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版 基金·专访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京东金融ABS云平台完成首单Pre-ABS区块链放款

2017-08-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前,京东金融ABS云平台与建元资本宣布,将合作发行一单全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汽车融资租赁ABS项目。该项目是国内首单放款还款现金流实时登记于区块链的ABS项目,也是首单全程接入区块链的汽车融资租赁ABS项目。

京东金融与建元资本、中诚信证评、中诚信征信等合作机构作为该项目中ABS云平台联盟链上的共识节点,基于区块链的特性实现了ABS底层资产的不可篡改性。同时,该项目通过京东金融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搭建的“ABS投资决策引擎”,对每笔资产进行链上评分准入,从而实现对整个资产包的现金流精细预测、全程监控和发行方目标化预评级。平台的区块链功能基于IBM Fabric1.0构建,此项目由京东金融主导,联合其合资公司ZRobot与所投公司高登世德共同开发。

该项目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真实的资产交易场景,实现了前沿科技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目的。借助于区块链技术,底层资产形成、交易、存续期管理、现金流归集等全流程环节均实现了资产真实、信息实时的监督,且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监管层的穿透式审查,防范各级金融风险。

业内人士称,京东金融ABS云平台在Pre-ABS阶段实现区块链技术的落地,意味着京东金融作为科技驱动型资产服务机构的深入实践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正因为在初始建仓阶段底层资产的实时上链,保证了资产在生成阶段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性,使得京东金融在后续资产风险甄别、资产存续期监督管理、基础资产现金流监控及后备服务等环节有据可依,京东金融对投资机构提供的信息披露报告和资产分析服务也更具独立客观性和唯一真实性,夯实了京东金融作为科技驱动型资产服务机构的基础。

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表示,区块链技术的介入,全面提高了投资机构对基础资产在其全生命周期的把控能力。尤其是从Pre-ABS阶段即介入,可以帮助投资机构提前锁定真实、优质的资产。

京东金融ABS云平台目前拥有成熟的区块链基础设施,采用面向多权限的数据安全保障机制,结合分链、多通道技术以及共识节点负载均衡的底层架构,大大提高了系统处理并发共识数的效率,保障各个业务参与方的数据和信息的安全。目前,京东金融ABS云平台每天管理资产规模达数千万笔,单项证券化产品管理资产规模平均超百万笔。

郝延山表示,基于“金融科技”的基因和禀赋,京东金融希望持续将自身积累的能力开放给更广阔的金融市场,与更多优质的原始权益人、金融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分享科技创新成果,与市场和同行者共成长。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