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0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2016-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1808 公司简称:中海油服

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齐美胜、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飞龙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刘振宇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4 经营业绩回顾

2016年前三季度国际原油价格有缓慢回升,但仍处于低位震荡,全球油田服务行业低迷局势未改。受此影响,油田服务业工作量、服务价格同比下降明显。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集团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一方面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有效推进一体化服务模式。另一方面加强精细化管理,严控成本,通过机构改革重组、资源配置优化等形式进一步压降成本。

二零一六年前三季度,集团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0,804.1百万元,同比下降40.0%。前三季度集团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088.5百万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1,289.8百万元下降了804.6%。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1.91元,同比下降827.9%。截至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总资产为人民币81,466.5百万元,较年初减少12.9%。总负债为人民币43,942.4百万元,较年初减少5.8%。股东权益则为人民币37,524.1百万元,较年初减少19.9%。

截至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主要运营板块营运资料如下表:

截至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的钻井平台作业6,079天,同比减少2,799天,下降了31.5%。其中,自升式钻井平台作业4,990天,同比减少1,997天。主要原因是 “海洋石油943”、“海洋石油944”本年投产,增加作业307天;“勘探2号”去年下半年解租,本年未续期,使得作业天减少 263天 本期修理减少使得作业增加31天受待命天及日历天增加等影响合计减少作业2,072天。 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1,089天,同比减少802天,主要原因去年下半年投产的“COSL Prospector”受待命天数增加影响,本期作业减少109天受本期修理增加影响作业天数减少297天。待命天及日历天增加合计减少作业396天。

受待命天数增加的影响,本期钻井平台的可用天使用率同比下降24.1个百分点至53.3%,日历天使用率同比下降24.8个百分点至50.1%。

两座生活平台在北海作业313天,同比减少113天。日历天使用率为57.1%,同比下降20.9个百分点。

五套在墨西哥湾作业的模块钻机本期作业483天,同比减少735天,主要是去年同期五套模块钻机正常作业,本期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待命天数增加,使得作业天数同比减少735天。日历天使用率为35.3%,同比下降53.9个百分点。

截止到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船舶板块的自有船队共作业17,641天,同比减少363天,主要是受市场环境影响,油田守护船、多用船、三用工作船、修井支持船作业量减少1,339天,平台供应船受本期新增船舶影响作业量同比增加976天。船队日历天使用率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至80.3%。

油田技术服务业务主要业务线的作业量和价格受市场需求低迷的影响均有所下降。

物探与勘察服务方面,三维采集业务量同比增长14.6%,主要是船只有效作业期增长。二维采集、二维资料处理、三维资料处理业务受市场影响作业量下降。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 营业收入

截至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0,804.1百万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17,996.5百万元减少人民币7,192.4百万元,降幅40.0%。主要原因是受油价和油田服务市场需求下滑影响,集团四大业务板块的作业量、服务价格同比有不同程度下降。

2. 营业税金及附加

截至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营业税金及附加为人民币38.1百万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388.7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350.6百万元,降幅90.2%。主要原因是国家营业税政策的变化以及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规模的减少。

3. 财务费用

截至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财务费用为人民币676.3百万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361.3百万元同比增加人民币315.0百万元,增幅87.2%。其中利息支出为人民币746.2百万元,利息收入为人民币81.4百万元,汇兑净损失人民币5.4百万元。借款跟债券的增加是财务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

4. 资产减值损失

截至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资产减值损失为人民币7,329.8 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276.0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6,053.8百万元,增幅474.4%。主要原因是受市场影响本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人民币3,455.4百万元,对部分固定资产计提减值损失人民币3,688.4百万元。此外还计提了部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去年同期计提商誉减值人民币923.2百万元,对挪威个别资产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人民币67.4百万元,另外也计提了部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

5. 营业利润

截至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营业利润为人民币-9,054.4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600.0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10,654.4百万元,减幅665.9%。主要原因是(1)受市场影响,作业量和服务价格降低,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人民币7,192.4百万元。(2)本期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人民币6,053.8百万元。(3)本期确认的投资收益同比减少人民币28.3百万元。

6. 营业外支出

截至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营业外支出为人民币16.5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45.7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29.2百万元,降幅64.0%。主要原因是本期处理固定资产损失为人民币15.2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8.0百万元。

7. 利润总额

截至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利润总额为人民币-9,045.0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650.8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10,695.8百万元,减幅647.9%。主要原因参见营业利润、营业外支出变动原因。

8. 所得税费用

截至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所得税费用为人民币43.5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61.0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317.5百万元,减幅88.0%。主要原因是受市场影响利润总额减少。

9. 净利润

截至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净利润为人民币-9,088.5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289.8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10,378.3百万元,减幅804.6%。主要原因参见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变动原因。

10. 基本每股收益

截至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的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1.91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0.26元减少了人民币2.17元,减幅827.9%。主要原因是本期利润减少。

11. 货币资金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货币资金为人民币7,797.3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12,805.6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5,008.3百万元,降幅39.1%。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集团本期发行公司债收到人民币4,993.0百万元,并偿还债务人民币7,973.2百万元、支付利息人民币786.6百万元及支付股利人民币324.5百万元。

12. 应收票据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应收票据为人民币14.8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1,906.5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1,891.7百万元,减幅99.2%。主要原因是票据到期收到现金。

13. 应收账款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应收账款为人民币8,805.2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6,652.7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2,152.5百万元,增幅32.4%。主要原因是客户对付款前的内部审核流程加长。

14. 预付款项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预付账款为人民币50.1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83.9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33.8百万元,降幅40.3%。主要是部分子公司预付保费下降。

15. 应收利息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应收利息为人民币12.6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18.8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6.2百万元,减幅33.0%。主要原因是到期收到利息。

16. 应收股利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应收股利为人民币20.0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44.0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24.0百万元,减幅54.5%。主要原因是本期收到合营公司发放的股利。

17. 商誉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商誉为人民币0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3,394.5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3,394.5百万元,减幅100%。主要原因是受市场影响本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人民币3,455.4百万元。

18. 其他非流动资产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其他非流动资产为人民币319.2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996.9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677.7百万元,减幅68.0%。主要原因本期部分预付建造款转为在建工程。

19. 短期借款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短期借款为人民币0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3,896.2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3,896.2百万元,减幅100%。本期集团偿还过桥贷款。

20. 应付职工薪酬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应付职工薪酬为人民币683.7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985.3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301.6百万元,减幅30.6%。主要原因是集团按期支付职工薪金。

21. 其他应付款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其他应付款为人民币250.1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418.1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168.0百万元,减幅40.2%。主要原因是应付服务费减少。

22.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人民币11,373.4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7,555.4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3,818.0百万元,增幅50.5%。主要原因是本期内偿还借款本金1,223.9百万美元, 同期又有1,703.2百万美元即将在一年内到期。

23. 其他流动负债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其他流动负债为人民币100.7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439.6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338.9百万元,降幅77.1%。主要原因是“COSLPioneer”合同补偿款因摊销而减少。

24. 长期借款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长期借款为人民币2,653.0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9,482.6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6,829.6百万元,减幅72.0%。主要原因是偿还借款以及重分类到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25. 应付债券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应付债券为人民币19,766.6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14,390.8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5,375.8百万元,增幅37.4%。主要原因是集团发行公司债人民币5,000.0百万元。

26. 其他综合收益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其他综合收益为人民币-35.8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141.7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105.9百万元,增幅74.7%。主要原因是汇率变动。

27. 本年利润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集团本年利润为人民币-9,091.7百万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1,249.1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10,340.8百万元,减幅827.9%。由于行业形势的低迷,服务价格作业量同比有所下降,使得营业收入的减少,同比减少人民币7,192.4百万元,降幅40.0%。

2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受油田服务市场需求下降影响,本期集团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人民币7,781.4百万元,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人民币2,709.1百万元,使得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同比减少人民币3,738.4百万元。

29.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本期集团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同比减少人民币706.6百万元,其中:本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同比减少人民币187.4百万元,主要是投资所收回的现金同比减少人民币136.3百万元,其他投资类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同比减少人民币51.1百万元;本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同比减少人民币894.0百万元,主要是集团缩减了投资规模,用于购建固定资产等所支付的现金同比减少人民币2,794.0百万元,另外取得其他投资所支付的现金流出同比增加人民币1,900.0百万元。

3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本期发行公司债收到现金同比减少人民币1,070.4 百万元,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人民币3,003.0百万元,使得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减少人民币4,073.4百万元。同时集团本期用于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人民币5,792.5百万元,分配股利支付的现金同比减少人民币1,965.9百万元,使得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同比增加人民币4,300.1百万元。最终使得集团本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同比现金净流入减少人民币8,373.5百万元。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本公司于2016年3月7日及2016年3月21日分别披露了《中海油服关于两份作业合同有关情况的公告》及《中海油服关于两份作业合同进展情况的公告》,详情请见本公司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香港联交所网站(http://www.hkex.com.hk)及公司网站(http://www.cosl.com.cn)发布的相关公告。除前述公告已披露内容外,截至本报告出具日,公司没有需要进一步补充披露的情况。本公司将继续跟进上述事件的进展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3.3 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16 年前三季度,受低迷油价和油田服务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计提的资产减值后为人民币-18亿元。近期虽然油价有所恢复但仍在低位徘徊,全球油田服务市场短期难以大幅回升。加之第四季度常规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预计公司2016年全年净利润将有较大幅度亏损。

公司名称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齐美胜

日期 2016-10-28

证券简称:中海油服 证券代码:601808 公告编号:临2016-037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2016年10月28日在深圳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2016年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会议通知于2016年10月14日以书面、电子邮件方式送达董事。会议应到董事8人,实到董事8人。会议由董事长刘健先生主持。公司监事魏君超先生、李智先生、程新生先生列席会议。董事会秘书王保军先生出席会议并组织会议记录。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并授权董事会秘书按规定进行披露的议案。

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请见2016年10月29日本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网站(www.cosl.com.cn)发布的相关公告,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请见2016年10月29日本公司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网站(www.cosl.com.cn)发布的相关公告。

参会董事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7-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公司与控股股东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称“中国海油”)所签的2014-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的框架协议将于2016年年底到期。按证券监管要求,公司需在到期之前同中国海油签订新的为期三年的关联交易框架协议(以下称“该协议”),该协议及公司拟定的未来三年的日常关联交易上限将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才能生效。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关于关联交易的审议程序之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关联交易事项时,关联董事应当回避表决,也不得代理其他董事行使表决权”。针对本次关联交易事项而言,除3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外,董事会另外5名董事均为关联董事,因而对审议日常关联交易事项的议案回避表决。

根据监管规则,日常关联交易在提交董事会审议前征得独立董事事前审核并发表事前认可意见,认为该协议及日常关联交易之条款公平合理,并相信该协议及日常关联交易符合本公司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3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发表意见同意本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订2017-2019年为期三年的日常关联交易的框架协议,并同意将日常关联交易的有关安排提呈股东大会表决,股东大会通函中的相关内容须经全体独立非执行董事进一步批准。

全体独立非执行董事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上述日常关联交易框架协议签订后,公司会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三)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关联交易决策制度》的议案。

参会董事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四)审议通过关于修订《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的议案。

根据工作需要,公司修订《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此项制度详情请见2016年10月29日本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网站(www.cosl.com.cn)发布的《中海油服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

参会董事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五)审议通过关于提名吕波先生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根据工作需要,董事会提名吕波先生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候选人,提请股东大会选举。相关简历请见本公告附件。

参会董事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六)审议通过关于提名李飞龙先生为公司执行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鉴于公司执行董事李飞龙先生的任期将于2016年12月到期,董事会提名李飞龙先生为执行董事候选人,提请股东大会选举。相关简历请见本公告附件。

参会董事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此项议案执行董事李飞龙先生回避表决,由其他7位董事表决。)。

(七)审议通过关于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参会董事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上述第(二)、(三)、(五)、(六)项议案涉及的有关事项,尚须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本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将另行公告。

三、附件

非执行董事候选人、执行董事候选人简历

特此公告。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6年10月29日

附件1:

非执行董事候选人吕波先生简历

吕波先生,中国国籍,1962年出生,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获学士学位,后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1985年起先后在煤炭部、能源部、中组部就职,曾任能源部人事劳动司副处级干部,中组部经济科技干部局副处长、处长,中组部干部四局、五局处长。2002年加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2006年11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2010年4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2012年12月起兼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属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年1月起兼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附件2:

执行董事候选人李飞龙先生简历

李飞龙先生,中国国籍,1964年出生,中海油服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1986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拥有管理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同年加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1986年至1992年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计划部任经济师、高级分析员。1993年至1997年在审计部任审计经理、审计处长。1998年2月至1998年9月在美国一石油公司接受培训。1999年至2001年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上市办公室财务组组长兼香港办公室财务经理,2001年至2003年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财务副总监,2004年起任总监。他同时担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附属子公司-中海油东南亚公司的董事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附属子公司-中海石油保险公司的董事。2007年至2011年11月担任美国财务会计基金会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2010年至2016年6月担任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国际准则解释委员会委员。李飞龙先生于2010年9月16日出任中海油服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并于2010年12月22日起出任中海油服执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