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变革与转轨

2017-05-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宙洁

日本出口持续攀升

日本财务省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4月出口较上年同期增加7.5%。日本4月进口同比增长15.1%,因能源成本上涨而连续第四个月攀升。日本4月份的贸易余额则为4817亿元。

路透社分析指出,日本4月出口连续第五个月增长,因半导体和钢铁出口增加,这表明更加强劲的海外需求有望支持经济稳步复苏。随着全球经济增长获得动能,日本出口预计将继续增加。但美国总统特朗普誓言采取保护主义贸易政策的风险,令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全球高科技版图之变

日本三大通信运营商之一软银公司20日宣布,与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等共同设立的投资基金当天正式成立,将主要投资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初创企业。新基金将先筹措930亿美元,并在6个月内扩充至1000亿美元。未来5年,软银计划和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共出资700亿美元。美国苹果公司、高通公司等也将参与新基金。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超过世界风险投资总额的巨大基金的诞生,蕴藏着改写美国硅谷主导高科技产业世界版图的可能性。新基金有可能明显改变投向新创企业的资金流向。从世界新创企业基金的投资额来看,中美两国更加突出,但均低于4万亿日元。新基金最大的投资对象预计在美国,但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曾在挖掘亚洲潜力企业方面取得实绩,今后也许会加强对亚洲企业的投资。

瑞士能源格局迎转轨

在21日的全民公投中,瑞士的新版能源法案《能源战略2050》以58.2%的支持率获得通过,该法案将于明年起生效。根据这一法案,瑞士将放弃使用核能、推广可再生能源及提高能效。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的能效将被大大提高,亏损的水力发电企业将获得额外政府补贴。

瑞士广播电视集团旗下瑞士资讯指出,瑞士能源格局就此正式进入转轨期。瑞士坐拥全世界最古老核电站贝兹瑙1号核电站,但此前该核电站因超龄服役而在国内屡遭诟病。瑞士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放弃核能,最终过渡到完全脱离核电、无核能供给状态的能源转型设想由来已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