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5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创高新贱卖深圳云房
地产中介业务不再吃香?

2023-05-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前,国创高新公告,拟将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务相关子公司深圳云房100%股权以1860.59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关联方企业。2017年,国创高新以38亿元巨资收购深圳云房;6年之后的今天,深圳云房的“身价”已不足当初的1/200。受深圳云房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影响,上市公司近3年净利润持续为负。交易完成后,深圳云房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上市公司将剥离持续亏损的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务,聚焦于主业新材料业务

◎记者 张良

熬不住行业调整所带来的阵痛,国创高新决定与房地产中介业务划清界限。

日前,国创高新公告,公司拟将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务相关子公司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深圳云房”)100%股权以1860.59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关联方湖北国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湖北国创楚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本次关联交易完成后,深圳云房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上市公司将剥离持续亏损的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务,聚焦于主业新材料业务。

公司称,近年来,受行业周期和市场预期变化等因素影响,深圳云房经营状况恶化,并出现持续亏损。受深圳云房影响,公司近三年净利润持续为负。本次出售深圳云房100%股权,是公司优化资产结构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减少公司持续亏损的风险,尽快扭转不利局面。

2017年,国创高新以38亿元巨资收购深圳云房;6年之后的今天,深圳云房的“身价”已不足当初的1/200。

2015年、2016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热火朝天,房地产中介也迎来了一波证券化高潮,也有不少上市公司看中了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务。除了国创高新,还有明牌珠宝和昆百大A等。

以明牌珠宝为例,2015年,明牌珠宝斥资7亿元收购苏州好屋25%股权,并试图在珠宝销售之外开拓房产电商业务。根据业绩承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苏州好屋需要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8亿元、2.5亿元、3.2亿元。然而事实与当时的承诺相差甚远,2016年至2018年,苏州好屋实际仅实现净利润1.31亿元、1.45亿元、1.88亿元。因此,明牌珠宝在2020年对该笔股权投资计提了3.04亿元减值准备。2021年,苏州好屋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扩大至3.19亿元。

虽然苏州好屋拖累了公司业绩,但明牌珠宝依然看好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务。2022年4月,明牌珠宝宣布,拟投资设立上海知鲸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房地产销售经纪类业务,使用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

我爱我家“委身”昆百大A,被视为一场“蛇吞象”的交易。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我爱我家同样经历阵痛。财报显示,我爱我家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16.73亿元,净利润亏损3.06亿元。2022年,受多种因素影响,我爱我家主要落地城市的买卖经纪业务的市场成交总量约58万套,同比下降幅度超过32%。我爱我家称,将迅速调整战略、完成加盟收缩,同时加快数字化能力建设在重点业务区域的部署投产速度,积极发挥多业务协同互补的作用,努力平衡市场波动对经营的冲击。

“今年不少房地产上市公司可能会面临退市风险,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如果旗下有房地产相关业务,很可能会做一些剥离的动作。”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今年可能是房地产行业要面临洗牌的时间窗口。从整个市场来看,交易量出现下滑,房地产中介业务量和规模也会受到一定的挤压。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一些规模不大、特色不鲜明的房地产中介,经营上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记者表示,2015年、2016年,房地产中介行业都在谋求线上线下融合,因此当时只要触及互联网概念,就会给上市公司的估值、融资带来很大的便利。近两年,开发商的新房项目对大的渠道商的依赖度有所降低,市场整体交易量在往下走。政府有关部门也出台政策,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整顿房地产经纪行业秩序,房地产中介行业亟须高质量发展。

李宇嘉认为,当前房地产中介行业也必须向新模式转型,真正开始关注“人的需求、家庭的需求”,要像物业服务一样,对人的服务是核心,必须要顺应需求的变化来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