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0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6-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崔建国、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钟作杰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王海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2016年3月,公司以惠州市好的板科技有限公司在约定的期限内未按时还款,且多次协商无果,分别向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且江南区法院已立案受理。为确保公司利益,公司、百色丰林、丰林人造板、惠州丰林分别向江南区法院提出申请,查封好的板名下存款、土地、房产、机器设备。根据法院要求公司为该财产保全提供担保,该担保事项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详见公司于2016年3月2日、3月11日刊登于《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2016-011、014、017号公告。2016年9月5日,公司、百色丰林、丰林人造板、惠州丰林分别收到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下达的《民事调解书》,双方协议惠州好的板于2016年9月10日前付清公司款项合计1,935,526元;于2016年9月10日前付清百色丰林款项合计260,206元;于2016年9月10日支付丰林人造板592,980元,10月10日支付454,281元,11月10日支付3,381,691元,12月10日支付余下的3,381,691元;于2016年9月10日支付惠州丰林592,980元,10月10日支付余下的2,927,410元。详见公司于2016年9月13日刊登于《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2016-060号公告。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百色丰林、丰林人造板、惠州丰林未收到好的板支付的货款及利息等相关费用,经公司、百色丰林、丰林人造板、惠州丰林向法院申请,现案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

(2)关于在新西兰投资建设木材加工项目,公司于2015年9月25日、2016年3月16日、17日分别发布了《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在新西兰陶波市投资意向的提示性公告》 (2015-044)、《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在新西兰陶波市投资意向的进展公告》(2016-020)和《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在新西兰陶波市投资意向进展的补充公告》 (2016-022)。由于公司自2015年12月至2016年4月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管理资源不能兼顾到本项目,公司决定暂时中止对本投资的可行性研究,并说明在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前,公司不会重新启动本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终止情况详见公司于2016年4月29日发布的《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2016-042)。2016年8月10日,公司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后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承诺已经完成。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重启在新西兰投资建设木材加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详见公司于2016年8月10日刊登于《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2016-053号公告。截至本报告披露日,本项目仍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

(3)2016年4月1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向南宁市政府申请土地收储的议案》,并向南宁市人民政府提交了《关于申请政府收储工业用地的报告》,详见公司于2016年4月2日披露的相关公告。为响应国家供应侧改革精神,考虑到目前下游市场对高端人造板产品的需求旺盛,2016年8月11日,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暂停南宁厂土地收储工作的相关事宜,同时开展对下属南宁工厂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前期准备工作。详见公司于2016年8月12日刊登于《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2016-054号公告。2016年10月28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下属南宁工厂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的议案》,同意进行年产30万立方米均质刨花板生产线技改项目,总投资42,009万元人民币,资金来源全部自筹。详见公司于2016年10月29日刊登于《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2016-070号公告。

(4)2015年9月14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并经公司2015年10月28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证券股东账户、资金账户和银行三方存管账户已设立,股权转让方式具体方案正在协商当中,目前尚未缴款。 2016年3月30日,因2016年3月、4月分别为年报和定期报告的窗口期,不能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且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信息披露工作指引》第十六条规定,员工持股计划约定的标的股票购买期将于2016年4月11日到期。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延期实施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议案》,决定延期实施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延期至2016年10月11日。详见公司于2015年9月15日、2015年10月30日、2015年12月1日、2015年12月31日、2016年3月30日刊登在《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相关公告内容。 由于受近期证券市场波动的影响,以及市场监管政策的调整和变化,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方案无法办理过户手续,其实施不再具备操作性。因此,综合考虑目前资本市场环境、公司业务发展规划以及监管要求等多方面的因素,为切实发挥员工持股计划实施目的,维护公司、股东和广大员工的利益,经审慎研究,经公司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详见公司于2016年9月21日刊登在《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相关公告内容。

3.3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崔建国

日期 2016-10-28

股票代码:601996 股票简称:丰林集团公告编号:2016-069

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

(二)本次会议通知和资料于2016年10月22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送达全体董事。

(三)本次会议于2016年10月28日在广西南宁市白沙大道22号公司三楼会议室以现场与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四)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董事9人。

(五)本次会议由崔建国先生主持,公司部分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二、董事会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和正文)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为9票,反对票为0票,弃权票为0票。

详见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和正文)。

2、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实行年薪制,年薪由“基础年薪+绩效工资”组成。其中两部分的组成比例是:1:1,具体发放方法如下:

①.月基本工资=基础年薪/12,每月发放;

②.绩效工资依据个人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支付,年终一次性发放。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基本年薪如下:

表决结果:同意票为9票,反对票为0票,弃权票为0票。

3、审议通过《关于制订<丰林集团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办法>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为9票,反对票为0票,弃权票为0票。

详见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丰林集团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办法》。

4、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下属南宁工厂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为9票,反对票为0票,弃权票为0票。

详见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下属南宁工厂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070)。

三、上网公告附件

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10月29日

股票代码:601996 股票简称:丰林集团公告编号:2016-070

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下属南宁工厂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项目名称: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年产30万立方米均质刨花板生产线技改项目(以下简称“本次技改项目”)

投资金额:42,009万元人民币

特别风险提示:本次技改项目存在市场需求、原料成本及资产减值风险

一、投资项目概述

(一)本次技改项目的背景

公司下属南宁工厂(以下简称“南宁厂”)已投产近20年,设备已经老化、技术相对其他后来新上的生产线较为落后,产品质量逐渐难以适应更高端市场的需求,经济效益逐年下滑。同时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要求提高,南宁厂现有生产线的环保设施今后将无法满足国家的有关要求。

为充分利用建设所在地的林业资源和林木产品加工剩余物多的优势以及南宁厂现有的可用设施,同时响应国家供应侧改革的精神,公司拟淘汰落后产能,在南宁厂就地实现装备升级。考虑到目前下游市场对高端人造板产品需求旺盛,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定制家具行业以20-25%的年增长速度迅猛发展,刨花板因其具有防潮性能好、不容易变形、环保性能好、价格低等优势,已成为当下板式家具主要的大面积主材,其需求量增大、价格一路走高,且供不应求,前景广阔,公司拟在南宁厂进行技术改造,建设一条年产30万立方米均质刨花板生产线,以提高木材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提高林产品的附加值,满足不断增长的高端人造板市场需求。本次技改项目总投资42,009万元人民币,资金来源全部自筹。

本次技改项目的目标是建设成为代表南宁、广西乃至中国人造板制造业同类产品能耗最低、环保排放指标最先进、生产安全、质量稳定及资源综合利用的一个样板工程,也会是人造板制造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的一个示范窗口。

(二)董事会审议情况以及是否需经股东大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

公司于2016年4月1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向南宁市政府申请土地收储的议案》,并向南宁市人民政府提交了《关于申请政府收储工业用地的报告》。(详见公司于2016年4月2日在《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2016-036号公告。)

公司于2016年8月11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拟开展对公司下属南宁工厂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前期准备工作的议案》,暂停南宁厂土地收储工作的相关事宜,同时开展对本次技改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详见公司于2016年8月12日在《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2016-054号公告。)

公司于2016年10月2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下属南宁工厂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的议案》,同意进行年产30万立方米均质刨花板生产线技改项目,总投资42,009万元人民币,资金来源全部自筹。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及《公司章程》和公司《重大投资决策制度》的有关规定,本次技改项目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是否属于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的说明

本次技改项目不涉及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二、投资项目基本情况

本次技改项目位于广西南宁市良庆区银海大道1233号(南宁厂内),拟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建成一条年产30万立方米均质刨花板技改生产线。产品游离甲醛释放等级优于国家标准,达到E0级(小于5mg/100g成品板),如果使用MDI胶,产品实现无甲醛添加制造。

根据本次技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本次技改项目建设期一年;第二年投产70%,第三年满负荷生产。总投资42,009万元人民币,其中第一年投入建设资金38,909万元,第二年投入流动资金2,200万元,第三年增加流动资金900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自有资金。

三、投资项目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技改项目突破传统刨花板的生产理念,采用国际最新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技术,将定向刨花板的核心技术进行创新,很好地应用到刨花板生产,实现产品密度更低、能耗更低、性能更优。同时本项目将采用无甲醛添加生产刨花板的装备和技术,实现刨花板产品无甲醛添加制造。该等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对推进公司及行业人造板产业升级,实现公司做大做强人造板业务,保持企业品牌和行业龙头地位的优势,进一步提升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实现木材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经济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技改项目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预期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39,000万元,年均销售利润7,797万元;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为19.84%,高于行业的基准收益率(ic=12%);投资回收期(所得税后,含建设期)为5.45年。项目达到设计生产能力52.07%时,即达到盈亏平衡点,表明本项目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一) 对公司主营业务结构的影响

本次技改项目投产后,公司主营业务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产品结构将更加丰富,整体竞争实力将得到增强,并可增强公司对于市场变化风险的抵抗能力。

(二) 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

本次技改项目投产后,公司的销售收入将得到大幅提升,盈利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为全体股东带来更高回报。由于本次技改项目将涉及南宁厂现有大部分设备及设施的拆除,公司届时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计提相关资产减值损失。

四、投资项目风险提示

市场需求风险:由于人造板制造业为充分竞争行业,随着更多企业进入高端刨花板市场,未来存在该细分市场需求渐趋饱和的风险。另一方面,随着环保标准的提升,未来3-5年,人造板行业在逐年提高涨幅的同时,亦将出现企业分化整合、产业链纵向延伸和横向扩张等发展态势。

原料成本风险:我国是一个森林资源匮乏的国家,长期以来木材供需矛盾突出,以往主要依靠消耗天然林资源而生存的木材工业也已受到极大的冲击。在客观存在且日益增长的木材及林产品需求的巨大压力下,林木资源开发与利用项目将导致木材原料成本增加。

资产减值风险:由于本次技改项目将涉及南宁厂现有大部分设备及设施的拆除,公司届时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计提相关资产减值损失。

特此公告。

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10月29日

报备文件

(一)经与会董事签字确认的董事会决议

(二)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万立方米均质刨花板生产线技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公司代码:601996 公司简称:丰林集团

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