期末余额前五大供应商如下:

单位:万元

2022年末,期末前五大供应商余额合计为15,485.00万元,占期末余额的比率为46.30%。上述款项余额的形成,均为企业日常经营活动购买生产材料、生产设备及与生产相关的工程,且与上述供应商并无关联关系,未发现异常情况。

此外,2022年12月31日,公司对非6+9银行票据判断为不可终止确认的票据,对该类业务进行了还原,共计还原应付账款金额12,531.46万元,还原款项均列示为应付其他款项。

扣除还原票据的金额后应付账款情况如下:

应付账款期末余额较大的类别为应付设备款,应付设备款期末余额与在建工程、固定资产的增长趋势基本一致,具有合理性。

(二)应付票据期末余额合理性

应付票据期末余额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应付票据期末余额较期初增长金额为1,511.44万元,增长率为9.38%。公司为优化存贷比,对日常经营活动中的部分支付业务使用票据进行支付。2022年度应付票据办理主要用于向设备供应商付款,由于企业2022年支付应付设备款时间集中在7-12月,票据期限分别为半年、1年,截至2022年12月31日,票据尚未到期,导致应付票据期末余额较期初有所增长。

二、请说明应付其他款项形成原因、交易对手方及与你公司关联关系、款项性质

根据《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案例解析(2019)》提到的相关内容,无论是银行承兑汇票还是商业承兑汇票,票据贴现或背书后,其所有权相关的信用风险及延期付款风险并没有转移给银行或被背书人。根据信用风险及延期付款风险的大小,可将应收票据分为两类:一类是由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承兑的汇票,其信用风险和延期付款风险很小,相关的主要风险是利率风险;另一类是由信用等级不高的银行承兑的汇票或由企业承兑的商业承兑汇票,此类票据的主要风险为信用风险和延期付款风险。企业会计准则中未明确规定哪些银行是属于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但在相关的问询回答中,均提到了15家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认为15家银行的信用风险等级较高,可以终止确认相关票据。非15家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以及商业承兑汇票,在资产负债表日未到期的,不应终止确认。根据上述原则,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对于非15家银行的相关票据进行了还原,并将其归类为应付其他款项。

扣除还原业务影响外,应付其他款项金额为228.40万元,为企业日常经营活动支付的其他采购业务款项。

还原已背书未终止确认的银行承兑汇票,并同时还原确认应付账款其他款项,该类款项中前五大供应商为:

还原明细中,上述五家供应商还原金额共计 8,030.83万元 占还原金额比例为64.09%,上述还原过程中,均为与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相关的支付行为,无异常情况,且交易对手公司无关联关系。

三、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一)核查程序

1、获取公司应付账款明细数据,筛选报告期应付账款、采购金额较大的供应商作为公司主要供应商。

2、执行细节测试,获取报告期内公司与主要供应商之间的采购合同、协议,核查采购合同重要条款,查验公司报告期内与主要供应商的送货单、入库单、支付凭证等采购相关单据,核查合同条款履行的真实性和账务处理的准确性。

3、核查公司银行流水和财务账簿等,核查采购及付款情况。

4、筛选公司供应商,获取其公开信息等。

5、向公司主要供应商函证,在保证发函比例前提下,对超过财务报表重要性水平的应付账款余额、采购金额对应的供应商全部发函,对低于明显微小错报的不发函,其余采用随机抽样发函,查验报告期内交易数据的准确性。

6、获取应付票据备查簿,核对应付票据票面信息包括票据期限、票据保证金比例等信息。

7、检查应付票据的承兑协议、借款合同、保函合同等,测算保证金并与账面比对,以确认账面保证金、应付票据不存在异常。

8、获取公司票据台账,核查应收票据及应付票据相关背书及被背书情况,检查相关票据的背书背景及期后兑付情况。

(二)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

1、公司主要供应商正常经营,与公司之间交易真实、合理、具有持续性,不存在明显异常。

2、公司应付账款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支付手段引起的业务还原形成,未发现其他异常原因。

3、公司应付票据交易均为真实交易,且期末余额形成为票据未到期形成,与企业经营状况相符,其增长具有合理性。

问题7

请结合你公司近三年员工人数、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现金的变化情况,说明上述变化是否与营业收入增长情况保持一致。

回复:

公司2020年至2022年三年内,支付的职工薪酬、员工人数及营业收入对比情况如下:

由上表可知,近三年内,公司员工人数、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现金与营业收入均呈现递增趋势。

随着国内光伏新能源、消费电子等领域对工业金刚石的需求增长以及培育钻石行业的快速发展,2020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45亿元、4.98亿元、9.06亿元,增长比例分别为103.50%、81.85%,销售收入增速明显。为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大量购置生产设备,扩充产能,其中生产设备主要为六面顶压机,该类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公司生产工艺对操作人员数量要求相对较少,员工人数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有所增加,但总体增速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速。综上所述,公司员工人数、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现金与营业收入增长情况保持一致。

问题8

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以权益分派实施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1)请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最近两年收入、净利润、每股收益等主要财务指标的增长情况及可持续性、未来发展战略等进一步说明利润分配预案的主要考虑、确定依据及合理性,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匹配,是否符合《公司章程》关于利润分配的相关规定和公司已披露的股东回报规划;

(2)请说明本次方案的提议股东和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统称“相关股东”)以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近亲属在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披露前三个月内买卖公司股票情况,自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披露之日起六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若是,请详细披露。说明相关股东所持限售股(股权激励限售股除外)是否在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披露前后三个月内限售期届满;

(3)请说明你公司披露本次方案前一个月公司接受媒体采访、投资者调研的情况,并核实是否存在向特定投资者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等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情形。

回复:

一、请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最近两年收入、净利润、每股收益等主要财务指标的增长情况及可持续性、未来发展战略等进一步说明利润分配预案的主要考虑、确定依据及合理性,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匹配,是否符合《公司章程》关于利润分配的相关规定和公司已披露的股东回报规划

(一)行业特点及发展阶段

公司主要从事人造金刚石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培育钻石、金刚石单晶和金刚石微粉。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处行业属于“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类代码:C30);根据国家统计局颁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处行业属于“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类代码:C30)分类下的“其他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分类代码:C3099)。

目前,根据超硬材料网数据,我国人造金刚石产量已占全球人造金刚石产量的90%以上,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国。随着国家对先进制造行业和新材料行业的大力扶持,人造金刚石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将更加宽广,需求将日益增长。公司主要产品中的金刚石单晶和金刚石微粉主要应用于工业生产,包括建材石材、勘探采掘、机械加工、清洁能源、消费电子、半导体等领域,应用领域广泛,发展前景较好。

近年来,在全球钻石消费市场需求稳步增长、天然钻石市场供给日益减少的背景下,培育钻石市场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根据贝恩咨询公司的预测,随着社会经济和消费者水平不断提高,全球培育钻石产量年均增长率将保持在15%-20%,2030年培育钻石产量规模将达到1,000万克拉至1,700万克拉。宝石级大颗粒培育钻合成技术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培育钻石在行业组织建立、技术规范制定、合成和鉴定技术提升、生产成本和零售价格降低、产能规模和市场份额提高等方面取得快速发展和明显进步,培育钻石行业进入快速崛起的发展阶段。

总体而言,目前金刚石超硬材料在光伏新能源、半导体、消费电子等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产品市场需求稳步增长;新兴产品培育钻石将金刚石行业带入消费领域,随着消费者对培育钻石产品认可度逐渐提升,培育钻石产品为金刚石行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二)主要财务指标的增长情况及可持续性

公司最近两年收入、净利润、每股收益情况具体如下:

得益于下游市场需求的增长,公司产能的逐步释放,以及产品质量的优势等因素,公司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2022年基本每股收益较2021年下降主要系因为2022年公司实施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导致股本上升。

培育钻石加速崛起,市场前景广阔;工业金刚石应用领域广泛,需求稳定增长。公司凭借较高的技术水平和优异的产品质量获得了客户和市场的认可,销售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在国内企业中位居前列,形成了较强的品牌效应。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人造金刚石行业主要代表企业之一,公司培育钻石和金刚石微粉产品的生产技术、产品质量突出,具备较强竞争优势。因此,公司的业绩增长具有可持续性。

(三)未来发展战略

公司秉承“科技力量、用心创造”的核心价值观,坚持“科技为基、人才为本、用心为要、卓越为求”的经营理念,紧抓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精密加工和智能制造跨越发展以及全球钻石消费市场变革的契机,专注于人造金刚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努力强化金刚石单晶和金刚石微粉技术工艺的创新和提升,不断提高培育钻石合成技术水平,持续探索金刚石产品在声、光、电、热等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储备以及其在新兴领域产业化应用的可能性,致力于成为技术领先、品质稳定、管理规范、规模效益突出、具有高成长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企业。

公司未来将继续以自主创新为核心,通过工艺技术的革新、优质设备的引进、管理水平的提升、服务细节的优化,紧紧抓住培育钻石行业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公司技术优势、管理优势、产品优势、品牌和客户资源优势以及规模效应优势,积极调动全体员工能动性,努力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加快完成现有产品的工艺改进和新产品研究开发,加速推动产能释放,持续向全球客户提供更具成本优势、更高品质、更全品类的产品,提升市场优势,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力争成为享誉全球的人造钻石生产企业。

(四)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的主要考虑、确定依据及合理性,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匹配

1、公司经营业绩良好,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及利润分配基础

公司近三年来保持着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增长态势,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突出, 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公司近三年可供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公司的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足够实施本次利润分配,本次利润分配与公司的业绩成长匹配。

2、本次公积金转增股本能够扩大公司股本规模,优化股本结构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144,892,752股,与同行业公司相比,公司股本规模相对较小。公司充分考虑到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本次提议的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能够扩大公司股本规模,优化股本结构,有利于提升公司市场形象和竞争力,增强公司股票流动性。

(五)本次利润分配符合《公司章程》中的相关规定和公司已披露的股东回报规划

根据《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和《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2022年-2024年)股东回报规划》(以下简称“《股东回报规划》”)的相关规定,公司每年以现金分红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为:以截至目前公司总股本144,892,75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44,892,752.00元(含税)。本次利润分配不送红股,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22年经审计合并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60,241,381.02元,其中,母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342,975,070.23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经审计母公司累计可供分配利润为715,698,965.16元,合并报表中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852,111,971.01元。

因此,本次权益分配预案符合《公司章程》和《股东回报规划》的要求。

综上所述,本次利润分配预案与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业绩成长、发展战略等相匹配,公司董事会结合上述情况,按照《公司章程》和《股东回报规划》的相关规定,在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前提下,同时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确定本次利润分配预案。

二、请说明本次方案的提议股东和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统称“相关股东”)以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近亲属在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披露前三个月内买卖公司股票情况,自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披露之日起六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若是,请详细披露。说明相关股东所持限售股(股权激励限售股除外)是否在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披露前后三个月内限售期届满

本次方案由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邵增明先生提议。

经自查,截至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披露之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统称“相关股东”)以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近亲属均不存在在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披露前三个月内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披露之日起六个月内相关股东也不存在减持计划。

相关股东所持限售股份均为首发前限售股,根据相关股东首次公开发行所作出的承诺,该部分股份限售期将于2024年9月23日届满(如遇非交易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1个交易日),因此不存在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披露前后三个月内限售期届满的情况。

三、请说明你公司披露本次方案前一个月公司接受媒体采访、投资者调研的情况,并核实是否存在向特定投资者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等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情形

公司披露本次方案前一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投资者调研情况如下:

1、媒体采访情况:

2023年3月3日晚,河南卫视播出了河南广电大象新闻组织的河南全国人大代表进京专题报道节目,公司董事长邵增明先生接受了本次采访。

2、投资者调研情况:

截至本次方案披露日(2023年3月11日)前一个月,公司证券事务部以投资者热线电话形式共接待了34通电话。

经查看接受采访的全篇媒体报道及公司自查,在接受以上所述媒体采访及投资者调研时,公司相关接待人员均不存在向特定投资者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等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情形。

问题9

根据《关于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及追认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你公司2022年度与关联方商丘铭盛精密工具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丘铭盛”)日常关联交易额度为450万元,2022年实际发生金额为626.55万元。你公司预计2023年度与商丘铭盛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

(1)请说明2022年度与商丘铭盛的具体交易内容、形成时点,关联交易金额超过审批额度的原因,并自查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关联应收应付项目;

(2)请结合与商丘铭盛关联交易的交易目的、具体内容、定价政策及依据、支付方式,说明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较上年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必要性,关联采购价格是否公允。

请年审会计师与独立董事发表核查意见。

回复:

一、请说明2022年度与商丘铭盛的具体交易内容、形成时点,关联交易金额超过审批额度的原因,并自查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关联应收应付项目

公司于2022年9月向商丘铭盛下达采购订单,主要向其采购生产设备六面顶压机及配套零件,共计6台,合计626.55万元。

该笔交易金额超过审批额度主要系该类设备单台价值均在百万以上,公司实际生产过程中因产能需求等因素,采购数量略有增加。2023年3月10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及追认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对2022年度公司与关联方商丘铭盛发生的关联交易予以补充追认。公司对报告期内与关联方的资金往来明细进行复核,未发现应披露未披露的关联应收应付项目。

二、请结合与商丘铭盛关联交易的交易目的、具体内容、定价政策及依据、支付方式,说明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较上年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必要性,关联采购价格是否公允

近年来,培育钻石需求度逐年提升,行业景气度较高。相对下游旺盛的需求,上游设备生产商扩产能力存在刚性限制,扩产速度不及下游需求度提高速度,因此,2022年行业出现设备供给偏紧的局面。在相关背景下,公司基于保障设备供应稳定充足的考虑,于2022年四季度与关联方商丘铭盛展开合作,以缓解上游设备供给不足对公司产能和经营规模提升的限制。商丘铭盛向公司销售设备参考市场同类型产品价格进行定价,与公司向报告期内主要供应商实施的采购价格相比差异较小,并采取与第三方供应商交易相同的票据支付形式,整体交易具备公允性。

2023年以来行业内设备紧供给局面略有缓解,公司未来仍以行业内知名的六面顶压机生产商为主要设备供应商,商丘铭盛作为保障设备供应来源的辅助渠道。

根据公告,公司2023年度与商丘铭盛的交易额度为5,000万元,对应约42台六面顶压机设备。根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计划,公司在未来三年预计增加1800台六面顶压机,其中根据公司预计,2023年度公司向商丘铭盛采购设备数量约占当年度总采购计划的比例不超过5%。

综上所述,公司相应增加与商丘铭盛的采购金额,具备商业合理性。

三、请年审会计师与独立董事发表核查意见

(一)会计师发表核查意见

1、核查程序

(1)获取公司2022年度与商丘铭盛的关联方交易明细和关联交易协议;获取公司往来明细表,重点识别是否存在关联方应收应付等款项。

(2)访谈采购部,了解公司向商丘铭盛采购的背景及具体内容、定价过程及结算方式。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2023年公司增加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及定价公允性。

2、核查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

(1)公司与商丘铭盛的设备采购交易金额超过审批额度主要系该类设备单台价值均在百万以上,公司实际生产过程中因产能需求等因素,采购数量略有增加。报告期内,未发现应披露未披露的关联应收应付项目。

(2)公司相应增加与商丘铭盛的采购金额,具备商业合理性。

(二)独立董事发表核查意见

培育钻石等人造金刚石市场前景广阔,下游需求旺盛,同时相应地上游设备供给扩产速度较慢,出现供给偏紧情形。基于我们所获知的信息,公司为保障设备供应充足,相应增加与商丘铭盛的采购金额,定价公允,具备商业合理性。

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3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