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6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安凯微胡胜发:坚守长期主义
深耕物联网芯片潜力市场

2023-06-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安凯微董事长 胡胜发

◎记者 黎灵希

6月27日,物联网领域核心SoC芯片设计厂商安凯微正式成为科创板的一员。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芯片设计的企业之一,过去22年,安凯微经历了国内多个移动终端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在行业的变迁更迭中,安凯微凭借自身的技术积淀,快速察觉市场格局变化,主动调整战略布局。目前,公司的物联网摄像机芯片、物联网应用处理器芯片,已广泛应用于物联网摄像机、楼宇可视对讲、智能门锁等物联网产品。

“我们始终坚持长期主义的发展战略。”安凯微董事长胡胜发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公司将巩固现有市场份额,在物联网摄像机芯片领域,深化与头部品牌商和运营商的合作关系;在物联网应用处理器芯片领域,向工业级应用领域拓展,促进公司芯片在工业级领域布局立体化。

扎根芯片20余载

“每一位安凯人,都在为打造自主可控的IP体系和最终实现让每颗芯片领先国际市场的美好愿景而砥砺前行。”

日前,在安凯微科创板IPO网上路演现场,61岁的胡胜发说完致辞,面对直播镜头,依稀看到22年前自己回国创业时意气风发的身影。

彼时,在美国硅谷工作的胡胜发留意到,硅谷许多芯片设计公司的技术人员都是华人,并且不少公司都将中国作为主要市场来开发、设计产品。“我当时就想,既然主要市场在中国,为什么不回到中国来创业呢?”胡胜发回忆说。

2001年,胡胜发从美国硅谷回到中国广州,成立了安凯微的前身安凯(广州)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将创业方向定位为手持终端设备所需的多媒体应用处理器芯片。

“回看PC的发展历程,其中很重要的一步是芯片和操作系统的联合发展,就是业内常提到的‘Wintel’联盟。我判断移动设备后续发展将重走PC的发展历程,会走向‘应用处理器+基带芯片’的架构,采用‘移动应用处理器+移动操作系统’的配合。”谈及创业初衷时,胡胜发说。

当时,通信技术正处于从2G向2.5G、3G过渡的关键时期。胡胜发坚信,未来日益丰富的媒体与应用功能会对应用处理器提出更好要求,应用处理器将成为移动终端架构中的主角。因此,他认准了这一方向,频繁往返于广深两地,带着团队开展芯片设计。

回顾来看,胡胜发2001年前后的判断显得有些超前——中国的3G元年在8年后才到来。“那时候,国内最好的手机一年卖20万台至30万台已经很厉害了。但这个市场规模的收入,很难支撑一家芯片设计公司持续研发创新。”胡胜发说。

因此,胡胜发选择在学习机、点读机、MP4等市场同步布局,在学习机、点读机市场爆发期,这一举措为创业初期的安凯微提供了相对稳定的收入和现金流。

“有时候,就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回忆起公司的创业历程,胡胜发感慨道,正是这一紧贴市场、应势而动的发展策略,让公司在行业的变化和更迭中活了下来并成长壮大。

时至今日,安凯微已经成为一家专注于物联网智能硬件核心SoC芯片研发、设计、终测和销售的芯片设计公司,产品在智能家居、智慧安防、智慧办公、工业物联网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布局物联网潜力市场

从移动终端的应用处理器到物联网智能硬件核心SoC芯片,安凯微的赛道转换,被胡胜发视为公司发展历程上的重要转折点。

2010年,胡胜发受邀前往美国参观学习。在这次活动上,他接触到了物联网概念。不同于当时已经巨头林立、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物联网市场广阔且细分赛道多,留给中小企业发展空间更大。

从美国回来后,胡胜发决定逐步退出手机应用处理器芯片市场,将业务重心转向物联网智能硬件的核心芯片。同年,安凯微正式立项物联网摄像机芯片研发工作。

胡胜发认为,满足物联网智能设备需求的摄像机芯片首先要支持无线上网,其次要支持云存储,这样才能与传统安防摄像机产品有所区别。按照这一思路,安凯微于2013年推出第一款物联网摄像机芯片AK3918,公司也逐渐驶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目前,安凯微已经成为物联网摄像机芯片行业的重要供应商,公司物联网摄像机芯片进入了中国移动、杭州涂鸦、摩托罗拉、广州九安等客户供应链。同期,安凯微的物联网应用处理器芯片在楼宇对讲、智能门禁、考勤等细分市场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应用于熵基科技、安居宝、厦门立林等终端品牌。

2020年至2022年,安凯微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5.15亿元和5.0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361.83万元、5924.38万元和3984.26万元。

当前,全球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智能家居、智慧安防等物联网智能硬件产业升级速度加快,且对其主控芯片的性能要求越高。

胡胜发认为,未来,以图像和声音为入口的物联网智能硬件将得以迅速普及,给安凯微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接下来,我们将在已进入的物联网智能硬件设备市场布局芯片设计。在深耕的基础之上进行拓展,而不会轻易开拓新领域。”

加快研发深挖护城河

面对SoC芯片下游应用产品更新迭代速度较快,芯片设计企业需要持续投入资源对芯片进行深化和优化,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更新升级。

在胡胜发看来,要在物联网领域芯片保持竞争优势,必须要有长期、扎实的技术积淀。目前安凯微已形成SoC技术、ISP技术、音视频编解码、机器学习技术等7大核心技术,拥有数字逻辑电路、模拟电路、射频电路、电源电路以及数模混合电路等60多类电路设计IP核以及多个系统平台IP。

“这些自有IP技术,使得公司可以根据下游客户和应用领域差异化需求进行产品的快速设计开发,满足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市场多样化的需求。”胡胜发表示,公司IP自主可控程度高,为公司持续创新、产品迭代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招股说明书,安凯微此次IPO募资将用于物联网领域芯片研发升级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物联网领域芯片研发升级及产业化项目是在公司现有的基础上,实现4K、8K像素物联网摄像机芯片、工业级视觉采集芯片和HMI工业控制芯片的研发升级及产业化。

“目前我们每年推出1至2款芯片,上市以后,我们希望能够加快新产品研发。”按照胡胜发的规划,安凯微将继续深挖自身护城河,一方面进一步提升芯片产品的工艺制程,增强芯片的综合性能,另一方面将物联网应用处理器芯片的应用领域范围突破至工业物联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