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0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

2016-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张勇峰、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赖衍达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江桂芝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资产负债变动情况

变动情况主要原因说明:

1、货币资金变动原因说明:货币资金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47.74%,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新增发行各类债券,以及房地产销售回款增加所致。

2、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变动原因说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期末数比年初数减少57.91%,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出售禹洲地产(HK01628)股票及星美控股(HK0198)股票价格下跌所致。

3、衍生金融资产变动原因说明:衍生金融资产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134.45%,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期货合约浮动盈利增加所致。

4、应收票据变动原因说明:应收票据期末数比年初数减少41.71%,主要是前三季度供应链板块以银行承兑汇票方式结算的销售业务减少所致。

5、预付款项变动原因说明:预付款项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31.51%,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供应链业务预付采购款增加所致。

6、应收利息变动原因说明:应收利息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580.91%,主要是由于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应收利息增加所致。

7、应收股利变动原因说明:应收股利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主要是由于应收宏发股份(SH600885)已宣告未发放现金股利所致。

8、其他应收款变动原因说明:其他应收款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252.76%,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应收往来款、期货保证金和拍地保证金增加所致。

9、其他流动资产变动原因说明:其他流动资产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323.61%,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理财产品增加所致。

10、投资性房地产变动原因说明:投资性房地产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44.72%,主要是由于子公司建发房产旗下“湾悦城”等商业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所致。

11、在建工程变动原因说明:在建工程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34.73%,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子公司建发房产旗下子公司经营商业项目装修增加所致。

12、短期借款变动原因说明:短期借款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107.46%,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短期融资规模增加所致。

13、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变动原因说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727.98%,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黄金租赁业务增加所致。

14、衍生金融负债变动原因说明:衍生金融负债期末数比年初数减少81.65%,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期货合约浮动亏损减少所致。

15、应付票据变动原因说明:应付票据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33.74%,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供应链板块以银行承兑汇票方式结算的采购业务增加所致。

16、预收款项变动原因说明:预收款项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68.70%,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供应链业务预收货款及房地产业务预收售房款增加所致。

17、应付职工薪酬变动原因说明:应付职工薪酬期末数比年初数减少31.06%,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发放奖金所致。

18、应交税费变动原因说明:应交税费期末数比年初数减少57.15%,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子公司建发房产缴纳2015年度企业所得税及2015年度土地契税所致。

19、应付利息变动原因说明:应付利息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51.36%,主要是由于应付黄金租赁利息及应付ABS项目利息增加所致。

20、其他流动负债变动原因说明:其他流动负债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147.41%,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超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净增加30亿元所致。

21、应付债券变动原因说明:应付债券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207.78%,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房地产板块发行11.5亿元中期票据和60亿元私募债券所致。

22、递延收益变动原因说明:递延收益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36.60%,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子公司建发汽车推出储值卡及保养套餐业务所致。

(2)经营情况变动

变动情况主要原因说明:

1、营业税金及附加变动原因说明:营业税金及附加比上年同期减少50.53%,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房地产营业收入减少,相应土地增值税和营业税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2、资产减值损失变动原因说明:资产减值损失比上年同期减少48.41%,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坏账准备减少所致。

3、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变动原因说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比上年同期减少118.12%%,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股票及期货合约浮动亏损增加所致。

4、营业外支出变动原因说明:营业外支出比上年同期减少35.39%,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处置非流动资产损失和罚没支出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所致。

5、所得税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所得税费用比上年同期减少42.65%,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3)现金流量变动情况

变动情况主要原因说明: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子公司建发房产支付地价款及拍地保证金金额大幅增加,以及供应链业务营业规模增长,期末各项占用增加,使得供应链业务经营性现金净流量较上年同期下降所致。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所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所致。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黄金租赁融资业务、各类债券等融资规模大幅增加所致。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超短期融资券融资进展情况:

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未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前期发行情况详见公司于2016年8月3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上刊登的《建发股份2016年半年度报告》“第四节、董事会报告”之“(一)主营业务分析”之“2、其他”。

3.3 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张勇峰

日期 2016-10-28

公司代码:600153 公司简称:建发股份

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