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延续2650至2930点箱体震荡整理

2016-03-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民族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 徐一钉

3月份以来,伴随国际大宗商品与外围市场的持续反弹,上证指数二次探底2638点后出现回升,大盘回到2650至2930点区间内运行。煤炭、有色、钢铁等传统周期板块功不可没,而小盘股的表现却差强人意,市场风格发生了变化。过去市场培养了大家“弃大抓小”的习惯,而当这种习惯发生改变的时候,却加大了市场操作的难度,赚钱效应在递减。我们认为,当前市场正处于抵抗式下跌的阶段,周期股与成长股弱势轮动,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一方面两市观望气氛浓厚,另一方面增量资金并未明显流入,同时,场内资金在热点轮动加快的背景下进一步消耗。

降息力度超预期 欧洲经济增长放缓

欧洲央行3月11日同时下调三大利率,此外还宣布扩大QE 规模至每月800 亿欧元,此前为600 亿欧元,并扩大QE 范围至非银行企业债券,新措施将在3 月16 号生效。同时,欧洲央行宣布将启动新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起始时间为2016 年6 月,持续时间4 年,长期再融资操作的利率可以与存款利率一致。欧央行QE 的范围直接扩展到非银行企业债券,这会直接拉低企业债的收益率,企业债收益率的下降将会直接推高欧元区企业盈利。

尽管欧洲央行降息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但也反映了当前欧洲经济体增长的潜在放缓压力。欧元区2 月份通胀陷入萎缩,核心通胀同比增速只有0.7%,自2015 年四季度以来,欧元区核心通胀整体呈现下行趋势,欧元区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且存在放缓风险。截至2015年四季度,欧元区GDP 同比增速连续3 个季度持平于1.6%,但欧元区制造业与服务业PMI 已经连续两个月放缓,一季度欧元区GDP 同比增速有望放缓至1.4%。与此同时,欧央行也进一步下调了通胀预期,这一方面说明欧元区经济增长与通胀再次低于预期,另一方面说明欧央行仍有维持低利率环境的必要性。

欧洲央行加大宽松规模将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一方面,欧日货币宽松加强了美元升值预期。另一方面,欧日继续贬值将会压缩中国出口的市场空间,中国出口可能继续承压。上周,海关总署公布的2月的进出口数据大幅度回落,2月进出口总值降15.7%,,出口创近7年来最大月度降幅。虽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开局良好,但国内经济亮点不多。

新年经济开局不利 政策面释放正能量

1-2月经济数据即将公布,从前两月先行数据看,发电耗煤和粗钢产量双双跌幅扩大,同时,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5.4%,是2009年来最疲软开年表现,预期+5.6%,前值+6.1%,意味着工业经济开局不佳。一方面,上周公布了2016年前2个月进出口数据,我国进出口总值3.3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2.6%,前值为下降15.7%。其中,出口1.96万亿元,下降13.1%,前值为下降20.6%;进口1.35万亿元,下降11.8%,前值为下降8.0%。主要受外需不振及春节长假影响,2月份出口跌幅创近7年来新低,而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回升,进口跌幅远逊出口。另一方面,2016年2月份CPI同比上涨2.3%,前值是1.8%,比上个月回升0.5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4.9%,前值为-5.3%,跌幅比上个月收窄0.4个百分点,2月CPI出现跳涨,滞胀风险正在升温。

目前,市场对于供给侧改革充满期待。首先,中国未来5年GDP增长目标区间6.5%-7%,这是管理层第一次以区间的方式设定经济增长目标,GDP增速的下限才是关键,这将决定未来中国经济有望继续维持中高速增长。其次,M2增速目标提高1个百分点至13%,这是在全球通缩时期的必要选择,与目前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相一致,可见未来货币政策将呈现稳中偏松的格局。最后,财政赤字率提高到3%用于补短板,比去年初预算规模增加5,600亿元,可见在民生领域依然会提高投资规模,对宏观经济形成支撑。同时,还提到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研究QDII2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等。我们认为,尽管宏观经济依然疲弱,但“去库存、补短板”的供给侧改革正在有序推进,这将给市场带来信心。此外,3月12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记者招待会也释放正能量。

周期股与成长股弱势轮动

政策利好预期的边际效应不断递减,近期偏空因素开始增多,也直接导致场内资金分歧加大。首先,2月CPI加速回升至2.3%,创19个月新高,而PPI连续48个月下滑。这使得市场担忧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通胀上行带来的滞胀风险。其次,欧美股市上涨步伐明显减缓,金价、油价、商品期货连续出现大幅波动;最后,两融余额15个月来首次跌破8500亿元以来,并已经连续5日低于8500亿元,说明市场风险偏好依然低位运行。总体来看,市场前期经过连续反弹后,行情进入敏感期,未来消息面的多空变化对短期行情和市场心态的影响将不断加大,未来若不出现政策面的利好对冲,短期或面临调整压力。

近期,强周期板块表现抢眼,主要是市场对于供给侧改革报有较高的预期,同时,国际大宗商品全面大涨,黄金期货已经突破1250美元/盎司的前期高点,原油期货近3周涨幅超过25%,这些因素给周期性板块做多带来了良好的市场环境。相反,创业板指数近期走势偏弱,当前正值上市公司密集披露2015年年报与一季报预期的时点,尽管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增速远远高于主板,但我们发现其主营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并未同步增长。由此可见,小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缘于过去几年的并购、重组以及资产出售,但今年以来随着股价大幅下跌,公司继续通过股权扩张的动力不足,中小市值公司的股价依然偏高。

我们认为,国际大宗商品的反弹值得关注,一方面有供给侧改革的去产能预期,另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全线反弹,各主要商品幅度均超过25%,力度已构成反转条件,政策面与基本面的改善给周期股注入催化因素。然后,周期股与成长股的弱势轮动,加大了操作难度,两市交易量已萎缩至3000左右的地量水平,显示场外观望气氛浓厚,2650点至2930点是近期多空对峙区域。操作上,激进的投资者可小仓位跟随市场热点,稳健的投资者可继续轻仓观望,等待A股市场运行方向的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