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7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机制完善桥梁架起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纵深推进

2017-07-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向记者表示,改革主要是尊重市场,强化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的主导作用,也要回归本位,让汇率真实反映内外均衡的同时,实现内生需求。

据程实团队测算,2015年第三季度至2017年第一季度期间,人民币有效汇率偏离均衡汇率的程度已由6.9%收窄至-0.2%。

实际上,央行一直在调整中间价定价策略。今年5月,央行在定价机制中新增逆周期因子,整个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震荡攀升,一改过去两年贬值态势。截至今年6月末,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相较年初升值超过2.5%。

“短期内,逆周期因子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市场预期。”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判断,今年人民币不会破7,年底将稳定在6.9左右。

针对下一步汇率改革,张明强调,要增加国内市场供求对汇率的影响,最终实施自由浮动汇率制度。

程实则表示,央行将采用“疏堵结合”的汇率政策组合,开启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开放的大格局。资本流动的“宽进严出”仍将持续,但对境外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的人民币直接投资会放松,以支持对“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资本输出。汇率预期管理的底线依然存在。同时,要逐步提升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和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