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6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沪深两市日成交额逼近万亿元
AI概念行情精彩纷呈

2023-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

◎记者 徐蔚

6月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开盘后全力反弹,随后冲高受阻但仍维持红盘震荡,创业板指领涨。盘面上,AI概念股继续活跃,脑机接口概念股再度大涨,个股行情持续升温。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204.63点,几乎平收;深证成指报收于10835.90点,上涨0.39%;创业板指报收于2206.43点,上涨0.59%。沪深两市成交9866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量478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8.0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6.0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8.05亿元。

AI概念一枝独秀

盘面上,AI概念一枝独秀,脑机接口概念持续走强。其中,创新医疗与新智认知5连板,三博脑科大涨超16%,佳创视讯、佳禾智能等个股涨幅也不小。

不过,新智认知5月31日晚间在公告中撇清了与脑机接口的关系。其表示,公司主要布局燃气安全、园区和企业通用安全、警务安全及多场景城市安全领域,不涉及市场近期传闻涉及的脑机接口业务,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上千亿市值AI龙头科大讯飞昨日强势涨停。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净卖出2.4亿元,1机构席位净卖出9920.44万元,另有1机构席位净买入8444.39万元。

近期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引领新一轮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浪潮,大模型相关新研究、新产品竞相涌现。最新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我国10亿级参数规模以上的大模型已发布79个。

平安证券表示,当前,我国通用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落地如火如荼,上市公司纷纷下场推进大模型的应用。我国AIGC产业链迎来空前的发展契机,持续看好AIGC产业链后续投资机会。

传媒板块大幅拉升

作为人工智能概念的应用端之一,传媒板块近日一改此前的颓势,表现尤其活跃,板块指数实现5连涨。

6月1日,传媒板块大幅拉升,个股集体走强,天地在线、中国出版、南方传媒、电广传媒等多股涨停,荣信文化、唐德影视涨幅均超10%。其中,电广传媒晋级2连板,南方传媒、天地在线分别获5天4板、5天3板。

游戏板块连续上涨,奥飞娱乐、世纪华通、富春股份等多股大涨。昨日游戏ETF(159869)上涨2.15%,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99.61%,接近翻倍,在所有ETF中位居第一。

游戏板块涨幅明显,除AI技术在游戏产业的落地运用外,还有游戏版号常态化发放、市场环境回暖等因素的影响。数据显示,今年5月,共86款国产网络游戏获批。今年以来累计发放游戏版号已接近2022年全年总数。

中信建投表示,当前传媒板块估值位于近10年57%分位,游戏、出版板块估值位于55%分位,主要公司估值基本在20至30倍区间,再度进入配置区间。

调整临近尾声

展望后市,国金证券表示,当前市场主要指数调整至前期相对低位,无论是从行情逻辑还是从市场结构来看,调整临近尾声。市场结构方面,私募基金仓位处在中位数偏下位置,大股东减持并未明显放量,指数换手率和走势并未明显背离,这都意味着市场仍处在向上进程的中段。

哪个板块将扛起反弹大旗?国金证券认为,TMT是未来2至3年的主线。4月下旬TMT板块的调整属于快速上涨后的正常调整。随着美联储降息周期接近尾声,短期市场整体风险相对有限,TMT行情也难言见顶。

中金公司表示,成长风格有望重新占优。建议关注如下配置思路:一是顺应人工智能新兴产业趋势和国内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政策方向的科技成长赛道;二是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当前成本压力持续缓和、后续需求修复空间较为确定的消费类行业;三是“一带一路”、国企估值重塑等相关主题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