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焦点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6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外资何以密集“中国行”

2023-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出席2023年摩根大通全球中国峰会

◎记者 范子萌

这几天,特斯拉CEO马斯克的中国之旅,收获了满满的关注度。

“24小时内会见了三位部长”“与宁德时代董事长会面”“北京首日晚宴吃了啥”“凌晨现身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社交媒体中,有关马斯克的热点话题与行程细节不断刷屏。这位科技巨头的来访,无疑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引发了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的更多关注。

而在马斯克之前,已有更多外资巨头掀起了“中国行”热潮。今年3月以来,来自消费、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外资高管们成群到来,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开启了多轮拜访、会见、洽谈,试图从中发掘新商机、新机遇。

外资“来中国”:

感受中国市场勃勃生机

5月31日晚间,黄浦江畔的陆家嘴,“摩根大通 J.P.Morgan” 几个字符环绕闪耀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厦顶端,在一派繁华盛景中引人驻足。

当日,2023年摩根大通全球中国峰会在上海开幕。峰会汇聚了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600名参会者,涵盖了中国和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投资者,以及市值总额达4.5万亿美元的企业。这是新冠疫情后,美国最大金融机构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全球性峰会。

据悉,摩根大通全球中国峰会已连续举办19年,现已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商业领袖年度会议之一,在中国市场和全球投资界之间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

回顾来看,3月以来,包括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宝洁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慕仁,以及宝马、博世、梅赛德斯-奔驰、辉瑞、施耐德电气、西门子等跨国企业负责人均开启了其访华日程。他们出席重要会议、拜访政府官员,并与客户、员工和新老朋友见面,感受中国市场的勃勃生机。

汇丰环球工商金融业务全球行政总裁欧柏贤(Barry O’Byrne)到访了深圳和广州,拜访了当地企业,特别是包括高科技消费品、太阳能板、智能手机制造等在内的新经济行业的企业客户。他说:“中国经济的复苏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动能。”

外资“看中国”:

复苏、开放、合作

中国这片土地,何以吸引外资密集到来?

“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是今年全球经济发展最大的催化剂之一。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市场,对全球投资者来说有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意义。”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说。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而置身于全球经济“整体弱衰退”的大背景中,稳步复苏的中国市场已成为外资不可忽视的投资机遇。

“全球经济发展的春天还未到来,依然充满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认为,受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货币政策紧缩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中期增长前景疲弱,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低于3%。2024年的前景预计有所改善,但仍将低于3.8%的历史平均水平。

而中国经济复苏稳健,发展动能强劲,将为世界经济带来可喜的拉动作用。“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一。”格奥尔基耶娃表示。

复苏、开放、合作成为外资所见所感的关键词。“我去了上海、广州、深圳、北京四个城市,很高兴看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和澎湃动能。”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近期分享了他对中国行的感受。他说:“我在这里感受到最强烈的信息是开放、持续的经济改革,还有共同合作、共同解决当今全球面临的经济挑战,更好地合作以寻求未来机遇。”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Bill Winters)表示,渣打集团近年来不断增长的业绩离不开中国大市场。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制度型开放,为外资机构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外资“做多中国”:

加大投资 寻找机遇

外资是中国经济发展温度的关键“风向标”。近年来,中国市场频频释放开放强音,乐见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并鼓励其深耕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

5月31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马斯克。他表示,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将为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方将继续高效、务实做好服务保障,支持外资企业在华长期、稳定发展。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08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实现了“开门稳”。其中,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增长25.5%。

记者了解到,在感受到中国经济稳健的复苏势头后,外资也在为下一步布局,以实际行动投资中国。祈耀年表示,汇丰计划在2020年至2025年期间,对中国市场的新增投入超过30亿元人民币。“我们会继续在中国市场大规模投资,支持中国制度型开放,并从中寻找更多机遇。”温拓思说。

而在不久之后,作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风向标和引领者,陆家嘴论坛将恢复线下举办。以“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为主题的本届论坛,将继续向国内外传递中国坚持深化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