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6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101版)

2023-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01版)

公司在手订单及执行情况,结合公司客户性质不同,公司在手订单按期滚动下单方式,依次循环,公司主要是分国外及国内OEM市场的订单,全部执行“订单+预备货”相结合的订单模式,公司与客户签订框架合同,确定合同中车轮的预计采购量,再根据客户按周期滚动下达的采购订单和预测订单,按月组织生产。在国内AM市场,公司依据长期合作客户的采购意向滚动编排订单计划,安排生产,公司根据自身对车轮及对汽车市场的了解选择部分畅销产品进行生产备货,以满足不同时期的市场需求。因此,公司为其生产的产品销售周转正常,不存在积压的情形。

报告期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对整车制造商供应链的冲击较大,客户要求提前备货;国外经济环境改善,订单需求增加,备货需求增加。公司在产品同比增长4.60%,系公司为提高生产效率,将原材料预加工成半成品状态,方便后续按客户订单需求及时调整产成品规格;库存商品同比增长16.25%,系报告期内公司产品规格种类增加,主动增加备货以满足不同规格产品销售的需求。

(2)公司存货周转情况

[注]存货周转率=主营业务成本/(期初存货余额+期末存货余额)*2

公司存货周转率略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司存货周转短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货周转情况良好。

综上,公司根据销售订单、市场需求预测并结合库存水平制定产品生产计划,为保证供货的稳定性,公司安排储备部分产成品库存以满足下游客户随时向公司采购产品的需求。因此公司整体存货金额较大具有合理性,不存在存货积压情形。

2、存货跌价准备的测算过程

(1) 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公司制定会计政策:资产负债表日,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按照单个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直接用于出售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需要经过加工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资产负债表日,同一项存货中一部分有合同价格约定、其他部分不存在合同价格的,分别确定其可变现净值,并与其对应的成本进行比较,分别确定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或转回的金额。

(2)公司期末存货情况:(单位:万元)

期末公司针对在产品和库存商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分别为1,017.96万元和1,178.06万元,主要为钢制车轮计提的跌价准备。

(3) 存货可变现净值的测算过程

1) 库存商品跌价准备的测算

公司主要根据订单进行生产,并保持一定量的备货,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按照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公司对库存商品售价进行估计时,分别对公司库龄一年以内的产成品和一年以上的产成品采用不同的方法确定产成品估计售价。

库龄一年以内的产成品估计售价按照订单价格或期后已实现销售售价确定。库龄一年以上的产成品估计售价按照废钢进行折算,以折算的废钢售价确定。公司根据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确定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

2) 在产品跌价准备的测算

公司钢圈生产主要包括冲压轮辐和轮辋制造、组装和涂装四个工段,公司对每一工段的完工入库产品作为半成品进行核算。

对半成品可变现净值的估计,按照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进一步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

3) 原材料跌价准备的测算

公司原材料主要系为生产而持有的钢材,以所生产的产成品钢制车轮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的其可变现净值高于账面价值,不存在跌价,无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司期末原材料不存在跌价。

4) 在途物资跌价准备的测算

公司在途物资主要系为生产而持有的钢材及为贸易而持有的钢材,供应商已支付货款尚未验收入库。对于为生产而持有的钢材,以所生产的产成品钢制车轮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的其可变现净值高于账面价值,不存在跌价,无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于为贸易而持有的钢材,以钢材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的其可变现净值高于账面价值,不存在跌价,无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司期末在途物资不存在跌价。

(4) 存货可变现净值计算过程中相关参数的确定

1) 估计售价的确定

估计售价按照与客户签订的合同价格确定;期末持有的存货数量大于合同数量,或者无客户合同对应的存货,则按照该存货的期后售价确定估计售价。对于产成品如该产成品库龄超过一年,则公司认为其可变现能力较低,以废钢处置价格确定估计售价。

2) 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的确定

根据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确定估计的销售费用率,根据税金及附加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计算确定估计的税费率,用存货的估计售价乘以估计的销售费用率和税费率计算得出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

3) 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成本的确定

对于需要进一步加工才能用于销售的存货,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以估计生产至完工需要进一步投入的原材料、尚需发生的人工和制造费用以及辅助材料金额确定。

综上所述,公司受市场需求变化及公司产品品类和业务量的增加,备货量增加。报告期末,公司库龄一年以内的存货余额占比较高且相对稳定,存货周转符合公司生产经营节奏,期后存货结转较高。公司期末存货余额与业务规模匹配,具有合理性。在手订单覆盖率较高,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

(2)报告期你公司转回或转销在产品和库存商品跌价准备合计1,073.03万元。请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转回或转销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具体构成项目、原因、时间、判断依据及合理性、前期跌价准备计提情况等。

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核查意见。

【回复说明】

本期存货跌价转销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于每年年末对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进行减值测试,对于已生产领用或已售存货,将其成本结转为当期损益,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转销。

本报告期,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减少额全部为转销金额,与销售合同价格变动、存货可变现净值变动无关。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转销1,073.03万元,主要是因为相关存货在本报告期已生产领用或已实现对外销售,公司根据实际业务情况进行存货跌价准备转销是合理的,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年审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为应对市场需求主动进行备货,存货增长具备合理性。公司对各存货项目进行存货减值测试的关键假设和参数选取合理,期末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方法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存货跌价准备转销的依据合理,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

会计师的核查意见详见《问询函专项说明》。

问题6、年报显示,报告期末你公司长期股权投资11,805.64万元。 其中,对鞍钢金固(杭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钢金固”)采用权益法核算。

(1)你公司持有鞍钢金固51%股权。请结合持股比例、投资协议有关约定等,说明你公司对鞍钢金固的影响程度,采用权益法核算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回复说明】

公司持有鞍钢金固51%股权,鞍钢股份持有鞍钢金固49%股权,根据双方签订的《合资经营合同》第十九条“股东会作出普通决议,应当由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股东会作出特别决议,应当由代表一致表决权的股东通过。”;第二十四条“公司董事会由 5 名董事组成,其中甲方推荐3人,乙方推荐2人。”;第二十七条“董事会会议应由三分之二以上的董事出席方可举行,董事会会议作出决议须经出席会议的董事全体通过:但对于公司与股东方的关联交易方案所作出的决议,须经全体董事一致通过。”

长期股权投资,是指投资方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重大影响的权益性投资,以及对其合营企业的权益性投资。投资方能够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的,被投资单位为其子公司,应当采用成本法核算;重大影响,是指投资方对被投资单位的财务和经营政策有参与决策的权力,但并不能够控制或者与其他方一起共同控制这些政策的制定。投资方能够对被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的,被投资单位为其联营企业,应当采用权益法核算;

合营企业,按合同规定经营活动由投资双方或若干方共同控制的企业。虽然投资企业对合营企业具有控制权,但是它不属于投资企业的子公司。 合营方仅对该安排的净资产享有权利的合营安排,应当采用权益法核算。

综上,虽然公司持有鞍钢金固51%股权,根据持股比例、投资协议约定及章程规定,公司的持股比例、董事人数都达不到最低三分之二控制的要求。因此,公司和鞍钢股份均不能够对鞍钢金固实施控制。仅能够对鞍钢金固公司的财务和经营政策实施重大影响。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一一长期股权投资》,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按照应享有的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损益确认投资收益,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确认是合理的。

2014年7月28日,公司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与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鞍钢金固钢材加工配送(杭州)有限公司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和公司指定媒体披露的《关于与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合作的公告》(公告编号:2014-049)。

(2)报告期你公司权益法下确认投资收益合计-1,295.05万元,你公司未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请结合重要合营、联营企业的经营情况、确认的投资损益情况等,说明相关长期股权投资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核查意见。

【回复说明】

权益法下确认投资收益合计-1,295.05万元明细如下:

1、鞍钢金固情况

鞍钢金固是公司与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注册资本为2.2亿元,公司持有其51%的股份,鞍钢金固整合了公司及鞍钢股份的优势与资源,提高了钢材加工及前处理的水平,提升了公司车轮产品的质量。2022年其营业收入92,728.11万元,2022年净利润937.30万元。报告期内,鞍钢金固经营情况同比增长良好,因此,公司对鞍钢金固的长期股权投资不存在减值迹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一一长期股权投资》第十八条“投资方应当关注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是否大于享有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等类似情况。出现类似情况时,投资方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一一资产减值》对长期股权投资进行减值测试,可收回金额低于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应当计提减值准备。”公司对鞍钢金固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等于按持股比例计算的享有的鞍钢金固的净资产份额。截至2022年末,鞍钢金固的净资产为22,697.65万元,因此公司对鞍钢金固的长期股权投资不存在减值迹象。故公司期末未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具有合理性。

2、江苏康众情况

江苏康众成立于2013年9月,是一家中国知名的汽车后市场一体化的专业服务商。随着汽车后服务产业发展格局变化,2018年8月公司全资子公司特维轮网络、阿里巴巴以及江苏康众汽配有限公司联合,在江苏康众汽配有限公司的基础上重组成立了新康众,其中特维轮网络将原供应链业务整体注入,阿里巴巴除了以现金方式注入人民币 16 亿元(或等值美元)外,还将淘宝、天猫相应汽车后服务类目独家运营权授权给新康众。股权整合后,新康众在汽车后市场中处于引领地位。

截止报告期末新康众已建成汽车后市场行业领先的规模大、品类全、覆盖全国的汽配供应链网络,保障区域内维修客户需求“30分钟”送达;新康众依托强大的供应链和科技服务能力,已建立中国后市场终端服务连锁网络。

报告期内,江苏康众虽然收入端受到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但毛利率同比提升明显,致使亏损减少,经营情况改善提升较好,经营业务发展潜力好。报告期公司对江苏康众的长期股权投资变更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核算。

年审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对鞍钢金固的股权采用权益法核算是合理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且该长期股权投资不存在减值迹象,故公司期末未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具有合理性。

会计师的核查意见详见《问询函专项说明》。

问题7、年报显示,报告期末你公司在建工程83,263.97万元,较期初增长15.78%。其中,“年产500万只新型高强度钢制轮毂和200万只车轮生产线项目” 、“年产300万新型高强度车轮项目”、“银湖办公楼项目”项目进度分别为95%、96%、75%。请说明上述重要工程截至目前建设情况、预计完成时间,并结合在建工程转固条件及确定依据,说明是否存在未及时转固的情形,相关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核查意见。

【回复说明】

1、三个在建工程项目情况

(1)“年产 500 万只新型高强度钢制轮毂和 200 万只车轮生产线项目”情况

“年产 500 万只新型高强度钢制轮毂和 200 万只车轮生产线项目”,项目预算投入55,000 万元,期末在建工程余额18,157万元,已完成转固28,151万元,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 85.62%,项目工程进度为 95%,该项目分为四期工程,工程建设分为两个阶段建设,其中第一阶段工程建设为一期、二期厂房工程,现已竣工验收,且已完成在建工程转固。第二阶段工程建设为三期、四期厂房工程,现已竣工验收,且已完成在建工程转固。目前部分厂房工程配套设施、附属工程、装修工程正在建设中,生产线项目正在投建中,尚未竣工验收,具体完成时间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至2024年逐步完成竣工达到可使用状态。待生产线项目和厂房工程配套设施逐步完成竣工达到可使用状态时将及时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转固。

(2)“年产 300 万新型高强度车轮项目”情况

“年产 300 万新型高强度车轮项目”,项目预算投入30,785 万元,期末在建工程余额12,769万元,已完成转固16,739万元,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 95.85%,项目工程进度为 96%,该项目涉及旋杯喷漆工艺,采用机器人自动化系统、数控闭式液压线冲压设备等先进设备,自动化和先进性比较高;一方面因厂房工程配套设施、附属工程未全部建设完成,另一方面该项目生产设备制造安装工程周期长,部分进口设备配件受市场环境影响,关键设备制造周期有所延长,进口设备的时间周期延后,影响设备生产线安装进度,生产线全部完工时间达到可使用状态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至2024年上半年,待生产线项目逐步完成竣工达到可使用状态时将及时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转固。

(3)“银湖办公楼项目”情况

“银湖办公楼项目”,项目预算投入50,000万元,目前投入35,018万元,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70.03%,工程进度为75%,受施工企业行业环境影响,市场经济下滑等因素,工程进度存在滞后状态,目前工程主体已基本完成,外立面工程、景观工程、配套附属工程尚在建设中。经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批项目竣工时间由2022年12月延期至2023年6月。项目预计2023年6月可主体竣工,在下半年完成验收。待项目全部完成竣工达到可使用状态时将及时按照准则转固。

2、重要工程转固条件及确定依据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4 号一固定资产》第九条规定,自行建造固定资产的成本,由建造该项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必要支出构成;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17 号一借款费用》第十三条规定,所购建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是指,资产已经达到购买方或建造方预定的可使用状态。由于公司相关项目目前均处在工程建设以及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不满足在建工程转固条件。设备生产线进度较慢系生产线安装、调试和试运行需要外部技术调试人员支持,报告期人员受地域流通限制等因素影响,安装、调试进度较慢。银湖办公楼进度较慢系报告期工程建设单位宏观环境、行业下行及政策影响较大,导致进度缓慢。

3、相关资产减值情况判断

在建工程项目资产主要包括设备生产线建设和银湖办公大楼。钢制车轮为公司主营业务,目前阿凡达低碳车轮生产线持续建设中,预计2023年下半年至2024年上半年会完成主要阿凡达设备生产线建设并对其进行结转固定资产,产线建设主要是阿凡达低碳车轮的生产设备,不存在减值迹象;银湖办公楼项目,后期预计部分出售且价格符合市场预期,故不存在减值迹象。

年审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年审会计师认为:报告期内在建工程项目投入及进度与预算总体吻合,转固时点与实际生产经营状况相符,不存在未及时转固的情形。

会计师的核查意见详见《问询函专项说明》。

问题8、年报显示,报告期末你公司预付款项19,453.39万元。其中,预付第一大供应商10,772.09万元,占预付款项的55.37%。请说明预付第一大供应商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预付对象及关联关系、采购内容、预付原因、预付时间、结转情况及是否与合同约定一致,是否存在减值迹象等。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核查意见。

【回复说明】

公司预付的第一大供应商为鞍钢金固(杭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钢金固”);鞍钢金固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人民币22,000万元,由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1%)与鞍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9%)共同发起设立。经营业务主要为钢材加工、销售及仓储服务(除危险品);按照合资公司章程,鞍钢金固为公司的合营企业,鞍钢金固为公司的关联方。

公司预付采购的内容为钢材,预付的原因主要是钢材采购行业因素,市场价格存在一定波动性,钢厂对钢材一般采用客户预订方式下单生产,钢厂需公司按月预订钢材,与采购周期同步一般提前两个月下达采购订单,在下达采购订单时时即支付钢材预付款,按月度滚动支付并结转,结转情况和订单约定的一致,不存在减值迹象。

报告期末预付款项的形成和结转情况如下:

公司预付鞍钢金固款项主要是用于采购钢材,如上表所示,公司期末预付款项为2022年第四季度形成,并于2023年第一季度采购滚动结转完成。预付款项结转周期保持在1个季度左右,主要原因是和钢材行业政策有关:钢厂对钢材一般采用接收预订方式下单生产,钢厂要求公司按月预订钢材,一般提前两个月下达采购订单,在下达采购订单时即支付钢材预付款,分批到货,因此钢材的采购周期较长。

鞍钢金固成立的目的是,公司作为鞍钢股份直供大客户,鞍钢股份为了整合自身与公司的优势与资源,提高钢材加工及前处理的水平,提升公司车轮产品原材料的质量,满足公司汽车轻量化、高强钢的高标准要求。鞍钢股份与公司合资布局了鞍钢金固,在主要服务公司原材料需求的同时,以杭州为中心,为华东三省一市地区的汽车生产厂、汽车零部件等制造企业提供钢材的剪切仓储配送服务。

年审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年审会计师认为:因鞍钢金固公司钢材采购渠道的优势,公司通过鞍钢金固购买钢材具有商业合理性。报告期末预付款项是为了经营生产所需,不存在减值的情况。公司报告期末预付款项金额较大是结合钢材采购的行业周期以及春节运输效率综合考虑形成的且在期后完成全部采购入库,付款周期与合同约定一致。

会计师的核查意见详见《问询函专项说明》。

问题9、年报显示,报告期末你公司货币资金58,496.64万元,短期借款174,051.04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0,679.85万元,货币资金不足以覆盖短期债务。请结合货币资金及现金流状况、货币资金受限情况、日常资金需求、融资能力、还款安排等说明你公司货币资金等流动资产能否满足日常经营需求,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并进行风险提示。

【回复说明】

公司报告期末货币资金58,496.64万元,其中非受限货币资金46,693.45万元,占货币资金的79.82%,受限货币资金11,803.19万元,占货币资金的20.18%,受限货币资金主要是开具银行承兑汇票和信用证存入的保证金11,079.63万元;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和现金流状况与公司经营状况较为匹配,保持公司货币资金和现金流的合理流动性,是为了有效地控制和保障公司经营资金周转需要,公司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高度重视货币资金和现金流的流动性管理,按照公司客户信用状况对现金流设置分级安全管理措施,公司合作的客户资信状况和经营回款及时性较为稳定,持续正常经营不存在信用风险,公司现金流和收支业务周转安排正常,公司主营业务运营状况较好。

公司日常资金需求与公司业务发展较为匹配,公司应收应付款项均为正常经营性循环,在控制范围内,未发生债务违约等情况。公司主要原材料为钢材,供应商主要是各大钢厂,采购款项一般是预先付款的,辅助材料一般为采购后三个月账期付款;公司的客户主要是各大汽车整车制造商商,销售按照不同客户,采取不同的结算方式:对于国内整车制造厂,一般是在发货后2-3个月以3-6个月银行承兑汇票或电汇的形式收款;对于国内售后市场客户,一般采取即时结算、款清交货的结算方式;对于具有良好资信、长期稳定的国外客户采取“先发货后收款”的后T/T(装船后或收货后付款)模式,一般给予该类客户自出口日起30-60天的赊销期。结合公司主要原材料的预付款及客户的应收账款回款的性质,公司在持续经营过程中,主营业务持续向好发展,经营性资金循环使用正常不存流动性的风险,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和现金流处于较为安全状态。

公司报告期末短期借款174,051.04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0,679.85万元;2023年一季度末短期借款156,419.37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9,803.11万元,2023年一季度末比报告期末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减少18,324.38万元,一季度减少9.92%;公司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主要是银行借款,公司报告期末银行授信额度为373,800万元,已使用的授信额度占授信总额度的65%,公司合作的银行金融机构主要是国有和股份制银行,在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优,合作稳定,合理控制合作的银行机构数,银企保持良好合作伙伴关系,公司报告期末流动比率104.74%,上年同期为99.28%,同比提升5.46%;速动比率44.40%,上年同期为41.68%,同比提升2.72%;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持续提升,公司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周转续贷稳定,公司将短期借款与经营业务相结合,保持相对稳健的销贷比,维护一定的授信额度对公司经营发展提供较好保障,公司经营能力持续向好,公司融资能力较强,促进公司稳健发展。

随着公司“阿凡达”技术投产,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增长,经营业绩提升显现,公司流动性持续改善;同时,公司经营战略聚焦于阿凡达低碳车轮业务,着力推进产业优化,逐步收回投资,加强流动性管理,将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与公司经营发展相匹配,控制债务规模,优化公司资产和负债结构;逐渐剥离与主营业务关联较小的其他非主要业务及资产,从而优化公司资产和负债结构;着力推进产业优化,逐步收回投资,均用于增强公司流动性,公司加强管理流动性,控制债务规模和结构。2023年一季度已归还短期借款和一年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83亿元,将继续分步偿还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与项目发展进度同步偿还,优化债务结构,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升公司偿债能力,防范经营风险。公司货币资金等流动资产能满足日常经营需求,不存在流动性风险。

问题10、资产减值损失明细表显示,报告期你公司除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外,存在“其他资产减值损失”3,192.58万元,上期减值75.25万元。请说明报告期及上期其他资产减值损失的具体构成情况,减值准备计提过程及依据。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核查意见。

【回复说明】

1、其他资产减值损失的构成情况

报告期及上期其他资产减值损失的具体构成均为公司金磁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其他非流动资产计提减值准备。金磁融资有限公司主要开展汽车融资租赁-直租业务,因受经济困境的持续影响,主要客户经济承受力不足,收入下滑甚至失业(如部分网约车司机客户),致使租金逾期或断供,故公司将车辆收回再处置,相关车辆处于闲置在库状态。其他资产减值损失范围为涉及上述经济行为的相关车辆的减值。

2、其他非流动资产减值准备计提过程及依据

公司报告期及上期其他资产减值损失减值测试过程如下:

单位:万元

[注1]根据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金磁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拟进行资产减值测试涉及的车辆可回收价值评估项目资产评估报告》(坤元评报〔2023〕12号):由于本次评估的资产均为车辆,存在活跃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故以二手车市场的车商收购价为基础,采用市场法来评估资产的公允价值。处置费用主要为资产作为整体委托公开处置的交易佣金等,同时参考同行业类似资产的交易情况分析确定资产的可回收价值。

[注2]可收回价值按资产预计未来经营收益减去相关维护费用后的余额。

公司经过对业务实际情况进行梳理核查、分析判断,且聘请具备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测试,公司认为对其他非流动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合理,减值准备金额准确。

年审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对其他非流动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合理,减值准备金额准确。

会计师的核查意见详见《问询函专项说明》。

备查文件:附件《应收代偿款明细表》

特此公告。

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