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 数据·图表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1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生物医疗板块领涨美股
新药临床数据再受关注

2016-11-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本报研究员 史庭琦)

过去一周,美国多个经济数据超预期推动三大股指齐上涨,本周一有所回调,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0.29%,标普和道琼斯指数分别上涨0.16%和0.74%。

生物制药公司PhaseRx近一周累计涨幅达131.15%。公司主要研发针对儿童遗传性肝脏疾病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治疗药物。本周一公司宣布旗下针对OTCD(一种因遗传单基因缺陷引发罕见肝疾病)研发的PRX-OTC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罕见疾病药物认证。同时公司表示将于明年年底启动PRX-OTC的临床试验。

主营免疫疗法的Heat生物制剂公司涨幅达122.76%。11月中旬公司曾表示将于11月底公布2个药物的临床结果:在11月30日召开的泌尿外科学会年会上,公司将公布旗下治疗非肌层浸润膀胱癌(NMIBC)的HS-410临床二期评估数据;其次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HS-110临床一期二阶段数据也将于12月6日在国际肺癌研究协会年会上公布。公司股价上涨或因旗下药物临床数据公开期临近,市场关注度提升。

医疗设备制造公司Skyline近一周累计上涨69.71%,主要因上周二公司公布其医用设备废液处理系统STREAMWAY在加拿大获医疗器械销售许可证。公司表示已有多家经销商表示对医用设备废液处理系统感兴趣,将覆盖加拿大多家医院。值得注意的是,该医用设备废液处理系统曾在11月初获英国、波兰和其他中欧国家的独家销售权。

医疗器械公司EnteroMedics周涨幅为58.09%。公司主要研发治疗肥胖、新陈代谢和肠胃功能紊乱。上周二公司宣布旗下vBloc疗法已和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VA)合作,与Academy Medical公司签订5年合作协议,在所有VA医疗设施中提供vBloc疗法的治疗。Academy Medical是一家主要为VA和美国国防部提供医疗产品分销的企业。

在690只市值超百亿美元的大盘股中,近一周有381只个股上涨。涨幅前5的分别是采矿公司巴西淡水河谷、微博、农业机械设备制造商Deere、美国折扣零售商Dollar Tree和铜金生产商Freeport McMoRan,涨幅依次是18.8%、13.55%、10.18%、9.26%和8.75%。在308只下跌的个股中,跌幅前5的分别是Palo Alto网络安全公司、礼来制药、能源转换、美敦力医疗科技公司和Continental能源公司,跌幅依次为15.4%、12.32%、8.26%、8.18%和8.12%。

近一周公用事业、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分别上涨2.3%、1.7%和1.2%;能源和医疗保健板块分别下跌2.4%和2%。

(本报研究员 史庭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