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6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与阿联酋环球铝业(EGA)签署投资谅解备忘录的公告

2023-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612 证券简称:索通发展 公告编号:2023-049

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与阿联酋环球铝业(EGA)签署投资谅解备忘录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1.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与阿联酋环球铝业(Emirates Global Aluminium,以下简称“EGA”)签署《投资谅解备忘录》(《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NON-BINDING)IN RELATION TO ANODE PLANT IN UAE BETWEEN EMIRATES GLOBAL ALUMINIUM PJSC AND SUNSTONE DEVELOPMENT CO., LTD.》,以下简称“备忘录”)。备忘录约定,公司与EGA拟在阿联酋境内合资建设一处预焙阳极生产基地,以满足EGA及周边地区对于预焙阳极产品的需求。

2.对公司当期业绩的影响:本备忘录的履行不会对公司 2023 年度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对公司业务、经营的独立性产生影响。

3.本备忘录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相关合作事项尚需进一步洽谈,合作后续进展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后续将根据合作事项的进展情况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4.本备忘录系双方基于合作意愿而达成的战略性、框架性约定,不构成业绩承诺。

一、备忘录签订的基本情况

2023年5月31日,公司与EGA签署《投资谅解备忘录》,协商计划在阿联酋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以该合资公司为实施主体建设预焙阳极生产基地(以下简称“项目”),以满足EGA及周边地区对于预焙阳极产品的需求。

本备忘录系双方基于合作意愿而达成的战略性、框架性约定,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相关合作事项尚需进一步洽谈,公司后续将根据合作事项的进展情况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二、备忘录主要内容

1.股权结构

合资公司股权比例暂定为:公司持股55%,EGA持股45%。

2.产能目标

项目一期产能为30万吨/年,项目二期产能为30万吨/年。

3.承销

合资公司优先将预焙阳极产品销售给EGA,EGA将承购项目一期(30万吨/年)产能的50%。产品销售价格尚待公司与EGA进一步确定。

4.原材料采购

在同等价格条件下,合资公司优先从EGA采购原材料。

5.项目节点

预计项目一期将于2023年7月完成选址,2023年8月完成可行性研究,2024年四季度开始建设,2026年末开始商业化生产,2027年二季度末达产。

6.工程建设

公司负责项目建设。

7.其他条款

对于公司未来在海湾地区内其他的阳极项目建设,EGA具有优先参与权。

三、对公司的影响

1.公司与EGA合作,是海外客户对公司高端预焙阳极产品和服务的高度认可。阿联酋是世界第五大原铝生产国,EGA是世界最大的高纯铝生产企业,也是阿联酋除石油、天然气之外最大的工业企业。自2006年起,EGA一直是公司重要的海外客户,基于十七年的业务合作与信任,EGA对公司的产品和服务高度认可,双方共同决定由业务合作向产业链融合进一步延伸。

2.公司与EGA合作,有望为海外特别是中东客户提供更好的预焙阳极产品和服务。阿联酋既是预焙阳极的重要原材料石油焦产区,又是客户所在地,区位优势明显,结合公司在预焙阳极行业积累的先进技术和工艺优势,有望进一步为中东及海外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3.公司与EGA合作,是落实公司“双驱两翼,低碳制造”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未来十年,海外原铝产能将迎来新的发展周期,同时叠加海外预焙阳极产能迎来更新周期,为公司落实既定战略和海外产能布局提供新的战略机遇期。此次与EGA合作,将有利于进一步开拓全球市场,为与全球优质原铝生产商合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4.本次签署备忘录对公司 2023年度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四、风险提示

1.本备忘录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相关合作事项尚需进一步洽谈,合作后续进展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合作事项的进展情况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本备忘录系双方基于合作意愿而达成的战略性、框架性约定,不构成业绩承诺。

特此公告。

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3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