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6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证券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智本+资本”
双轮驱动赋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2023-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叶国标

◎记者 罗茂林

近日,在由广发证券与上海证券报联合主办的“对话掌门人”精品上市公司交流会上,上海证券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致辞表示,企业之间的竞争,关键在科技。国家之间的竞争,关键也在科技。科技创新的主力和主体是企业,而科技创新一靠智本,二靠资本,需要双轮驱动,两翼齐飞。

叶国标表示,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财政收入,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企加上国企,共同构成了中国科技创新的绝对主力。

从“老八股”到A股5000家,不仅是数量的增长、速度的加快,更是质的飞跃。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从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一般消费品行业向先进制造业、高新科技产业转型升级,越来越多上市公司面向世界科技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战略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开展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进步。

特别是500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聚焦芯片、人工智能、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为经济高质量增长注入强大动能。

企业是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从某种角度讲,国家之间的竞争最终体现于科技的竞争、企业的竞争。套用梁启超《少年中国说》里的话:“企业智则国智,企业富则国富,企业强则国强,企业自由则国自由,企业独立则国独立,企业进步则国进步,企业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企业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叶国标表示,上海证券报将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以青春的心态、奋斗的姿态、创业的状态,为资本市场传播信息,传递信心,传承信仰,不断激发资本向上向善的力量,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上证智慧”和“上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