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5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做投资者“听得懂、看得清”的上市公司 中国中化旗下七家沪市公司传递价值信号

2023-05-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中化旗下七家沪市公司业绩说明会现场

做投资者“听得懂、看得清”的上市公司

中国中化旗下七家沪市公司传递价值信号

◎记者 刘礼文 实习生 柴刘斌

5月12日,在中国中化举办的沪市上市公司集体业绩说明会上,中国中化旗下中化国际、安迪苏、沧州大化、克劳斯、扬农化工、风神股份、昊华科技7家沪市上市公司高管集体亮相,详细解读2022年与2023年一季度业绩情况,并与线上、线下投资者和分析师进行交流互动。据悉,本次会议是今年以来在上交所举办的首场央企集体业绩说明会。

中国中化副总经理李福利表示,2022年是中国中化重组后的首个完整运营年,公司业务深度整合,总体运营平稳,改革发展有序推进。截至2022年底,中国中化总资产近1.6万亿元,全年营业收入近1.2万亿元,位列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31位,化学品行业榜单第一位。

据了解,中国中化业务范围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石油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八大领域,是全球规模领先的综合性化工企业。集团旗下拥有1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在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基地、研发中心、以及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

中国中化旗下多家沪市公司不约而同晒出优异成绩。中化国际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874.5亿元,同比增长8.25%;2022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33亿元,同比增长53.42%。主营化工新材料的昊华科技,2022年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68亿元,同比增长22.13%,较重组之初的2018年增长了116.83%;归母净利润11.65亿元,同比增长30.67%,较2018年增长了121.96%,近5年两项指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1.35%和22.06%。

亮眼的业绩表现也让投资者对中国中化旗下公司未来的战略布局及增长势头充满期待。从现场互动问答来看,国际化业务成为诸多投资者追问的热点话题,中国中化旗下公司也详细介绍了国际化业务最新进展。

风神股份表示,2022年公司完成了世界最大的“子午巨胎”等关键项目的科研攻关,产品综合性能全面升级,在海外高端配套市场取得突破。中化国际透露,在今年一季度行业整体低迷情况下,公司旗下圣奥化学泰国聚合物添加剂工厂生产的第10000吨Sirantox 6PPD橡胶防老剂产品于3月22日顺利下线。而克劳斯则通过全面升级KM德国本土生产设施,提高生产效率,以应对海外生产基地面临的经营压力和挑战。

央企控股公司的创新实力也被投资者所关注。昊华科技向投资者表示,公司2022年全年研发经费投入7.26亿元,同比增长17.2%,研发投入强度8.01%,由此带动公司取得了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为自有技术产业化作出了表率。

伴随资本市场上“中特估”话题持续升温,央企如何做好市值管理成为投资者密切关注的焦点。

“今年3月份,中国中化召开市值管理专题研讨会,要求旗下上市公司加强市值管理,把市值管理与管理层的绩效进行挂钩,推动上市公司各项核心工作水平提升。”中化国际董事长、总经理张学工回应称,作为中国中化化工业务的重要产业平台,中化国际将围绕做强核心产业链、核心技术、满足客户潜在或现实需求、做好ESG治理、提升股东回报等五大目标进行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李福利指出,中国中化将做好四方面工作:着力推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行动、加大上市公司支持力度、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同时,持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上市公司透明度,做投资者走得近、听得懂、看得清、有信心的上市公司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