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险资通过债权投资计划
投资重大工程获政策支持

2017-05-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通知》中明确表示,“债权投资计划投资‘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军民融合、《中国制造2025》、河北雄安新区等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工程的,注册机构建立专门的业务受理及注册绿色通道,优先受理”。

为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工程建立绿色通道,是保监会在支持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以贯之的监管思路。比如,在不久前发布的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投资的相关文件中,就明确表示“对符合‘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脱贫攻坚和雄安新区等国家发展战略的PPP项目,建立专门的业务受理及注册绿色通道,提高运作效率”。

政策频推 对接实体经济更顺畅

自近年来政策频频落地以来,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已出现明显变化。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的投资规模、投资范围、产品形态、交易结构、产品发行效率等,相比过去发生了深刻变化,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比如中石油管道项目、粤东西北产业投资基金项目等,有力支持了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保险资金累计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基金、信托等形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4万亿元。

另一组来自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9月“一带一路”倡议首次提出至2017年3月末,保险资金投入6260.04亿元;自2014年9月长江经济带规划出台至2017年3月末,债权投资计划投入1844.08亿元;自2015年4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领通过至2017年3月末,债权投资计划投入903.42亿元。

据了解,保监会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监管政策,按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进一步疏通保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