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1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通道业务受阻 基金子公司探路主动管理业务

2016-11-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通道业务受阻

基金子公司探路主动管理业务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面对监管部门陆续出台的监管新规,资产管理规模一路狂飙突进的基金子公司,眼下正经历艰难的转型时刻。不过,PE、新三板、影视基金等股权投资的超额回报,正为基金子公司的转型打开一扇“新窗口”。

“面对逐渐收紧的监管新环境,对于资产管理公司来说是考验,也是机遇,甚至可以算是二次创业。”在日前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一家注册地在上海,总部在北京的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将PE业务作为未来业务发展的重点之一。

通过接触多家注册地在京、沪的基金子公司,上证报记者调查发现,身处监管高压下的基金子公司的转型路径不一——PE、PPP、新三板、影视基金、智能投顾、互联网金融……但都将转型重心放在主动管理业务上。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陆续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等规定,旨在引导基金子公司在有效管控风险下稳健开展业务。

而随着上述监管新规相继出台,此前一路狂飙突进的规模增长终于止步。数据显示,基金子公司三季度规模仅增长897.29亿元,但在案产品数量已经从16936只下降到了16040只。

“基金子公司新发产品数量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受政策影响。”北京某基金人士告诉上证报,监管部门对基金子公司业务发展要求有四:一是禁止资金池;二是限制通道业务和非标业务;三是加大对投资顾问产品和结构化产品的规范力度;四是鼓励有能力的机构拓展主动投资管理类业务。

据记者了解,为积极响应监管政策,多家基金子公司都在积极推进公司转型,他们有的发力PE、新三板业务,有的发力PPP业务,有的重点放在影视基金、智能投顾上。

“过去两年,我们的投资范围主要分布在标准化产品,主要是投顾类业务。现在正在响应监管部门要求,积极拓展主动管理型业务。”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银河资本总经理云雀坦言。

据云雀透露,他们近期发行的一款打新类的主动管理产品提前结束募集,受到了机构客户及高净值人群高度认可。除此之外,他们还将加快股权投资业务的项目投入,将PE业务作为子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重点之一。

积极探路业务转型的并不止银河资本。背倚强大的银行股东背景,资产管理规模一度领先的民生加银资管也在积极探索转型中,他们将业务重心放在PPP和新三板业务上。

昨日,民生加银资管PPP业务负责人回应记者,政府鼓励金融机构以多种形式参与PPP,目前正是整合项目和资金资源、发挥基金子公司平台优势的良机。据称,该公司中标和储备PPP项目达500亿元、落地项目逾百亿元。

在新三板业务上,民生加银资管今年也发行了首支新三板专项资管计划,通过投资北京国仟共赢基金的LP份额,为拟挂牌新三板的优质“”创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在通道业务之门缓缓关合之际,以股权投资为代表的主动性管理业务,正成为基金子公司探路的“新窗口”。当然,转型绝非一日之功。业内人士认为,股权投资有非常强的专业性,包括成长企业估值、财务核算等问题等待他们去破解。

“为不断加强股权投资的专业性,投资团队一直在努力寻求更优质的项目,通过企业成长和资本回报等让投资人的钱保值增值,同时,也在寻求和海外优秀投资机构合作,力图在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做好全球资产配置。”云雀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