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因时制宜调整策略
稳健投资力争超额收益

2017-09-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

因时制宜调整策略

稳健投资力争超额收益

⊙记者 王彭 ○编辑 王诚诚

伴随基金半年报的收官,绩优基金上半年的投资策略及未来市场展望也浮出水面。在行业配置上,这些业绩领先的基金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重仓低估值蓝筹及绩优白马股。以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为例,相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上涨27.32%。根据基金半年报,其十大重仓股主要涉及银行、保险、白酒、电子元件等行业,准确契合了上半年的市场热点。

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的基金经理黎海威在回顾上半年操作策略时表示,2017年上半年市场出现分化行情,沪深300指数继续大幅跑赢创业板指数,业绩稳定的蓝筹股和部分具备竞争优势的白马成长股持续受到市场关注,靠并购和外延增长的高估值股票表现欠佳。6月份以后市场风格趋于平衡,组合仍主要以选股作为主要的收益来源,在价值和成长之间保持平衡,重点关注估值合理、业绩表现稳健的价值蓝筹以及白马成长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由于市场机会集中于大盘蓝筹股,而以分散投资小盘股为主要策略的量化基金普遍陷入被动。作为一只量化基金,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跑赢了多数同类基金。

谈及制胜之道,黎海威表示,没有一个风格能够永远赚钱。市场会给量化投资者提出各种挑战,如果想获得超越市场的长期收益,必须理解市场,因时因地,根据市场变化作出相应调整,逐步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

“我们并不过于强调单年单次的排名和收益,更重视长期净值的积累,将超额收益、回撤风险和波动性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黎海威表示。在他看来,虽然有些策略的年化收益率会达到25%,而有的策略年化收益率只有百分之十几,但如果控制好波动率,后者的效果反而更胜一筹。

展望未来,黎海威认为,A股指数可能以波动为主,趋势性上涨行情难以出现,但不排除阶段性上行的可能。风格上,大概率会从大盘龙头股逐渐扩散到估值和成长相对均衡的中盘股。他的投资组合仍然维持价值和成长之间的平衡,在股市波动中以自下而上选股为主,以期获得长期投资回报。