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专版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做行业发展的引领者 迎接MOM发展大时代

2017-05-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平安道远总经理 杨潇

——访平安道远总经理杨潇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王诚诚

近年来股市、债市剧烈波动,“去散户”步伐有所加快,资本市场正逐步进入机构主导的时代。随着机构化、专业化投资的深入,平安道远总经理杨潇认为,MOM模式将会越发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发展前景远大。

所谓MOM,即“管理人之管理人”模式,是由组合管理人通过长期跟踪、研究下层管理人的投资过程。该策略主要是挑选长期贯彻自身投资理念、投资风格稳定并取得超额回报的下层管理人,以投资子账户委托形式进行投资管理的一种投资模式,以“多元资产、多元策略、多元管理人”为主要特征。

据悉,该模式始于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金融机构罗素,而国内MOM起步于平安罗素,这正是平安道远的前身。该公司创始于2011年,2015年更名为平安道远,是平安集团旗下专注于MOM投资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

据杨潇介绍,经过6年多的本土化实践和发展,平安道远的核心投研团队已经近40人,拥有国内最全且业绩记录最长的MOM模式产品线,主动管理及咨询资产规模已超过200亿元。据悉,该公司已与私募基金管理人、券商资管和公募基金等各类资管机构投资管理人实现深度合作,积累投资经理数超4000位。此外,该公司的投研团队深入跟踪约500位优秀投资管理人,获得聘用评级的管理人约50位。一定程度上,平安道远的MOM就是优秀投资能力的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道远的MOM系列产品不断引领本土MOM领域的产品创新。早在2011年,该公司就成立了国内第一只MOM模式保险资金专户产品。此后,公司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先后成立了国内第一只MOM模式信托产品、第一只MOM模式QFII产品、第一只MOM模式保险资管产品、保险行业第一单“保险资金资产配置整体解决方案”项目等。

而凭借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持续优异的投资业绩,平安道远也成功摘得“金阳光·三年卓越私募公司奖”,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投资执行官张存相荣获“金阳光·三年卓越私募基金经理奖”。平安道远包揽此次“金阳光”评选的MOM类所有奖项,再次体现了公司在该领域内的领先地位。

在杨潇看来,MOM以“多元资产、多元风格和多元投资管理人”为主要特征,良好的多元资产和多元风格可以确保通过分散化来获取投资收益。近年来股市、债市以及期货市场均剧烈波动,单一资产无法实现较好的风险收益比,而资产配置则是长期稳健收益的主要来源。就多元风格而言,MOM管理人可以根据市场环境及经济形势,对组合进行动态管理,增加投资组合的价值。

而通过优选组合管理人,则是获取阿尔法收益的关键所在。据了解,作为MOM组合管理人,主要是优选不同风格的下层管理人,构建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组合,覆盖市场的收益来源,进行主动的动态管理,为组合创造超额收益。而优选出的下层管理人,则以其在单一特定风格方面的主动管理能力为MOM组合创造超额收益。

杨潇认为,中国已经进入大类资产配置时代,作为MOM引领者,平安道远将通过MOM模式为保险资金、银行资金、QFII、养老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捐赠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个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资产管理解决方案。

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更趋专业化和精细化的当下,杨潇认为,MOM模式具有显著的社会意义:一方面有助于提升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以理性投资为导向,实现投资风险的前瞻性严格控制;另一方面,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金融产品和基金经理数量与日俱增,MOM模式能在更大范围、以更多形式、更加便捷地帮助投资者借助中国最优秀的投资能力,提高投资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