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3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摘要(面向合格投资者)

2016-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7版)

单位: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二)最近三年一期母公司财务报表

1、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2、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二、最近三年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一)最近三年一期主要财务指标(合并口径)

注:公司于2013年10月完成变更登记手续,整体变更为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故2011年度、2012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每股净现金流量指标不适用。

上述财务指标的计算方法如下: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代理买卖证券款)/(资产总额-代理买卖证券款);

全部债务=期末短期借款+期末拆入资金+期末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期末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长期借款+期末应付债券;

债务资本比率=全部债务/(全部债务+所有者权益);

流动比率=(货币资金+结算备付金+拆出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应收利息+存出保证金-代理买卖证券款+应收款项+融出资金)/(短期借款+拆入资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代理承销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金+应付利息+应付短期融资券+融入资金+应付款项);

速动比率=(货币资金+结算备付金+拆出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应收利息+存出保证金-代理买卖证券款+应收款项+融出资金)/(短期借款+拆入资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代理承销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金+应付利息+应付短期融资券+融入资金+应付款项);

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客户资金利息支出+固定资产折旧+摊销;

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全部债务比=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全部债务;

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利息倍数=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利息支出-客户资金利息支出);

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客户资金利息支出)/(利息支出-客户资金利息支出);

营业利润率=营业利润/营业收入;

总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期初总资产*+期末总资产*)/2]×100%,其中:总资产*=资产总额-代理买卖证券款-代理承销证券款;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期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二)最近三年一期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注:净资产收益率与每股收益指标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修订)的规定计算。

公司于2013年10月完成变更登记手续,整体变更为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故2011年度、2012年度,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指标不适用。

(三)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监管指标(母公司口径)

注:风险监管指标系根据中国证监会2012年度关于风险资本准备和净资本计算标准的新规定计算。

报告期内,发行人各期风险控制指标均优于预警标准,显示公司具有较好的风险控制水平。

第五节募集资金运用

一、 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数额

根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财务状况及未来资金需求,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公司 2014 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5 亿元(含 25 亿元)的公司债券。

二、 本期债券募集资金运用方案

(一)募集资金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公司将根据实际业务需要使用资金,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等资本中介业务规模。

公司于2012年5月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资格。自从获得业务资格后,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2013年末、2014年末,公司融出资金存量规模分别为29.31亿元、92.17亿元;当期实现利息收入分别为1.59亿元、3.64亿元。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3年末、2014年末,公司融资融券账户余额分别位居行业第27位、第25位,均优于行业中位数水平。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排名统计数据,2013年度、2014年度,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收入排名分别位居行业第23位、第25位。融资融券业务具有收益稳健、风险可控及业务带动性强等主要特点。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有利于推动公司业务转型,提高盈利水平,优化收入结构。公司目前资本规模相对不足,已成为制约该业务发展的瓶颈。

公司于2012年11月、2013年7月,先后获得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资格、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资格。自从获得业务资格后,公司上述两项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2013年末、2014年末,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和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存量规模分别为16.24亿元、13.99亿元,当期实现利息收入分别为0.48亿元、1.32亿元。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3年度公司累计实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次数24次,位居行业第11位;累计实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数量达到40,833.22万股,位居行业第16位。2014年度公司累计实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次数28次,位居行业第23位;累计实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数量33,230.93万股,位居行业第40位。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和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具有收益稳健、风险可控等主要特点,其发展有利于推动公司业务转型,提高盈利水平,优化收入结构。公司目前资本规模相对不足,已成为制约上述两项业务发展的瓶颈。

综上所述,公司拟运用募集资金扩大包括融资融券、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在内的资本中介业务规模,实现收入的快速增长。

(二)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的安排

公司将设立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用于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的接收、存储、划转与本息偿付。

第六节附录和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内容

(一)公司2011年-2014年6月审计报告、2014年度审计报告及2015年1-9月财务报表

(二)主承销商出具的核查意见

(三)法律意见书

(四)资信评级报告

(五)债券受托管理协议

(六)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自募集说明书公告之日起,投资者可至发行人、主承销商处查阅募集说明书全文及备查文件,亦可访问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查阅募集说明书全文、发行公告等文件。

二、备查文件查阅时间及地点

(一)查阅时间

工作日:除法定节假日以外的每日8:30—11:30,下午1:00—5:00。

(二)查阅地点

1、发行人

名称: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杭州市杭大路15号嘉华国际商务中心

法定代表人:沈继宁

联系人:王跃军

电话:0571-87925151

传真:0571-87828042

2、主承销商/债券受托管理人

名称: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35号2-6层

法定代表人:陈有安

项目主办人:许进军

电话:010-66568061

传真:010-66568704

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