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版 基金·投资者教育  查看版面PDF

抗震牛基榜单出炉
广发跻身强势龙头榜前列

2016-03-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风水轮流转,冠军年年换”的魔咒,让追捧前一年明星基金的投资者在次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承受煎熬。为了挖掘中长期业绩稳定增长的牛基品种,找出基金中的常青树,《投资者报》统计了2010年初至2016年2月5日各年度各基金相对排名,通过三个榜单勾勒出各公司“抗震牛基金”的群像。统计结果显示,在2010至2016年间,广发、易方达、博时等基金公司成为抗震牛基的摇篮,旗下多只基金穿越了牛熊震荡,各年度业绩持续领先。

24只基金上榜

广发跻身强势龙头榜前列

根据《投资者报》的统计方法,以2010年初至2016年2月5日各年度基金相对排名为依据,前一年排名在前1/10且第二年仍排名前1/5的基金为强势龙头基金,连续两年业绩排名前1/5的为持续稳定基金,连续三年业绩排名前1/3的基金则是三年英雄基金。而登上以上三大排行榜的基金中,隶属于广发、易方达、博时的基金数量最多,分别共有24只、14只和14只。

以囊括抗震牛基最多的广发基金管理为例,强势龙头基金榜、持续稳定基金榜、三年英雄基金榜中,广发旗下分别有8只、15只和1只基金上榜,总数量遥遥领先于同类基金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在强势龙头基金榜、持续稳定基金榜这两个单项排行榜中,广发基金均位列首位。仅就强势龙头榜来看,上榜的广发系基金包括广发核心精选、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广发集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等,品种涵盖股票类、QDII类和债券类,体现了广发基金在各类资产投资中的全面领先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第一年排名前1/10体现基金经理能准确踩准市场节奏,抓住市场热点,从而在众多基金中脱颖而出。而第二年还能保持在同类基金前20%,说明基金经理能够适应市场风格的变化,灵活调整投资策略。《投资者报》研究中心深入分析后指出,广发、易方达、博时等排名靠前的公司,其投研体系在对市场的把握,对基金回撤的风险控制,自有其独到之处,使得其能在市场考验中成为脱颖而出的长跑选手。

穿越牛熊

广发系基金长跑业绩出色

《投资者报》统计数据显示,强势龙头基金榜、持续稳定基金榜、三年英雄基金榜中,广发旗下分别有8只、15只和1只基金上榜。其中,广发核心精选是权益类基金中长期业绩稳定增长的代表。

Wind数据显示,2012年,广发核心精选的净值增长率为20.12%,远超同类基金3.81%的平均收益,在425只股票型基金中位列第10位。2013年,该基金以29.31%的收益率排在523只股票型基金第76位。2015年,广发核心精选由股票型基金转为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为70.12%,在同类739只基金位列97位,再次领跑同类基金。

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登上强势龙头基金榜就更显得实至名归。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自2013年以来至2015年连续三年领跑同类基金。这三年中,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收益率分别为29.53%、16.13%和17.19%,排名分别为第4、第11第2名。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海外市场大幅波动,QDII基金业绩出现分化,但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连续强势,可谓QDII基金中的佼佼者。

除了广发核心精选和广发纳斯达克100基金外,广发基金旗下还有6只债券基金登上强势龙头基金榜,包括广发集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广发聚鑫债券、广发聚财信用债券、广发聚利债券、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QDII)等,彰显出广发基金在国内乃至全球债券投资领域的深厚沉淀。以广发集利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A为例,该基金2015年以16.99%的收益率夺得139只同类基金季军之位。今年以来截至2月5日,在同类基金普遍下跌的情况下,该基金逆市上涨0.94%,排在177只同类基金第26位。

将时间拉长来看,广发旗下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突出。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近三年,广发纳斯达克100、广发全球精选的累计收益分别为52.32%和39.13%,分别在同类76只基金排在第2和第4名。广发行业领先A和广发制造业精选分别以107.39%和94.84%的成绩排在同类532只基金的前1/10和前1/5,显示了广发基金旗下产品穿越牛熊的长跑能力。

表1 :抗震牛基金总排行榜

第二年前1/5

基金公司第一年前1/10, 连续两年前1/5连续三年前1/3合计
广发8 15 1 24
易方达3 9 2 14
博时59 
建信47213
富国256
华夏45211
华宝兴业56 
国泰461
嘉实3339
中银351
华安261
兴业全球252

数据来源:《投资者报》 统计时间:2010年1月1日至2016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