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6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证监会:扩大资本市场
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2023-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此外,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积极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逾1700家公司单独编制发布2022年ESG相关报告,家数同比大幅增加,更好地满足国际投资者ESG投资需求。

“我们还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推动市场融合发展。”方星海说,比如,不断优化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稳步扩大沪深港通投资标的范围,先后将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科创板股票、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等纳入互联互通,近期又进一步扩大了沪深港通的股票标的范围;优化交易日历安排,将不可交易天数减少一半。

此外,中国证监会还持续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避险产品和配置工具,支持开展期货产品结算价授权合作,实现期货市场开放路径多元化。拓展优化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支持更多上市公司互联互通存托凭证在欧洲市场发行上市。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备案制度也已落地实施,第一批两家企业已于5月31日完成备案。

“我们真诚欢迎符合条件的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继续抓住机遇扩大在华投资展业规模和水平,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增长的红利。期待未来与业界同仁继续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建设高效包容的全球资本市场,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创新动能和稳定力量。”方星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