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公司巡礼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6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安全、智慧、绿色 山东黄金:深部采矿提质增效,取得突破进展

2023-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航在矿山调研

2023年5月18日,一则山东黄金集团探获世界级巨型金矿消息在市场广为流传。当天晚间,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收到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书面通知:山东黄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地质矿产勘查有限公司经过艰苦的继续勘探工作,使其西岭探矿权范围内新增金金属量约200吨,累计金金属量约580吨,并于5月17日通过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专家评审。这使得西岭金矿成为目前为止国内探获的最大单体金矿床,属世界级巨型单体金矿,对于进一步稳固山东省全国最大黄金生产基地地位有着重要意义。山东黄金表示未来在西岭金矿探矿权具备转让条件时,山东黄金集团将按照承诺敦促山东黄金地勘公司将西岭金矿探矿权按照程序注入山东黄金。

深部探矿取得重大突破,但要转换成企业效益,更重要的是深部采矿成本的持续降低。山东黄金董事长李航在接受央视财经记者专访时,对此曾有专门论述。

李航表示:“随着浅部资源逐渐消耗,目前国内外大部分黄金矿山已转为深井开采,多个矿山达到千米以下。深部开采受深度、地应力、高温等因素影响,导致开采成本大幅增高。这些增加的成本主要是运输和提升成本。简单来说,我们以前把矿石从井下运输到地表需要克服500米左右的垂直高度,5000米左右的运输距离,而现在这个高度和距离不止增加了一倍。受深部‘三高一扰动’(高地应力、高渗透压力、高地温、开采扰动)的影响,我们安全支护投入大幅提高,充填、供电、排水、供风等辅助系统的投入也相应增加,对信息通信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深部开采生产成本增加的同时,生产效率也呈下降趋势。面对深部采矿成本攀升的现实问题,如何保证矿山企业的盈利能力,我们聚焦关键技术突破、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开采方面加大投入,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提升效益,以此弥补生产成本增加。

“以三山岛金矿为例,这个矿山处于向深部要金矿、向海底要金矿阶段,而黄金开采最大问题是深部开采和涌水问题。我们针对赋存于地下1000 米乃至1500米的深部资源开采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生产效率低、生产成本高等技术难题,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通过‘三化’实现本质安全。

“我们成立深井开采、充填工程、选冶实验室,构建滨海深部金属矿产资源智能开采技术体系,研发了地下金属矿智能开采关键技术及多装备集群控制实时调度系统,大幅减少了井下作业人员,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矿山的劳动生产率,从本质上解决了地下矿山安全生产的难题。”

“智能智慧”,是山东黄金解决深部采矿效益的关键词。李航表示:智能矿山建设主要包括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山东黄金以数据为中心,打通以采掘、充填、选矿等生产工艺为主线的矿石流和以安全、生产、经营等管理系统为主线的业务流,最终实现“一幅蓝图全统筹、一张网络全覆盖、一套数据全打通、一个平台全掌控、一部终端全联结”。

机械化作业是目前改变井下安全生产现状最有效、最直接的主要手段,也是难度最大、投入最大的棘手问题。山东黄金先后引进井下凿岩设备141台套、支护设备60台套、铲装设备902台套及运输设备967台套,基本实现采矿作业过程的机械化。

固定设施自动化是最容易、最有效、最先应该改造的系统。从技术上、实践上、成效上都具备先决条件。提升、排水、供电、供风、通风等自动化系统,均实现现场岗位的无人值守和有人巡检。井下碎石机远程操控实现了“一控多”办公室作业模式,在大幅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彻底改善了员工作业环境;电机车无人驾驶系统实现了遥控放矿、自主运行和卸载,运输效率大幅提升。

在矿山信息化建设时,山东黄金从搭建生产技术协同平台入手,对矿山进行三维条件下的资源建模、储量计算、计划编制和生产设计,实现了矿山资源的数字化,解决生产系统数字源头输入。十余家矿山拥有矿级调度中心,均建有实时监测、人员定位、通讯联络、应急广播等系统。山东黄金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完成“5G+凿岩台车”、“5G+斜坡道综合管控”等在矿山的应用;智能化应用场景以三山岛金矿为代表,建成国内金属矿山首个华为数据中台,先后开发了智慧管控、智慧安全、智慧物流、智慧能源等应用场景,在行业内走在了前列。

智能智慧矿山建设给山东黄金带来的收益是多方面的,但首先是经济效益明显。所属矿山无轨机械化采掘总量占比同比提高25%,5座矿山企业无轨采掘机械化作业率达到70%以上;矿山铲装运输机械化率100%;主要固定设施自动化率95%以上,累计减少井下作业人员3000余人。二是社会效益凸显。通过智能智慧矿山建设,实现了井下少人化、局部无人化作业,系统性提升了矿山采选装备的安全管理水平,大幅降低了人员、设备的安全事故风险,为构建安全矿山和和谐矿山奠定了基础。

安全问题和环保问题是矿业发展的两道紧箍咒,近年来,山东黄金也在持续加大在生态环保和绿色矿山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2022年环保投入就达1.67亿元,其所属绿色矿山均通过自然资源部绿色矿山“回头看”现场核查。与此同时,山东黄金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及相关产业政策的号召,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立足企业实际,推动光伏发电、地热能等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推广节能电机、空压机等设备,开展节能及减污降碳工艺技术研究,在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有效推动碳减排。2022年,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700余吨。今年以来,“生态山金”更是不断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的管理和投入,不断升级改造并完善污染防治设施或措施,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程,生态环保形势保持持续向好稳定态势,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全问题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山东黄金坚定不移把保护职工安全和健康摆在首位,秉持“安全投入就是安全投资”的理念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保证安全基础设施投入和装备升级、灾害防治、隐患治理的资金需要,并成立了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推广中心,大力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在矿山的应用,旨在建成本质安全、资源集约、绿色高效的智慧矿山。所属企业如因安全投入不足,造成安全工程、设备设施、技术措施等不到位、不落实严重影响安全的,一律停产整顿。山东黄金“四个山金”的首位就是“平安山金”。2022年,安全专项投入6.83亿元。近三年,安全投入年度增幅均超过15%。

山东黄金清醒地看到,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黄金产业传统的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加快以数字智能、绿色生态为特征的传统矿业新旧动能转换是必然趋势;建设生态矿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是矿业企业的必然选择,也是落实国家生态战略的具体体现。未来,山东黄金仍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方向、行业发展动向,在金属矿深部资源勘查开发、绿色矿山建设、智能矿业技术等领域攻坚发力,突出加快5G等前沿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确保勘探、采选冶、尾矿处理等关键领域技术水平位居全球前列,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质量效益提升和发展布局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