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6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106版)

2023-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06版)

天山生物2022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

根据上表显示,天山生物2022公司期末消耗性生物资产跌价准备占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余额的比例为5.52%,与本公司计提5%接近。

综上,公司报告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是充分、谨慎的。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我们履行以下审计程序:

(1)查阅了公司存货相关的内控制度,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公司存货的核算及列报方法,存货初始确认、后续计量及减值方法等情况,复核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并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比较分析;

(2)获取公司存货的跌价准备计算表,检查分析可变现净值的合理性,评估存货减值计提的准确性;

(3)对存货执行函证、监盘程序,检查或函证存货数量、状况;

(4)对存放于第三方的存货,对相关存货执行函证程序;(5)结合存货监盘,检查存货状态是否存在库龄较长、型号陈旧、市场需求等情形,结合同行业公司情况,分析其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鹏都农牧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充分的、谨慎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10.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你公司发生销售费用6.99亿元,同比增加75.4%,销售费用增长率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你公司称销售费用增长主要是巴西子公司运费增加所致。请结合报告期内经营业务和销售收入变化情况、销售运费的具体构成及价格变动、可比公司情况等因素量化分析销售费用增长率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公司运输费用增长主要来自巴西子公司,其具体内容是巴西子公司根据销售合同约定将货物(大豆、玉米、农业生产资料等)运输至合同约定的地点发生的公路运输费、海运费等。

1、巴西销售收入及运费关系:巴西运费占销售收入比重稳定,在1.3%-1.9%之间;

单位:千雷亚尔

2、2022年巴西国内柴油价格大幅上涨,从年初的5.56雷亚尔/升上涨到7.57雷亚尔/升,上涨幅度为36%,导致本年运费大幅上涨。

3、巴西粮食销量与运费关系如图:

单位:千雷亚尔

4、同行业巴西公司运费相比,2022年巴西同行业公司运费均有大幅上涨,对比明细如下:

单位:千雷亚尔

综上所述,2022年巴西粮食销量上涨,导致运量增加,同期柴油价格大幅上涨,导致运费单价上涨,致使2022年运费较2021年同比增长了110.87%。同期营业收入增加比例为47.94%,运费增长率高于营收增长率与市场环境、经营所致,具有合理性。

11. 年报显示,你公司存在未达到重大诉讼披露标准的其他诉讼事项,涉案金额2,312.92万元。请你公司以表格形式列示各诉讼案件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案件事由、案件最新进展、涉及金额、预计负债计提金额及依据、计提年度,未达到披露标准的依据,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符合本所《股票上市规则》中关于重大诉讼和仲裁的相关规定。

回复:

公司诉讼情况如下表所示:

■■■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7.4.1条和7.4.2条的规定:

7.4.1 上市公司发生的下列诉讼、仲裁事项应当及时披露:

(一)涉案金额超过一千万元,且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10%以上;

(二)涉及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被申请撤销或者宣告无效的诉讼;

(三)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

未达到前款标准或者没有具体涉案金额的诉讼、仲裁事项,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公司也应当及时披露。

7.4.2 上市公司连续十二个月内发生的诉讼、仲裁事项,涉案金额累计达到本规则第7.4.1条第一款第(一)项所述标准的,适用本规则第7.4.1条的规定。

公司近12个月内发生的诉讼总额为378.26万元,按照公司2022年经审计净资产527,022.31万元计算,诉讼总额为公司经审计净资产的0.07%,未达到披露的标准。公司信息披露符合《股票上市规则》中关于重大诉讼和仲裁的相关规定。

特此公告。

鹏都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