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7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高估值创业板遭重挫 “价值+真成长”成机构新宠

2017-07-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高估值创业板遭重挫

“价值+真成长”成机构新宠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金苹苹

随着半年报的逐渐披露,高估值的创业板近期再度遭遇重挫,周期反转迎来利润拐点的有色板块和低估值的金融板块则继续领涨,凸显机构对业绩确定性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价值投资理念已回归成为市场主流,但当前在关注价值的同时,更应着眼于成长,具有真实成长的公司将迎来布局机会。

半年报让“裸泳”公司浮出水面

从最近的市场表现看,7月10日至7月14日这5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大跌4.9%,逼近6月初的市场低点。从创业板权重股表现看,业绩大幅下滑成为大跌的元凶。相关业绩预告称,温氏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跌七成多,网宿科技上半年的净利润预计下跌二到四成,掌趣科技预计下跌二到五成。

受累于业绩下滑,7月14日温氏股份下跌超过7%,网宿科技逼近跌停,掌趣科技大跌6.54%,三聚环保大跌8.67%,碧水源大跌6.49%。

在业内人士看来,弱势行情之下,业绩才是最靠谱的安全垫。随着半年报的逐步披露,依靠高估值“裸泳”的公司必然要浮出水面,类似网宿科技等从行业竞争角度看遭遇困境的公司,机构投资者可谓避之不及。在业绩下滑确定的情况下,资金出逃纷纷上演,这也凸显了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性。

同创业板指数大跌相对应的是,周期反转的有色金属板块逆势大涨。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有色金属指数大涨7.8%,钢铁指数大涨7.3%,非银金融行业和银行指数涨幅均超过3%,同样凸显了机构对业绩的关注。

机构开始关注成长性

最近一年来市场剧烈调整,低估值蓝筹股持续上行,高估值成长股则持续调整。随着成长股的持续下行,兼具价值和成长的个股的性价比开始逐渐显现,机构开始投入更多精力挖掘成长板块的投资机会。

据记者了解,从6月中旬开始,部分价值派基金经理开始卖出前期涨幅巨大的“漂亮50”概念股,进而选择具有成长性的二线蓝筹和细分行业龙头成长股。在上述机构看来,成长本身就是价值的一部分,缺乏成长性的白马股难以支撑高估值。在半年报开始披露的情况下,业绩变化很容易造成股价大幅波动,暂时减仓观望成为好的策略。

从机构关注的板块看,行业空间巨大、成长性可以被业绩验证的新能源汽车板块,成为近期机构布局的主力。在机构投资者看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长确定性强,可以忍受阶段性的高估值。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房地产后市场的投资机会同样确定,因为房地产后市场空间巨大,消费升级又是大势所趋。以房屋装修板块的定制家具为例,必将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逐步扩散,相应的投资机会巨大。从相关个股的市场表现看,索菲亚、顾家家居、兔宝宝等概念股调整之后马上就有资金进场接盘,凸显资金对后市成长性的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