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伯南克:
人民币国际化无需急进

2016-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凌云峰 时娜 张忆

⊙记者 凌云峰 时娜 张忆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昨日在亚洲金融论坛上发表了其对美国利率正常化、人民币国际化及中国经济转型问题等方面的看法。伯南克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无需急进,需要有一系列配套措施为其保驾护航,同时要增加透明度。而无论是在上述哪个方面,相信中国都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

伯南克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过程的推进应当确保有良好的基础建设与之相辅相成,包括完备的监管机制、法律法规、政策环境、审计环境等。伯南克还提出,要积极推动监管机构的“透明度”建设。

“监管机构的透明度非常重要,它能够给市场一个非常明确的政策预期,如果市场听到这种声音并且相信这个声音,也会起到助推作用,因此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的波动性。”伯南克称。

当前,随着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金融体系都在做出调整,包括亚洲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活动正在放缓。据昨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创下25年新低。对此,伯南克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的减慢是正常的。同时,他也认为中国经济放缓不会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谈及中国的债务问题时,伯南克表示,中国的情况与日本相似,虽然债务率高,但都是内部债不是境外债,资本流出方面的担忧可能会更少一点,相信中国政府有足够的灵活性和资源去应对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