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机制引领 服务驱动
开启投资者教育保护新局面

2017-03-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交所“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宣传月”专栏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不仅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内在要求,也是证券公司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在上交所“做理性的投资人”活动颁奖大会的圆桌论坛环节,华泰证券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孟庆林的话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作为直面投资者的中介机构,证券公司在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持之以恒的投资者教育与保护,既是监管的要求,也是证券公司品牌、长远战略发展和社会影响力的需要。

在论坛交流环节,广发证券总裁助理王新栋深有感触:“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投资者教育与保护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面对全市场的投资者,需要公司的高度重视,建立专项的制度流程,成立专门的部门,配备专业的人才,并保持充足的经费。”

制度与机制是投教工作运行的基础,需要证券公司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并依托信息系统,将投资者教育融入各项业务环节,保障投资者在“了解自己、了解市场、知晓风险、了解业务、掌握工具”的基础上参与资本市场。尤其在《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即将正式实施的背景下,从销售到业务办理到后续服务的各个环节,充分的制度和机制保证更显得重要。

以广发证券为例,在业务办理环节,针对低风险承受能力客户购买高风险产品,系统会自动弹出《不适配风险警示书》,提示客户可能在风险等级、投资期限、投资目标等方面存在与购买产品不匹配的情况。通过这一风险控制,2016年,广发证券公募基金销售中签署《不适配风险警示书》的比例是2.41%,也就是说,在100名低风险客户购买高风险产品的情形中,97名客户因风险提示再次审慎评估了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放弃了最初购买高风险产品的诉求。此外,对于最低风险投资者,因为其风险承担能力最低,为保护这批投资人权益,公司将限制其买入任何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

可以看到,通过这一制度设计,虽然损失了销售产品的业务机会与潜在收益,但从长远来说,这样保护了投资人的资产安全,更加有利于市场长期良性发展。

与会嘉宾对于维护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也有清醒的思考。他们表示,投资者在牛市的时候容易冲动,为买不到产品或者暂时没有股票而焦虑,一个产品往往在还没有让投资者完全了解的时候就已经迅速售罄。“中高风险产品永远不应该出现‘秒售’,在了解收益前先了解风险到底有多大,到底能跌到多少钱,需要有人去告诉投资者,避免投资者的盲目和不知情。”这也对证券公司投教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通过制度的规定强化双向了解,既要了解产品供给方的资质、产品的投资经验和经营业绩,也要了解投资者实际的风险承受能力,需要多大流动性、收益性、安全性,回避陷阱和盲点。

要做好上述工作,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投教人员队伍不可或缺。在海通证券,每个员工手机上都有海通的“财富学堂”APP,内含海量投教资料,员工面对投资者专业问题时,都可以从这个APP里找到答案。广发证券每年也对投教队伍进行多次培训,2016年就开展了15场培训。

在证券公司扎实做好投教投保工作的同时,投资者的自我教育也同样重要:一是投资者自我学习提高风险意识;二是投资者需要在变化复杂的产品和业务面前,加强证券监管法规的学习;三是进行自我衡量,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投资模式,合理配置自己的财富,衡量自己风险承受水平。这个过程中也离不开中介机构的有效引导和服务。

免责声明:

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上海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更多内容敬请浏览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http://edu.ss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